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島Tongariro與Rotorua之旅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2019年北島之旅,是我腳踝受傷後的再出發;也是二十多年前與家人旅遊北島之後,再度遊賞北島。
The snow covered the top of mountain in May 2019
Mountain Bike
五月23日星期四,騎Mountain Bike。
前一天Mahana跟我一起去租車店試騎。這是我第一次騎Mountain Bike,起初歪歪斜斜,無法控制,後來漸漸習慣了,於是我們去Information Centre 預約。
運送車上,只有我一人要去舊煤礦道騎腳踏車,另一人要健行。到達時候,已經有一些少年男女。
我請人為我拍照之後,就騎上Mountain Bike,在石頭山路上危顫顫地前進了。許多男生超越我,我讓他們。騎過平坦的山路,陡峭的,只得下來推車前進;下坡路可控制剎車,毫不費力地前進,健行的人無法享受如此快速與輕省。這是一條舊的煤礦開採山路,沿路有不少介紹,如開礦的先驅者、最早的鋼鐵高搭、橋梁,像一條歷史展場。有一段很長的鐵橋,鋪設木板,男生們在木條上快速騎乘。到達之後據稱是一處舊時村落,但如今不見任何建築。一路上,男生們不斷超前,又停下來等落後的同伴。上坡路,有些女生也推車前進。有時近乎180度彎曲,路也甚窄,如果濃霧,視線不良,可能墜入山谷。幸好起初微雨,而後陰天。我跟著這一群年輕人肯定不會迷路,因為他們前有嚮導,後有壓陣的。
有人在山中修樹,路中橫躺一棵樹,過路者須牽車走過,我竟連走路都失去平衡地跌了一跤。在接近山路盡頭時,天氣轉晴,山谷明豔的景致鋪陳眼前,坡度向下,路也漸寬。所有的年輕人都衝下山,我賞玩拍照,再騎上車時,心情漸漸放鬆,就在石頭散落的路上,車子忽然蹦跳高高彈起,剎那間手把失控,我整個人和車撲向前方。心想糟了,我原本不良的膝蓋或手部可能受傷了,頭上戴的安全帽也解體了,要賠錢了。今天租腳踏車就花了50紐幣呢。幸好膝蓋只是瘀青疼痛,右手掌也僅烏青微腫。安全帽分解的部分,也能再組合起來。額頭應該也接觸地面了,卻無感覺。安全帽果然重要。
回到山下,有大車來接那些年輕人的腳踏車,他們坐下吃點心聊天,我繼續騎回店家。這是一段滿長的旅程。我沿著指示,卻發現無路了。在過橋前右轉,記得店家那麼說。我折回,邊騎邊找路,弄錯就回頭,最後找到那條河流,以及沿著河流的步道,騎回Ohakune。
回到Ohakune小鎮之後,我忍不住又騎進去小鎮美麗的森林步道,很想流連再流連。很喜歡這個步道,她讓我有安頓感。漫步其間,步道不長,也不可能迷路,如果累了,隨時可以返回小鎮;但一走進去,就像在深山中那麼自然幽靜。也許不可能再回到Ohakune,但我將把這條步道典藏在心靈深處,常常在其中徘迴。
Tongariro Taranaki Falls 、Tama Lakes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出發前,最期待的是能走一趟著名的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但跟Mahana和她的老闆Ian討論之後,考量我獨自一人,時間有限,且五月下旬已經太冷,不宜走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較適合的是去Taranaki Falls 和Tama Lakes,這兩處景致優美,距離與難度可在一天完成。
Taranaki Falls Track
5月24 日,Mahana上午八點載我往Taranaki Falls登山口,下午一點半Ian運送木材上山時,接我回去Ohakune與Mahana會合。回Raetiki後,將連夜驅車去Rotorua。
Raetiki靠近Tongariro國家公園,但Mahana也開了將近半小時才到。她還開向更高處,讓我觀看Tongariro積雪的群山在晨光中閃爍冷冽的光芒,然後再到登山入口處讓我下車。
這是我腳踝受傷後第一次對她的挑戰,希望且務必成功。因為登山要靠自己一步步完成。
往Taranaki Falls步道平坦,兩旁是灌木林或枯黃草原,路面岩石膠著銅色液體,原始蒼茫。起初不見人蹤,走了一個多小時,漸漸看到移向Taranaki Falls的身影我的腳踝稍微吃力地攀上陡峭的步道,國家公園在高處展示朝向不同景點的路標,我全然漠視,瀑布吸引我快步向她走去。遠看壯麗的一大匹白練懸掛在巨大的山岩上,傾其全力翻湧而下,捲起無數浪花泡沫,喧嘩水聲在山中迴盪。只能遠望,不能欺近。
人們紛紛朝某一方向離去了,我竟以為他們也要去Tama Lakes。雖然毫無根據。我莫名地跟著他們的腳步。也因眼前美景引誘我,河流順勢而下,奇岩流水極為清澈美麗,河流伴隨森林,水聲、芬多精,被流水滋潤的森林蒼翠水嫩,步道走來舒服宜人,於是我忘情地前行,自以為是朝向Tama Lakes。大約又走了一個小時,看見路標竟然是返回登山口。我必須再回Taranaki Falls。奔回瀑布,遇到一群旅人表示他們也要去Tama Lakes,何妨同行?他們是一群工作夥伴,兩個資深的先生帶領一群年輕男女。
我再度看到了路標,自責地確認。十一點了。那一票人馬快捷地向前邁進,很快就不見背影。我無法追趕,也不想勉強自己。沒有非走到目的地不可的,我安慰自己,隨著自己的腳力,該回頭就回頭。不要走到歧路,不至於迷路的。我停下來休息,補充食物,不斷有人迎面走來,我問他們前面的路況以及Tama Lakes距離。我起身持續行走,步道平坦,只是偶而要跳過小水溝,或走在布滿石頭的路上。腳越走越帶勁,我居然走到Lower Tama Lakes了,湖水湛藍,山風強勁如刀。
繼續往上走就是Upper Tama Lakes,不知哪來的勇氣,我提一股氣就往上爬,途中看到一個女士手拄著登山杖下來,看來非常陡峭。我提醒自己下山比上山難,上山之前要先衡量自己能否平安下來。一山又一山,一處比一處更高,終於還是登上了最高峰。Upper Tama Lakes被群山環繞,那群旅人正坐在強風的山頭享用午餐。我一看時間過了十二點,走回去至少要兩個小時,何況我已經走了四個小時,很累了。我趕緊打電話給Ian,告訴他我無法在一點半前回去,請他兩點半再來載我。吞嚥白煮蛋和奇異果時,那群朋友正經過我身旁,預備下山。我也拔腳跟隨著他們,奔向極傾斜的山坡。
他們腳程實在太快,很快地又在我眼前消失;但是有一個帥哥一直在我身旁,跟我說話,使我忘了兩個小時的遙遠路程,忘了腳踝或肌肉的痠痛。他談到在但尼丁念大學,換了幾個工作,最近來到陶波參加這個公司。他的母親是荷蘭人,所以有機會到歐洲探親與旅遊。談到紐西蘭的自然生態,他對登山健行的熱愛。我發現自己十分喜歡他了,如果能當女婿多好啊。但很可惜地直到達終點,我們都沒有留下聯繫方式。他的上司與夥伴們在不遠之處招呼他,以激賞喝采的口氣。
然後我看見Ian的車已經停在路邊,正好兩點半。但要走向他時,我發現自己的腿已經不是我的,我一步拖著一步,移向他的貨車;要爬貨車時,居然奮力了許久才蹬上去。
我走了將近七個小時的路。靠著那可愛的帥哥,我才能在最後最累的這一段得勝啊。我感覺那不可思議的力量之強大,也為自己 終於能再度長途登山而雀躍不已。因為我曾經以為我再也不能從事我最熱愛的登山活動了。
前往Rotorua途中濃霧籠罩
5月24日走了一天山路,Mahana載我回Raetiki之後,兩人立即收拾行李,開車去Rotorua,帶一點食物在車上充當晚餐。
暮秋傍晚,瞬間日落天暗,Mahana整理環境,倒垃圾,攜帶我倆需用的被子。她的朋友把自己的車留給她開,因為朋友的車較好,較安全。
紐西蘭人習慣長途開車,三四小時對他們而言不是長途。從Raetiki到Rotorua要五個小時吧,我們只在一個加油站停下來如廁。我吃晚餐休息,Mahana勞碌一天後繼續開車。接近陶波湖時霧氣瀰漫,一片白茫茫,無法看見前路與對面來車,我很害怕,提醒Mahana我們是否找個地方歇息,等待霧散。Mahana表示這一段路本常如此,每個紐西蘭人都已習慣,開慢點兒,小心謹慎就是。雖然疲累,膽戰心驚讓我保持清醒,關注道路狀況。一個多小時後來到陶波,路況才見好轉,Rotorua已在不遠之處。
紐西蘭人有他們面對處境的勇敢與冒險精神,當然車禍事故也時有所聞。我感覺活著真好,平安真好。
Blue Lakes
5月25日,我們住在毛利地主捐出土地與建物的文化中心。Mahana帶我來參加毛利教會領袖的靈修會,但她清楚知道我想要的是健行。
周六清晨,Mahana驅車載我到毛利文化中心附近的Blue Lake。輕靈的薄霧在湖上與遠近翠綠的山峰飄移,神秘幽靜,清麗靈秀,美得讓人不想離去。但只能靜觀剎那,我們必須回去參與活動。
Rotorua湖泊甚多,當天晚上Mahana載我去另一個湖畔漫步。那時日已落,天色漸暗,湖畔仍有許多居民或遊客散步。昨日長途健行肌肉痠痛,加上騎車跌跤膝蓋紅腫,經過一日靜坐聽講,此時兩腳已能慢慢移動,夜色漸濃的湖畔景觀與建物在我心中留下極為濃豔的印象。
周日上午,活動漸近尾聲,任憑各組自由活動。Mahana與其他朋友交流期間,我請她載我到Blue Lake散步。
那時大約十點以後了,若有霧,霧早已散盡,綠色山影倒映翠湖,一覽無餘,感 覺已無昨日朦朧含蓄的詩意。從此我知自己的審美情趣了。約好手機聯繫,我環繞湖畔漫步,看見人們遛狗的有趣情景,狗兒不愛只在陸地散步,常不斷地跳入湖中游泳,在另一段湖畔爬上岸,追隨主人,人與狗默契十足。
有時是蜿蜒的湖山小徑,有時來到可容車子來往的道路。步道多叉路,我走到更遠處才發現可能離開湖畔了又趕緊折回。終於來到終點。Mahana和我道別處正在可見的湖的另一端。我嘗試打手機給她卻不通。頓時緊張起來,我問一男士,他說沿著道路往前走,也許手機可以通話。因這是深山中。我慌亂地向前快走,怕她無法聯繫到我而擔心,怕自己流落舉目無親的異鄉。邊走也邊嘗試聯繫,手機可通,她已在來接我的路上。
Rotorua 地熱 park
5月26日活動結束後,Mahana和毛利基督徒們繼續到另一人家去靈性交流。正好有一姊妹要離去,途中會經過地熱公園,因此我就順道獨自遊賞了。
公園附近人家地下冒出硫磺味熱氣,在家就可享用溫泉。遠望可見一處處熱氣蒸騰煙霧瀰漫的湖泊,但草地與樹林依然蒼翠。
市政府設計了高起的步道,隔離人與地熱,卻可就近觀賞。我先走近熱氣不斷從地下翻湧形成極大的熱海,觀賞海上煙霧繚繞的朦朧之美。也有滾燙的溫泉如小河流淌,熱煙往上噴冒,我想若放蛋下去,應該很快就會煮熟了。鄰近依然有樹林生長,但被燻得枯瘦變色了。還有一處處冒出泥漿的小湖,或大或小,若炎熱危險,則被圍起來。
最後我來到秋色繽紛的湖畔坐下來。秀美的花木環繞,葉子入秋紛紛轉紅變黃,湖水清澈,倒影與岸上樹林映照,寧靜且優美。我在那兒流連許久,追憶多年前和丈夫、一對小兒女同遊Rotorua景象。不知當年是否也到此參觀?為何所見異於過去?因為留在記憶中的是硫磺結晶的七彩色澤。當年兒女極為幼小可愛,如今已轉成比我更聰慧的大人,或者Rotorua的硫磺地熱景象也隨歲月改變了?
我在那兒靜靜咀嚼多年之後竟能再訪的喜悅,因我原只企盼到Tongariro登山啊,Rotorua之旅真是意外的禮物呢。也為自己一路雖有驚險卻平安感恩,為自己還能再度登山確幸。這像是一份保證書,讓我敢於挑戰未來的登山健行。
英文版
I went to the North Island Tongariro and Rotorua to go tramping and mountain biking in May 2019 because a new friend-Mahana’s help. That was the first time I went tramping after I hurt my ankle and I came back to the North Island to travel since my family and I traveled around there a long time ago.
Mahana went to our church and told me that she lives in Raetiki which is close to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I asked her”Can I visit you and go tramping there?” She said “You are very welcome.” Then we made a plan to make it happen.
I had never done mountain biking but I did it in the National Park on 23th May. I followed a mountain bike group in case I would get lost. After the track, which was very windy and narrow, I was very relaxed to view the beautiful valley, suddenly I fell off and my helmet was broken. Fortunately, I was O.K.
I had looked forward to doing the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but Mahana thought it was too cold,too long and it wasn’t safe for me to walk by myself. However,I chose the track to Taranaki Falls and Tama Lakes.
When I arrived at Taranaki Falls, the gorgeous waterfalls and stream attracted me, so I forget to check the sign. I went in the wrong direction and really enjoyed the lovely track until I asked a lady. Therefore I walked back to the waterfalls. At the same time, I met a company group who were going to the Tama Lakes. They invited me to walk with them but they walked very fast. Just a little while, I couldn’t see them.
It was very cold ,even it was sunny.The National Park was wild and original and made me feel peaceful. I told myself I didn’t have to finish the journey. It didn’t matter, if I couldn’t arrive the Tama Lakes. When I sat down and had some food, I asked the people who passed me’’How long it will take me to be the Tama Lakes?’’ “Not far….’’ They encouraged me. Subsequently, I kept walking, then I saw the Lower Tama Lakes. Later, I climbed up to the Upper Tama Lakes, which was very steep and pretty. When I had lunch, I saw the company group again.
It was very windy and freezing on the top of the Tama Lakes. They left quickly and I followed them. They disappeared soon, but a lovely, young man,who belonged to the group, walked and talked with me all the way. I guessed I was exhausted and I couldn’t walk back to the place where my friend was going to pick me up if he didn’t keep company with me.
I was very happy and satisfied because I overcame my injury. I knew I could go tramping again which is very important for me. New Zealand has beautiful scenery and beautiful people as wel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