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怎麼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組員安兔即將從約聘要轉正職,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在我的公司,約聘轉正通常是平轉,意思是薪水不動、聘僱公司改變。一個人的能力提升,在前期其實是具有高度爆炸性的,連帶地薪水其實也可以有顯著比例的成長。我是跟我的主管談,與其轉他當正職,然後他被其他公司挖角,那還不如我們直接把他的薪資拉到一定的程度。一定程度也不是說多高,就是有一定的穩定性、不會因為錢的問題一直想要異動。說到底,像我們這樣的經理人,是拿公司的錢(資源)、做到承諾的KPI。人穩定了、少一件事情操煩、自己也比較輕鬆。很多年輕的組員都以為主管是資方,會防著一手不跟主管講事情,其實主管跟組員在絕大多數的時候真的是同一個團隊,組員扛自己的績效、主管扛團隊的績效。因為主管扛團隊的績效,所以可以調配組員,Fair Game!
轉正的面試流程是先到我(Interviewer)、我主管(Hiring Manager)、然後是HR(Package Review and Negiciation)。這是安兔的第二份工作,安兔之前也是在外商公司當約聘,做的是類似的後勤職缺。安兔是個非常努力、忠實執行任務的人,他在這邊已經四年了,這四年裡面他的主管已經改朝換代兩三輪,今年他轉到我這裡。他跟我的面試顯然是有所準備的,他準備了一份PPT、講了她過去兩份公司的經歷、她的成就貢獻、他在公司裡面獲得哪些獎項肯定。這場面試跟其他場不一樣,安兔本來就是我的組員,她轉正我是一定會通過的,關鍵在怎麼讓我主管對她有信心、願意幫他盡可能地拉高她的薪水。另外,履歷的豐富性也要說的動台灣HR、讓台灣HR有東西可以跟總部HR呈報。PPT對拉高薪水來說,重要性沒有那一頁A4履歷來得重要。但PPT可以讓安兔跟我主管面試有一定的品質,這裡我就是讓他小修,接下來的履歷才是重頭戲。
履歷只有一頁,履歷到底要怎麼寫才叫一份好的履歷,很多人都講不清個所以然。首先,要回到寫履歷的目的:履歷是介紹自己,那這份履歷要給人什麼印象?我直接破題吧!答案是見仁見智,看你想要講什麼。這聽起來像是廢話,但我還是要說,怎麼把一堆廢話去蕪存菁,那就是看你寫編纂的功力。外商公司要求的履歷就是一頁A4,只要寫多了基本上都會扣分。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我可能還會有些容忍度,可以多看個一頁,但其他的再多寫,我基本上也是不看了。看到講一堆細節的履歷,我心裡面會想,那重點是什麼?!要知道,我一份履歷在看,可能只有20秒。寫那麼多,這我怎麼看啊。
我把履歷的基本寫法講出來,如果真的有人想要我幫你看履歷,嗯.....,我就當積德,你可以留言給我,我有空的話就看看,但我應該會收取每小時1800元的鐘點費。一來是鼓勵讀者真的自己進去研究,二來是我自己的時間有限,這樣的做法我覺得可以篩出來真的有心、然後又真的需要有教練來看的情況。1800元,大概就是外面一對一教練的行情。
回到安兔這裡來,安兔的履歷一看就知道沒人順過。我看了一下安兔的履歷,我淡淡地回答一句:這份履歷的重量不夠!這樣談不出好價碼來。安兔愣了一下,什麼叫重量不夠?我看著天花板想了想怎麼說,然後我跟他說:很多人都以為履歷的重點是要講出名詞,有什麼貢獻、有什麼成就。實際上,一份履歷有沒有重量,看的是「動詞」,從動詞可以看到這個人在這件事上面扮演的角色、角色的態度、是主動還是被動。動詞加名詞就是一個句子,所以怎麼樣用動詞描述、而不是用形容詞,這點很重要。舉例來說:
  • Receive(接收)和Bridge(橋接)
  • Deliver(傳達)和Dispatch(分派)
  • Support(支援)和Consolidate(協調)
這裡可以清楚地區分這個人在這件事扮演的角色,面試官在看的,是在看你可以扮演什麼角色,你過去做的成績是重要沒錯,但相對也很關鍵的,是過程裡面你怎麼做出來的。所以啊~如果一份履歷上面出現Lead(領導)、Drive(驅動)、Motivate(激勵)這樣的詞出來,那表示這個人有領導的特質,那面試官就會問:你是怎麼帶領、激勵、驅動團隊的,那結果如何?過程發生什麼?你有什麼收穫學習。用動詞來表示,會比用形容詞來表示更有畫面。
然後我就看著安兔的履歷,我又問他:你的這份履歷,第一份工作做一年、第二份現在的工作做了四年,為什麼篇幅上面,兩份工作的比例一樣?
安兔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然後我又問他,那你為什麼要寫?第一份工作看起來是鍵入資料的行政庶務,寫了對你有加分嗎?
安兔說:他只是把他做過的寫出來。
我說:今天面試這份工作的JD(Job Description)是什麼?
安兔說:設立團隊目標、配置人員、用數據檢視決策、然後做到目標。
我說:那你比重這麼高,在寫第一份的行政庶務,這有滿足這份工作要的角色嗎?
安兔沈默。
我仔仔細細問了安妮過去這五年工作的情況,然後我回過頭跟他說:Body(身軀)的部分我大概知道了,現在我們要講開頭(Head)跟結尾(Foot)。
安兔納悶:需要改什麼嗎?
我說:首先,電話跟電郵是一定要放的,不然對方找不到你。照片和地址,會有不同國家的差異,如果是美商,照片和地址可以不放,你知道為什麼嗎?
安兔說:不知道。
我說:因為在美國,歧視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放了照片可能會顯示你的膚色,有些面試官看到黑人或是黃種人就不想面試,所以在美國,你的照片可以不放。
另外,地址在某個程度上,會顯示出你家庭富有的程度。舉例來說:一樣是在紐約,住在布魯克林可能代表家境相對窮困,這裡也有可能會有歧視的問題。在台灣,面試官會在意的應該會是通勤的時間,當兩個面試者的能力七七八八差不多的時候,通勤時間短的,通常我會比較喜歡。
然後我轉頭問安兔,你家住哪裡?安兔回答我她家地區。
我說:很好,你家離公司算進,交通方便。如果你寫上去地址,這個是加分。
然後我又繼續看,履歷上安兔寫:中文打字每分鐘150個字。
我問安兔:每分鐘150個字,這句話代表什麼?
安兔說:代表我打字很快。
我說:這樣有多快?
安兔答不上來。
我說:中文打字每分鐘150字,這句話對某些面試官來說,是無感的。無感就可能沒意義。但如果你寫:中文打字每分鐘150字,相當於比說話的速度還快。這樣的寫法就非常有意義,這讓面試官一聽就知道這技能可以拿來幹麻。有些人會寫托福710分,像我沒考過托福,我根本不知道托福幾分叫好。但如果寫的是托福710分,相當於可以在商業英文裡面流利溝通,這個我就覺得很有意義。履歷裡面,要讓面試官看到你身上有什麼技能,可以拿來做什麼用。
最後,我問安兔,你的興趣是什麼?
安兔說:我興趣是唱歌,但我以為興趣不用放。
我說:那就是看你。但興趣也是我在判斷一個特點,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寫他的興趣是跑馬拉松,你覺得這個人身上有什麼特質?
安兔說:很堅持、因為要跑很遠;很有計畫,因為要配速;會接受不同的環境,因為天候可能會有差異。
我說:那就對啦!一個人的興趣可能會講出來他的個性,所以我會問他的興趣。然後,最好你寫出來你的興趣,搞不好你的面試官也喜歡唱歌,那你跟他聊音樂,他對你的印象就會比較好。
安兔點頭,然後他謝謝我。他說從來沒有主管這樣跟他講,他很謝謝我花這麼多的時間跟他講履歷怎麼寫。我說:我在幫助我的組員,這點不用謝。真的要謝我,就把你的工作做好。
後續,我跟安兔又來回修了三四次。這裡面真的有些英文功力、結構鋪陳、詞句表達、我在這裡面又再提點安兔,來來回回我們大概花了幾個小時,另外又花了些時間跟他講面試要怎麼介紹自己。後來安兔順利轉正了,我的主管跟我說,他也有面試其他人,安兔是他覺得準備的最好的,我聽到這裡,我真的感到無比欣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履歷要怎麼寫才是自我行銷,怎麼寫叫作自我膨脹?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去年首當其衝的新冠世代(Generation Pandemic)有許多人仍在求職,或尚未在工作上站穩腳步,新一批的新冠世代畢業生又即將投入職場。 因為疫情的緣故,有許多企業也改變了招聘方式或模式,各行各業都在疫情之下面對或許是順勢而為或是不得不的轉型,求職者也面臨了巨大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6-14
    怎麼介紹自己的技能?教你如何輕鬆寫出漂亮的英文履歷|Joyce的職場視界#1015根據英國的研究,雇主一般會在幾秒鐘檢視完一份履歷。畢竟,要看的履歷太多必須要在極短時間下判斷。因此求職者勢必要在履歷第一部分讓雇主留下積極印象。 怎麼介紹自己的技能?教你如何輕鬆寫出漂亮的英文履歷 應徵外商工作的履歷,除了包含列出工作資歷的英文履歷,通常也要寫一封英文的電子郵件或將一段關於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3-03
    不會日文有機會到日本工作嗎?英文履歷應該要怎麼寫呢?前面幾集已經大概介紹過日本求職的網站、日文履歷的寫法和面試該怎麼準備比較好,相信大家也都有一點概念了。今天這一集想和大家聊聊,如果不會日文,用英文有機會到日本工作嗎?英文履歷應該要怎麼寫比較好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09-25
    怎麼寫日文履歷?日文履歷撰寫上需要注意的小技巧日文履歷的撰寫方式與我們在台灣的習慣截然不同。日本有兩個主要的招聘季節,分別是初春和夏末,但開始製作自己的日文履歷永遠也不會嫌晚。 在製作日文履歷時,大多數公司都喜歡履歷是手寫的。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漢字能力不夠,有一些網站可以讓你輸入信息,然後打印出來,這篇文章就為你一一介紹撰寫在日本,該如何撰寫。
    Thumbnail
    avatar
    Ivy Song
    2020-09-17
    日文履歷和中文履歷有什麼不同,日文履歷該怎麼寫呢?首先大家都知道中文履歷很像在調查身家,從姓名、住址到身高、體重等資料全部都需要,甚至還要寫一段很長的自傳,就像在上作文課一樣。但其實日文履歷也不惶多讓,該寫的資料也是非常的多…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09-04
    HR該怎麼看履歷我收到一份主投我們公司研發工程師的履歷,大致上是這樣:  1.年齡:33歲   2.學歷:台中高工化工科、台北科大化工系   3.經歷:第一、三份工作化工相關(約4年半),其餘6份工作皆為非化工相關   我以此履歷詢問了負責招募的兩位同事幾個問題,  Q1:你會轉發這份履歷給單位主管嗎?原因為何? 
    avatar
    Bruce Yao
    2019-06-17
    履歷怎麼寫?履歷寫法建議與教學讓你順利到面試履歷撰寫技巧文章推薦: 履歷到底該怎麼寫才好?這是每個新鮮人與求職者都想知道的問題 履歷寫法百百種,不一定寫得多就是好 如何呈現個人特質與優勢和職位要求相符才是重點 作者今天幫你整理了履歷寫法教學要跟你分享 讓正在為履歷苦惱的新鮮人與求職者看完就能掌握履歷撰寫大原則! 為自己給看履歷的人資留下好的第
    avatar
    今日訊息
    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