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5-我想好好跟你說話-第二堂-觀察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日期:7/19
  • 閱讀時間:6:25 - 6:45
  • 寫作時間:6:45 - 7:10
  • 製圖時間:7:10 - 7:12
  • 閱讀書籍:我想好好跟你說話-第二堂

平靜觀察並陳述事實
這是一個打破我們平常習慣的一種說話模式,我們習慣觀察到某件事情之後,就會立刻在心中給予某個事件一個「註解」,也就是心中對於該事件的想法。比如說有些人一定會覺得媽媽很撈撈叨叨,總是催促做很多事情,大多數的情況下,心中不免會有媽媽很煩人的想法。
更別提有些時候不自覺得,常常在言語中加入「註解」,比如說「你老是...」「你總是...」「你都...」「你又來了....」,也許在真實的情況下,對方實際上只有做兩三次的事情,用這種註解方式不免就像「強迫給對方貼上標籤」。
那麼可以改變的做法就是「平靜觀察並陳述事實」。首先要「平靜觀察」,也就是一開始就不帶任何的情緒下去看待事情,因為使用情緒的話,就會像是帶上一個有色眼鏡看待事情,自然就會容易不客觀,或是會被情緒牽著走。
「陳述事實」則是如實地反映以及「不帶評論」的說明事件,所謂的評論就跟前面的註解是同樣的意思,我們會自動的對一個事件馬上帶入自己的註解。比如說,孩子喝完的飲料杯放在桌上已經一個早上了,如果媽媽看到就可能會這麼說「飲料喝完都不拿去丟掉,你怎麼這麼懶散」。
沒錯!這句話說起來既不「平靜」同時也帶著「評論」甚至也不是「事實」,這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會是多麽常見的一句話。然而孩子聽到會有什麼反應?也許心裡憤恨不平的默默把垃圾丟掉,但是卻在心裡記上一筆。在「謝謝你的指教」當中提到「真相觸發機制」,意指當我們認爲對方的回饋建議跟我們心中認定的真相有所抵觸的時候,我們就會因為不符事實,而拒絕接受對方得建議回饋。
如果飲料放了一個早上,媽媽可以如實地陳述事實,這樣跟孩子說「我看到你喝完的飲料杯已經放一個早上了」,不帶評論單純就是把事實說完。「平靜觀察並陳述事實」讓我們擺脫「論斷對錯」,當我們認為這件事有個對錯的時候,兩邊容易就會在對立面,因而產生後續的爭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