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八:必要的過濾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是每件事都要進入自己的世界,也並非需要邀請每個人來到自己的生命裡。成熟的人只做篩選、不進行教育。

有一段時間人際互動很困擾我,尤其是很一群很愛搞小團體的同事,可能聚會就是在道人長短,剛開始我隱約感覺不對勁,但也有種抱團取暖的感覺,我會說自己的困擾,但不太會跟他們一起講同事的閒話。可是日子長了,我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這樣的交流,所以我慢慢不參加活動。

有一天,有一個同事突然說她很羨慕我,可以與這麼多人有良好的關係。她真的誤會了,對我而言,那不是良好的關係,是某種緊密到讓人有壓迫的情誼。其中有一位,甚至還很不高興質問我,為什麼只排一天與她共進午餐,最後,我只能將她請出我的生活。

現在,我更是將這個練習不斷運用在日常中,別人說的事,我初步聽完,如果不干我的事就閉上嘴巴,對方跟我分享的內容如果是我一年見不到兩次的對象,我就會開始表明這是別人家的模式,不用干涉。說穿了,那些風花雪月可能對一些人來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對我而言卻是很大的負擔。一旦我得知別人發生了什麼,我就會放在心上,無法不去思考。

所以,並非我故作清高,而是那些閒言碎語。增加了我心理的負擔。我只想相信我看到的,而不是透過別人的口來認識一個我根本還沒接觸過的人。

過濾後,我的朋友圈縮小很多,卻很有安全感。我享受那種有話就說、無話不談的輕鬆。也許人在青春綻放時喜歡一群人,到了歷經千帆,只想要志同道合的夥伴。不管是人,還是人帶來的消息,先去過濾內容,當從同一個人身上聽到太多雜亂且無意義的內容,不用太遲疑,基本上與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對我們的病情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應該一般人也可以參考。適當且良好的社交是躁鬱症患者復元路上很重要的環節。學會篩選朋友和資訊,最是節能。

133會員
23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