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有過自己與自己對話嗎?這個對話有時可能會變成自己的自言自語,或者當緊張時或對某事感到擔心時會對自己說的一些心理話,如:「冷靜,我可以的。」、「完蛋了,我這次一定會搞砸!」,有時是鼓勵的話有時是讓人有些卻步的話。

  看過其他書說過,「選擇」這件事,不完全是自己經過思考選擇來的,有時是因為本身習慣而去做這個選擇,再因這個選擇而有這份結果,環環相扣之下才得到整件事的結果,我們做事的風格和較適應的那種模式,就是我們的習慣,能成為習慣大多都是因為嘗試過後喜歡,或因為這樣的方式、模式能讓自己感到安心才會久而變成習慣。

  而自我對話,為何會跟習慣相關,是因為自己在不同的場合或事情面前,根據事情本身的熟悉度、適應度,我們會對自己說的話就會變得不同,就好比,我們不會在自己每天都會接觸且非常熟悉的地方跟自己說「這件事情我能完成嗎?」,正因我們非常熟悉、了解,在這之前的每天都完成了,自然不會有這份顧慮,所以相對的如果在不擅長、還未適應的場合裡,上述這句話就會出現了。

  那麼如書名說的「強大內心」這樣的習慣要怎麼培養呢?首先把上述說的擔心與不適應先放在一邊,因為那是我們當下的真實感受,我們無法改變,可以改變的是我們的想法,如以下:

  • 有人教過我們,就想著「他剛才說了,只要照著做就好了,我可以的。」
  • 看過有人做過,就想著「他剛才也這樣子就完成了,那照這樣做就好。」

如上述的例子,多想著或對自己多說勉勵自己的話。

  可是就擔心做不到做不好,又怎麼可能對自己這麼說?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養成這份習慣的重點,有句「吸引力法則」,很多人對「吸引力法則」第一印象可能是心想事成,只要想著這件事會完成就會完成,但其實「吸引力法則」更著重在於我們給自己的一種自信心,讓我們有了這份自新心有了動力去完成,絕對不是光想不動,就實現心想事成,而這也是我對於「吸引力法則」的解讀。

75會員
100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