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你得自己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年輕人傍山而居,天天想著不知爬上那座山會看到什麼景象,有一天他終於啟程,出發了。他來到山腳下,遇到一位剛下山的旅人,年輕人問他是如何爬上去的,山頂風景如何?
旅人跟年輕人說了自己爬山的方式,還分享自己在山上看到的景色及心情。
年輕人聽完後,覺得這方式太辛苦, 他想,再問問其它人吧。
沒多久,他遇到第二位旅人,他問了同樣的問題。第二位旅人也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年輕人聽完後還是有些猶豫。就在他問了30位旅人之後,終於下定決心……
他告訴自己,既然我已經知道了所有登上這座山的方式,而且也很清楚山上的景色看起來如何,我沒有必要再爬那座山了。
有次在TED聽到歐洲少林寺方丈釋恒義講了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以往在企業輔導或講課的經驗裡,多數業者及學員總只想聽最新最有趣的案例,希望拿到顧問提供的資料的電子檔,這些人熱衷於蒐集新資訊,卻很少將得來的資訊落實應用在工作或生活上,因為太花時間,總想速成。
或許是被緊張的步調追逐,致使人們没時間好好思考自己真正的需要,才會懶得用心,只要罐頭文字,只要模板,吝於投入時間行動,冀望有不一樣的結果。我自己在某些方面也有這種症狀,就拿買書這件事來說,買了一堆書,還没看完又買了一堆書進來,看著架上放著幾排未讀完的書,有時也莫名焦慮了起來,想想,這不自己嚇自己嗎,好笑。
還好,我在其它方面行動力還是很足夠,可稍稍平衡較弱的這一環。
知道了人性有這樣軟弱無力的一面之後,我對他人也就不再有像以前那種嚴肅的要求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爬上山,每個人對山頂的體會也不同,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正在做什麼、還可以做什麼,就夠了。
畢竟,人生這條路,我得自己一個人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若羽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暑微美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正的寶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陌生之處的善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法不在遠方,在行動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對未來充滿迷茫?看這位獨立創業者如何走出自己的路「我一定要成功」; 「我一定要賺大錢」; 「我想要自由的生活,不被老闆控制」 什麼是成功?賺到什麼程度才叫賺大錢?什麼是自由?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如果你從來沒進一步問自己這些問題,或許你大半時間都處在不必要的焦慮中掙扎著。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06
【成長這條路】父母自己的問題【成長這條路】 當我聽到大姑跟我說起她要帶著兩個小孩還要加上小孩的老婆,去開一家所謂的火鍋外帶店的時候,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 就在前幾個月前,我才聽說,他們想要去開7-11. 然後,後面又說要去夜市賣麵線。 最後一次我聽到的是,要去開早餐店。   真的是還好當時我們是講電話,不是視訊,因為我很怕我會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7-13
【歐美劇集】《漢娜的遺言》錄音帶裡的痛訴 「為何最後走上自殺這條路?」漢娜的遺言 每個人的人生總有些說不出口的小祕密。看似冷血無情的加害者或許曾經也有過可憐的境遇,而遭受痛苦的被害者更是有苦難言。對此,「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跟他人?」 「嗨,我是漢娜,漢娜貝克,別關閉你正在聽的這段錄音,不管你相不相信,是我,本人無誤,如果你正在聽這捲錄音,那麼你就是原因之一。別緊張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4-24
【電影心得】《八里公路》│8 Mile:在糟糕的生活裡,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道路由自己去決定,走到多遠全憑自己有多少能耐。八里公路是白人與黑人區之間的邊境,2002年的電影《八里公路》講述居住於美國最貧窮的地區底特律的男主角Rabbit,他除了要面對當地生活環境的惡劣,還要面對許多個人生活的困擾。電影圍繞男主角的生活,講述他如何脫離人生的低潮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永晝
2021-01-25
《后翼棄兵》: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才能在這條路上長久走下去劇名《后翼棄兵》這四個字是西洋棋的其中一種開局,在二戰之前是一種常被使用的封閉性開局,如同這種開局方法,就像是對應了主角貝絲的封閉性格,目睹母親死亡的貝絲從此關上了內心,直到她在孤兒院的地下室遇到了西洋棋,才終於悄悄的在她的心上開了一道小口。 西洋棋天份是上天賦予她的能力,然而就像是等價交換般,大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0-10-30
自己想要自由卻不給別人條路走我得了哀愁,但她不認識我, 四下無人的時候總是會低著頭,
avatar
蘇 遇
2020-10-14
青春是為未來編寫千萬種可能,青春過後則是發現自己只能挑一條走,或是走一條不曾想過的路甜味甚多的青春嚐久了也會膩,那份甜美是在青春離去後伴隨而來的人生酸苦辣味才得以凸顯。而已經感受過更多種味覺刺激的我們也已經回不去曾經單一的日子,只有在生活苦得受不了時,才會含顆糖懷念一下單純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