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我小--終結一場無意義談話的模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下午難得的豔陽天,騎自行車活動一下筋骨,回程途中唱起歌來了。唱的都是學生時代的歌曲,就是老老歌,唱著唱著,每一首都讓我聯想起一些故事,唱著唱著,我才發現自己個性之所以有較多陽光面,把障礙當道路,多少與當年聽的歌曲內容有關。我得趁著記憶如此清晰時,趕緊記錄下來。
其中一首「夢醒時分」經典歌詞:「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這歌詞在組織工作的場景裡,也亳無違和感。
某年某月某日吉時,0號會議室,6名組員到齊,檢討業務執行狀況。
在第一張投影片放映前10秒,主管冷不防一句:「若羽啊,說起來你在中心的運氣實在不太好!」
「没法度啦,水人嘸水命。」我脫口而出。
主管愣住,没再往下說。組員們哄堂大笑,會議在輕鬆氣氛下快速結束。
當時我摸不清他這句話與會議的關連性,從他平日與我的互動也百分百確定他絶不是關心我在組織裡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即所謂的PDP , Personal Development Plan ,這幾個單字只是文字資訊而非實際行動),既與會議內容無關,也與關心部屬成長無關,最後能想到的一種可能大概就是延續他之前的行為模式--挖苦。
「我看你接的課程挺多的嘛! 」
「因為A君B君2位突然離職,承辦人怕開天窗,臨時找我代打。」
「OO單位也經常找你去講課,是吧。」
「因為我最便宜,又最有空。」
「我看OO場那天也是找你去,現在很紅,名片發了不少吧?」
「發了一些,會後發現垃圾桶裡好多名片。」
當然後來的這些中止無意義談話的「我小你大」回應方式,也是在我承受許多莫名且無謂的折磨換來的,有一天我發現正面回應每個有心的攻擊,簡直太耗費能量與時間,那時候的我要懂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寶貴,​只要能讓無意義的對話轉變方向,我都很樂意讓潛意識幫我處理。
不重要的事,就不值得花時間,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若羽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陌生之處的善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法不在遠方,在行動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條路你得自己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以簡單,真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種事不用練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芝加哥打字機 : 我的老朋友,你願意跟我一起完成前世未完成的小說嗎?今天藉著徵文這個機會想和大家介紹芝加哥打字機,看三人前世的揪心虐戀,在今世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文中會和大家分享芝加哥打字機帶給我的體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部低調的好劇!
    Thumbnail
    avatar
    馨平
    2021-07-27
    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 這世界本就沒有任何一句話,可以令你脫胎換骨,真正讓你清醒和長大的,只能是一段經歷。​ 你看了又看,也只是想找一個替你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1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九)編劇:這兩種編劇形式截然不同,你一定要注意  剛開始寫故事的時候,很容易都以為,故事發展應該是線狀的。   一連到二、二連到三、三連到四……一路連接下去。   然而,隨著我看的作品越來越多,再回想自己認為「精彩」的作品是哪些時,我不禁開始懷疑,這種方法真的是最好的嗎?
    avatar
    顧天晴
    2021-05-23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短評/「我始終相信,每場相遇都有意義。」劇情從「臉書的封鎖名單」展開,探討封鎖一個人,是因為一時任性?還是徹底不願再得知對方的任何消息?封鎖之後,就真的可以忘記嗎?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5-15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 🌕🌕🌗🌑🌑 《猛禽小隊》靠著屈指可數的魅力,讓這部繁雜、尷尬的電影,在放映時長內,用那微薄之力抓住我逐漸遠去的興致。 小丑女對我來說,其魅力在於她與小丑間的愛恨糾葛。而同時,她也是完全獨立於小丑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雷彧
    2020-02-07
    揭開《小丑》面具,你我都曾是造就那一些的無心之惡小丑最終的瘋狂,或許在於當他對明天仍寄予那麼渺小卻仍懷抱一絲絲希望過程中,這一些的無心之惡,加上那一些刻意的嬗笑、羞辱、毆打,才能硬生生地把「亞瑟」推向「小丑」的位置,也建立了他極端的自我認同,最後終於走向屬於「小丑」那既混亂又美妙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