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策略(未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聽到我太太工作坊的夥伴再討論買房,本來進房間是要叫我太太開會別開太久,閒聊的事就可以掛電話了,我太太說她想聽,所以我也就陪她聽了一會兒。原來我太太在意的是接下來離職後,貸款可能比較不容易,她想知道中小企業主是怎麼跟銀行打交道的,剛好工作坊夥伴有兩個是自己開公司的。
對話裡面,一個買三重、一個買土城、一個買汐止,買的都是預售屋或新屋,大致上都在講銀行怎麼看你這個人、你買的這個物件。然後裡面在講怎麼算成數啦~怎麼調自己的聯徵啦~怎麼樣使用房貸當槓桿,去買第二間、第三間啦~我聽一聽,槓桿那塊讓我覺得有壓力,但邏輯又是合理,然後我自己擴大到理財規劃,我想一想,在這裡做記錄。
首先,買房子不一定會保值、當然也不一定會賺錢。十年前我設定的策略,就是「保值」!不是增值,是保值。房地產,顧名思義是房產和地產,鋼筋混泥土的房子使用期限大概是60~65年(銀行認定),也就是說,房產是以每年1~2%的速度在折舊。相對的,地產因為通膨的關係,每年會以2~3%的速度成長,一增一減維持正向成長,那這樣的房子就是我要的,我設定保值的房子會有幾種條件:
  1. 地段好:土地單價高
  2. 土地持份高:拿到的土地多
  3. 嫌惡設施:加油站、電塔等,每多一個就扣5%~10%
  4. 交通:離捷運的步行距離,越近加分越多。
  5. 鄰居:千金買房、萬金買鄰。看鄰居整潔程度、是否侵佔公共空間。
我買了兩間房,一間是在小巨蛋附近、一間在大巨蛋附近,都是二樓公寓。第一間是整間打掉重練,裝潢費大概是200萬。第一間住了七八年後,覺得太小買了第二間,但這間就用最少的預算,裝修費只有25萬,含裝潢費的成本大概都是2000萬上下。
最近我查一下房價,含裝潢費要打平賣出,基本上有挑戰。裝潢費大概只能抓買價的10%,既然買家就是在買地,那投在房子裡面的基本上都是打水漂。這是為什麼我第二間的裝修只有放25萬元,多投的都是多賠的。
最近我很想換一個生活型態、我太太也是。我們預定她年後懷孕就會離職。我一直在盤算家裡的花費,撇開起家厝等情感因素不看,我算了一下幾種財務規劃的情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1.5.31正職和約聘管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未來的葬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履歷怎麼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股市高點時的買股策略這週台股已經漲到17863.9創了歷史新高 在股市創高的時候 我們投資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 只不過 更強調用定時定額買入來分散風險 在股市歷史高點時:使用平均成本投資法 在非歷史高點時:平均成本或單筆投資皆行 複習一下以前的文章 累積財富的關鍵 就是累積資產 而在累積資產的漫長過程中 關鍵就是要有現金
    avatar
    三峽巴菲特
    2021-07-03
    看「景氣對策信號」擬定投資買賣策略 投資就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但是何時是低點?何時是高點?「景氣對策信號」提供台股投資人一個買賣時機的參考指標,本篇帶您認識何謂景氣對策信號,五種信號燈代表意義和投資時機,台股歷史波段高低點與景氣燈號關係,最後說明景氣燈號出現「紅燈」下的投資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4-09
    買股的策略有些人買股,會看一些投資達人或是聽一些明牌或是參考別人買入的標的而買進股票,而我的策略是依照我喜歡的產業或是公司少量買進,然後持有多家公司(目前已經持有50幾檔股票)。持有多家公司的好處是只要買的是產業龍頭,買的夠分散,就會有類似0050 這類ETF的效果。 話說之前處理了我長期虧損的股票-四維航,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