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女兒今天下午練鋼琴,我複誦了鋼琴老師的最新要求,然後大女兒就開始練,小女兒在旁邊計算時間,一曲彈完,小女兒和大女兒說了幾分鐘,然後大女兒開始說如果她每一首照鋼琴老師那樣練,她練不完。我看了她一眼,心裡開始想然後咧?
我常覺得我是個壞媽媽,我和她說你可以少練幾遍,但前題結果要達到老師要求的標準,不然你自己看著辦。大女兒開始就閉上嘴。我說:「你可以邊做運動邊想你要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你也可以放棄學習鋼琴,對我而言是好事。」
大女兒開始做運動時,整個人就開始陷入難過的狀況,眼眶又開始紅了起來。我這媽媽只好開始和女兒們長篇大論,我說:「我剛才說過你可以少練幾遍,你自己要去想你要怎麼練?而不是一開始就給我開始找理由說不行。你連試都沒試過,就一句不行,那要怎麼練,如果甚麼都不行,我個人最喜歡簡單的方式,就不要學。你不學我可以省學費,這對我是一件很好的事。」
大女兒沉默的不理我,我和她說:「你自己一天有多少時間你自己最清楚,你哪裡彈不好你也最清楚,而你手上有兩樣樂器要練,兩項運動項目要練,你自己要不要放棄?放棄沒有不好,但如果要做就不要找理由,找理由就對我而言就是等於是你要放棄,你要想辦法處理,不是找理由?找理由不能解決你遇到的狀況,你要的是找到時間去練習,怎麼樣的練習對你最有幫助?不然就乾脆一點不是比較輕鬆?」
大女兒抬頭看著我說:「我才不要放棄。」我回她說:「那就把眼淚給我吞回去,去想辦法解決怎麼練,我還沒死不要哭。下次我再聽到你們找理由,我就當作你們不要學了。」
今天白天發生的事讓我聯想到多年前有一位媽媽和我說,她的兒子會打人,是否男女就會有差別,男生就比較晚心智發育完全,所以用手來說話。(基本上這樣的說法─男生比女生的心智晚發育這件事,如果我沒記錯是在洪蘭的書─養兒育女大不同的書上有類似的概念。)而我也曾經和我家先生討論,其實或許我家小孩我們在很小時,就給他們一個概念,不准動手。所以不管如何她們的手不會也不敢揮向別人。很多事情一開始你給孩子一個理由,以後她的人生就會開始有很多理由,而且會開始有很多理由,某個程度變得很會找漏洞,但這對他們的人生會有幫助嗎?我會打人是因為我是男生?我體能差是因為我是女生?我的甚麼地方不如人,是因為我出生環境不好,所以我不如人,如果大人在養育孩子過程,不停地為她犯錯找理由,為她的懶惰找理由,那這樣她的未來會是個甚麼樣的狀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