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篇善良的故事:東京奧運主場館、吳念真。「身為讀書人,話可以多一些溫暖人性」

圖片來源:FB網友
有看東奧開幕的人,一定會注意到座位顏色所造成的「有很多觀眾效果」吧,但那其實不是為了2021年的「全觀眾不開放入場」才設計的。
因為2019年場館設計師隈研吾就提到:
「座席一萬個,但是大多數時間場館很少人使用,也並非所有賽事活動都會坐滿;再者,少子化社會,未來人口減少,可能舉辦活動時不易坐滿一萬人。」
「所以多色座席的設計,能看起來不那麼寂寞,更可以多一些溫暖人性。」

沒想到這超前部署的五色設計,真的讓延期一年開幕的無觀客奧運會場,真如他說的:「沒有人時,看起來才不會那麼寂寞。」(來源)
圖片來源:FB網友
這充滿濃濃的「人味」故事,讓我想到吳念真村裡的智者。

虎毒不食子

吳念真小時候的村庄裡很窮,還好有一位長輩識字,所以他常常幫村民代筆寫信、讀信。我姑且稱呼這位長輩為:智者。
這位智者,他代筆寫信時,都會很用心的把這些粗話稍微翻譯,例如:
「你就幫我寫,跟我那個在台北的死小孩講…他弟弟妹妹學校要註冊了,如果錢再不寄回來,全家上吊,我真的死給他看。」(台語)

「好,你是說:『吾兒,最近家中有一點困難,如果有一點餘錢就寄回來,弟妹也要念書要註冊。都是父母無能才造成今天這樣的,身體要保重。』」對嗎?
不只寫信,讀信的情況也是如此,智者「都會在信中添加點人味」。也因此,歐巴桑一直都很滿意,對這位智者非常恭敬。
幾年後,這代筆寫信一事,交付到了吳念真手上,智者他說:「有一天我會死,幫全村寫信的事以後就交給你了。」還拿了一本文言文要吳念真好好背誦。(笑)
有一天,有位表姊帶了個男人回來說要結婚,姑媽(表姊的媽) 就勸她再回去茶室忍耐幾年,好讓弟弟妹妹都念完書。吳念真小時候住的那是很貧苦的礦區,很多女性只能15、16歲就去做工,或是去當妓女、茶室,才能養活弟弟妹妹。沒有任何選擇。
表姊聽了後就哭著回去繼續工作,又過了2、3年,表姊帶了一個外省男人說要結婚,但姑媽還是拜託表姊再等2年,至少等弟弟妹妹都有穩定工作。
結果外省男人寄了一封信過來了:
「虎毒不食子」
姑媽看不懂,結果負責讀信的吳念真直接翻譯:「老虎再兇也不會吃自己的小孩」。
結果姑媽聽了就開始撞牆撞到額頭流血,痛哭的說:「誰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幸福!誰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幸福!」智者聽到馬上趕來拿走信,並斥責吳念真
「整篇信裡,都沒有「虎毒不食子」這五個字阿。是吳念真亂念。」
居民也因此責怪吳念真,差點害死人。哇,這情況真的很讓人失落難過。果然當下吳念真生氣又難過地跑走了,因為明明有那五個字阿!
但事後智者把吳念真叫來說:「其實你沒有看錯,但你該知道,身為讀書人,話可以這樣講,也可以那樣講。」吳念真說:「那時候我心裡沒什麼想法,但等我長大了才知道,不但讀了很多書,還能將這些知識奉獻給村子裡的人,那樣的人才是我心目中知識分子的典型。」
吳念真事後在個人專訪上屢次提到這件故事,影響了他的一生。
我想,這就是「人味」能夠善循環的最佳例子。
*

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

這幾天疫情都不能出門,我剛好待在家看了一下《鬼滅之刃》。
漫畫中,鬼王嚷嚷說:弱小的人都不該存在,讓所有強大的人都擁有永生就夠了。

但主角反駁:才不對!強大的人幫助弱小的人成長,而弱小的人成長之後再去幫助更弱小的人,這就是社會的良善循環!這才是人!
恩,鬼與人類最大的差別在哪?僅僅是壽命的差距嗎?外貌或力量的差別嗎?
我覺得都不是。我覺得鬼與人最大的差別,就僅僅是互相體諒、互相保護同理的那份「人味」啊。
聰明的腦袋是天生的,我們不能選擇,但我們都能選擇讓自己成為善良體貼的人。只要花一點點時間,選擇善良且體貼的「把聰明用在對的地方」、為他人著想,真的就能簡簡單單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很多人很聰明但跑去製毒、詐騙老人家、捲款潛逃、用誇大不實的廣告賣產品,這樣的聰明,真的是聰明嗎?
「不但讀了很多書,還能將知識奉獻給村子裡的人,那樣的人才是我心目中知識分子的典型。」
最理性的答案不一定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就像如果把醫療衛教說得很制式很專業、文謅謅但無法貼近民心,就根本沒有人能夠健康起來了。甚至走向假廣告的懷抱。
但只要稍稍將知識用善良的心裝飾,苦民所苦,同理身邊的人,就能簡單充滿「人味」,讓這世界善循環起來。
願這世界每天充滿「人味」。
減藥最好。

▲關於廣告嚇人的文章:B群「沒過量」也有副作用。什麼人不能吃B群?
▲關於標題殺人的文章:吸菸能提升免疫、增加維他命 E。
*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自從我開始公益環島之後,為了解決長輩各種生活習慣問題,我發明了【低門檻預防臥床的5步驟】方法,你也可以給予實在的建議,幫助家人預防台灣七大臥床疾病,點此免費領取
「講故事」一直是我低門檻養生建議裡,前三名喜歡的建議。其他的「低門檻養生建議」我大部分都整理成PDF了,若你喜歡📩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雲林,吃太多來路不明草藥重聽的阿嬤
#諾諾藥師 #減藥藥師 #胡廷岳藥師 #公益環島演講
#東京奧運 #吳念真 #鬼滅之刃 #2021 #人味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