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當我開始戴鋼錶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手錶,我不是專業,連「陀飛輪」的意思也 Google 了好幾次都記不住它的意思。只是特別會留意帥氣的手錶和帥氣的手錶名星代言硬照,逛商場時也會到手錶店流連幾分鐘,即使什麼都不買。因為不會買,所以也不敢問太多問題,怕被店員在背後詛咒,又未至於會回家刻意找資料了解。所以,除了早期楊千嬅的SEIKO精工錶廣告、劉若英的RADO手錶廣告、彭于晏的浪琴錶廣告和 Lady Gaga 的 Tissot 天梭錶廣告,我對手錶所知不多。
關於手錶,我的記憶是......
最初是因為上學。上學需要手錶,不是特別趕時間,但不知道為什麼,即使我不是做事風馳電掣的人,也喜歡把時間放在手腕上,喜歡想看時間的時候可以立即看的感覺。可能這是一個做事的習慣延伸,所以現在工作時,我也習慣放一堆備用的文件在桌上,讓我隨時要用的時候可以立即拿來用,連 print 文件出來的時間也省掉。
再來就是考試,尤其是在學校禮堂考試。那個遠處的時鐘小的可憐,我的近視很深(近視+散光是左右眼加起來共600多度),難為我為考試的時間飛逝而緊張的同時,又要極力遠望那看似迷你的時鐘,就為了看時間?我看清楚了時間,別人都寫了一題的答案了!所以,由很小的年級開始,我考不考試都會戴錶,考試的時候更特別一定會記得戴。
長大了,就是為了美觀。可能因為習慣了,如果出門沒有戴錶,總是覺得不自然。讀大學前後那段時間,最喜歡的是皮帶錶。那時家人有優惠卷,幫我用半價買了一隻 Olivia Burton。淡粉紅色錶帶,與Miss Dior Eau de toilette香水的粉紅色相近,好像還要淡一點,錶面純白,沒圖案,錶帶也沒圖案,時間指標只有12點、3點、6點和9點四個位置的四條短短的金色直線。我喜歡簡約,但黑灰藍未必太沉悶,所以選了粉紅色。這隻錶戴了差不多6-8年。中間因為錶帶變黑,又爛,最後斷了,就向街邊的修錶伯伯求助,換了新錶帶,伯伯沒有粉紅色錶帶,我當時又急著用,唯有先後換了一條藍色和啡色的暗紋皮錶帶。8年後,粉紅色、藍色和啡色錶帶相繼退役,連錶也壞到修了幾次,找了幾位鐘錶匠修好之後,指針都一動也不動。我心想:也許是時候了。
終敵不過時間的消磨,想跟別人吹噓「這隻錶我戴了10年呢!」也不行。當初鍾情皮帶錶,是因為我喜歡皮帶看上去乾淨利落的感覺。但漸漸,我意識到我這種把錶「粗戴」(不會特別愛疼)的人,是不適合戴皮帶錶的。不知怎的,我突然想到了鋼錶。
以前我對鋼錶的印象是:老套、中學時班裡的宅男同學才會戴、老氣橫秋、冰冷、整天鬆泡泡的在手腕和桌子之間撞來撞去聽到都覺得煩......等等,全都是負面的印象。然而,戴了差不多十年皮帶錶(沒有剛剛好十年,很可惜),又突然覺得可以試試鋼錶。
其實當初也沒有計劃要馬上買。心想,找到好看的才買吧。以前有喜歡的男生戴過Edifice,我覺得非常帥(是錶,不是人)。但後來看過商場的錶店,價錢不適合,太貴。之後我就把買錶的事耽擱了。期間,不停流連在「遲些才去買錶吧!」的懶散和「唉,又要用手機看時間真的很厭煩」這兩種感覺之間。
直至到我受不了。
那天我去了荃灣(給台灣/國內讀者:荃灣是位於九龍的一個區),在千色店附近的一間小型錶店,看了一會。本來沒打算買,後來女店員落力推介,又為我解答了不少有關鋼錶的疑問。她一看我就知我是門外漢:「阿妹第一次戴鋼錶呀?」。我回答「係呀」。
一開始試戴,我小心翼翼,因為錶店的展覽櫃都是玻璃櫃,即使店員拿出絨毛盒給我放錶,我都極恐懼會不小心刮花別人的櫃或錶。如果錶被我刮花了一點,要我買走,我沒所謂,但問題是我沒那麼多錢啊!家人常說我是粗魯的女生,其實我不是故意的,但不知為什麼東西在我手上總是很容易很快depreciate/變殘舊/壞掉。所以我那天買錶,真是打醒十二分精神地輕放所有手錶。
最後,最喜歡的那一隻沒買,太貴了。所以買了一隻基本款(下圖的Casio)。照片拍出來不很驚艷,這也很正常,因為這只是基本款,沒有陀飛輪,沒有露出機械的透明錶面,只有基本功能:防水、顯示日期和星期。如果它有計時功能我都不會懂得用,懂也不會用。計時的話我喜歡用手機,上課的話可以用 timer ,因為可顯示到仔細的秒數,比較準確。
除了價錢外,最喜歡這隻白色 Casio 錶的簡約和看起來專業的感覺。工作要面對客人,希望別人會覺得我「看起來」很專業,我本身也喜歡給人在工作上專業的感覺,畢竟很多人都會以你給他們的第一印象先入為主。而且,我這種把錶「粗戴」的人,戴皮帶錶只會糟塌了皮錶帶,應該會爛掉一條又一條,鋼帶就比較「襟戴」(耐用)。但最重要的是簡約,我不喜歡太複雜的東西。人和關係亦如是。
我希望這隻鋼錶能起碼跟隨我十年。除非我不喜歡一件東西/一個人,一旦喜歡了,我會很長情。
錶更好,因為錶不會跟你吵架。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