存股與波段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開始接觸股市投資時,薪水有限、存款有限,投資本金更有限,因此其實不算積極投資,常常買了股票就放著,幾乎沒有賣出過,所以我在挑選股票時,總是挑選較為保守、風險較低的ETF或產業龍頭股。
這樣不好嗎?不會,我其實覺得很好!除了初期亂聽消息而買的部分股票,我的ETF或產業龍頭股表現都很不錯,不僅股價逐年上升,每年也都會配發股利,而領到這些股利後,我會撥20%~25%犒賞自己的努力(畢竟都把薪水省吃儉用拿去存股,領到股利一毛都不能花,覺得對自己太殘忍),然後剩下的再繼續投入。
直到換了工作,雖然離家比較近,但薪水相對少了一些,今年我才開始比較積極操作波段,希望能加快資產累積速度。
然而「波段」就是,隨著股價起伏,我的心情也起起伏伏,當中有賺有虧(心好痛),幾次下來,我也開始思索適合自己的操作——資金全壓波段,風險太高我不敢,因此我努力將資金部位控制在「存股7成、波段3成」,如果波段獲利,就把獲利再拿去存股。
有時還是忍不住會想追熱門股,但還好,熱門股通常股價都漲翻天,我買不起,就會乖乖把錢拿去存股,心情確實安穩許多,晚上也不會再睡不好了。
因此,建議投資散戶,每個投資達人、老師都有自己的一套操作策略與紀律,但那是他們的,你可以參考,但別全照著做,還是要端看自己的性格、風險承受度來決定,否則在股市殺進殺出,也可能只是當棵「勇敢的不死韭菜」罷了!
願自己、大家都趕緊財富自由!
柚子茶的樂色物語
柚子茶的樂色物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