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定終生,真的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周帶鼓勵小組時夥伴問我怎麼看這個說法
直接說 #結論1:是的!
#孩子在5歲左右就已經替自己的人生寫好腳本粗稿了
(大家別急,下面還有結論2)
你也許心想
「什麼?!那我的人生豈不就這樣了?」
「那我的孩子已經超過6歲了!怎麼辦?」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因為,現代學者把5歲修正為「10歲」了
在我的學習歷程中
也遇過有些老師曾經透露過類似的訊息:
在18歲前(孩子認定自己成年之前),都還有機會
然而,就算已經成年
在生命的旅程中
我們還會遇到許多重大的生活事件或變遷
像是戀愛、分手、結婚、生子、移居、離婚、生病…等
這些經驗都會重新再喚醒我們「自我認同」的拉鋸
也就是說 #結論2 在人生的旅途中,
#我們隨時可以重新決定自己的人生腳本
#我們隨時可以重新決定自己的人生腳本
#我們隨時可以重新決定自己的人生腳本
什麼是人生腳本?
就是生命風格,簡稱性格
在5歲左右
一、孩子的「依附關係」已經成形
(4種依附關係:安全型、焦慮型、逃避型、混合型)
二、孩子對於「如何獲得歸屬感」
已經有了大方向、有了自己的解讀和決定
「獲得歸屬感的解讀和決定」是什麼意思?
就是一個人對自己、他人、及對世界的定義:
「我是、他人是、世界是、所以我要怎麼做」
當孩子對自己有了「身份認同」
它就影響了孩子的個性、也左右了孩子的決定
我對幼兒期的記憶都不記得了,我怎麼寫下腳本的?
孩子在生命中的前5年,
會在生活中透過不停的嚐試、
在嚐試後面隨之而來的就是成功、或失敗
從中學到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
採取了什麼行動後,會發生什麼事
也正是從這些經驗和體驗中
我們建構了人生腳本的基底:「信念」和「決定」
例如:
在不小心失誤或犯錯後,總是得到責罵的孩子
他的信念可能是:「我不能犯錯」、「犯錯代表我不好、我不值得被愛」
他的決定可能是:「當我犯錯後,要掩蓋錯誤,不能被發現」
信念就是觀點、就是看法
當一個孩子開始帶著某些特定的「看法」
去解讀週遭發生的一切
就已經是戴上「有色眼鏡」在看世界了
只是孩子鏡片顏的色可能還沒那麼深
當看法還不那麼固著,就有機會摘下…
(再換一副?!)
舉例:(以下是我掰的,大家參考就好)
一個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了「贏家腳本」的孩子
他的信念可能長得像這樣:
我是:有人愛的、有能力的、有價值的
他人是:會照顧我的、理解我的需求的
世界是:安全的、值得信任的
所以我要:與人為善、貢獻團體
一個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了「輸家腳本」的孩子
他的信念可能長得像這樣:
我是:很糟糕的、很壞的、沒人在乎的
他人是:會陷害我的、敵人
世界是:不值得信任的
所以我要:搞破壞、不讓你好過
一個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了「平庸腳本」的孩子
他的信念…大家可以自行想像看看:
我是:
他人是:
世界是:
所以我要:得過且過日復一日、低標PASS即可
當孩子的「信念」成形了
人生腳本、生命風格(習慣、慣性),也就都有了雛型
根劇這份雛型,孩子會在後續幾年的生活經驗中
繼續確認和加強信念、做堆疊
或者、調整翻轉既有的信念
#青春期是一個重要的時期
當孩子開始真正的轉大人
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可以不受限於父母
築構一個 #不同於兒童時期建立起來的自我認同
在發展獨立的青春期這幾年,
孩子也許遇見了願意懂他、傾聽他的人
也或許孩子遇見價值觀扭曲的亂象或成人
可能經歷了深刻且帶著善與美的經驗
也可能在生活中失去自我價值感找不到歸屬感
這些都影響著人生方向的發展
而成人的我們
因為冰山底層已穩固不移
要「改變」生命風格(慣性)、改寫腳本
得經由刻意的學習和覺察
透過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
試著從中找出可能的線索和信念
方有機會重新改寫腳本
要改變人生腳本會很難嗎?
要說難嘛,也蠻難的
難在人多少都有「維持現狀」和「拒絕改變」的傾向
就算現在的狀況不太好,也還有個“好”字
比起必須改變的辛苦
加上沒有人會保證改變後會如何
多數人會直接放棄改變的念頭
依循平庸者的腳本過一生
畢竟,現在的狀況也許不是那麼令人滿意
但至少是自己熟悉的
也許會有些困擾,但是很安全
不會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
不需額外付出努力
也不需費心應付突如其來的困難和挑戰
要說容易嘛,也真的很容易
畢竟生命風格本來就不是永遠不變的
有了覺察
生活中處處是調整信念和改變人生的機會
只是從小到大的習性一旦養成了
要真正下定決心改變
通常得在人生中的某個timing,遇到一個trigger
那個trigger也許是:結婚、生子、失業、生病...
我很幸運
燁和翎就是我的trigger
你呢?
開始認識自己、覺察自己、探索自己了嗎?
呼,此刻請容我點播一首五月天的「倔強」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自己聽得很嗨很熱血這樣)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6歲前,5個斷捨離的最好時機 這波疫情,迎來了長達兩個月的緊閉,也創造出史上最長久的家庭危機。雖然已經降級,我想應該也有不少家庭也發現,家裡原先的物品和新購置的物資已經把家裏擠爆,再不好好整理家裡頭的東西也要宣布三級警戒了。 雖然開心要慢慢回到正常生活了,在家關了兩個月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小孩、伺候全家吃飯,看來疫情過後,還是沒有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1-08-02
    一次囊括幼兒發展三大關鍵:吃的好、多運動、睡的香!《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幼兒近年三大問題:睡眠時間不規律、用餐時間不固定和運動不足,自律神經和腦內荷爾蒙失調,導致學習力及體能下降、情緒不穩定。日本嬰幼兒發展權威,結合大腦發育、生活作息規律、體溫影響等基礎知識,配合孩子各月齡階段的成長發育狀況,研發潛能開發親子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野人文化
    2021-06-25
    為什麼6歲到60歲都要跳K-Pop我從育兒的苦難解脫時,已經到了40好幾歲,大學時代殘存的熱舞社興趣,召喚我到了運動中心,看看課表不得了,全部都是K-Pop Dance。如果不知道這是什麼舞種,可以看看韓國流行團體代表BTS,看著一群花美男,每個都畫上眼線跟唇膏的,阿珠瑪總搞不清楚誰是誰(但這樣說可是要被BTS粉絲踏死的)。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03-04
    第6章:固定價值投資  固定價值投資,近年又稱「固定收益投資」,這種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賺取固定收益,從名字的改變可以看出一點小細節。原本名稱中的「固定價值」指的是這筆投資一經投入後「對你而言它價值就是固定的」,因為它只會提供你固定的收益。這其中隱含了非常重大的涵義,諸如重視事前準備、買入後放置並視為資產、打算長期...
    Thumbnail
    avatar
    固定咖啡杯
    2020-08-28
    《聽寶寶說話:幫助0~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這是一本適合新手父母的科普書,也是兒童發展的入門書,幫助新手爸媽了解自己的孩子。全書共分八大篇章,涵蓋育兒的基礎觀念(如父母的角色、嬰幼兒發展里程碑等)、生理發展、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教養理念、觀察與管教,及疑難雜症(如吃飯、睡覺、分離焦慮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3
    從6歲上修到15歲,日本收養制度「特別養子緣組」修法通過1月29日,日本法務大臣諮詢機關的法制審議會提議,應將現行的「特別養子緣組」(特別養子縁組,日本收養制度的一種)的養子女年齡限制,從未滿 6歲上修到未滿 15歲,並減輕收養家庭在收養程序上負擔。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