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地心引力偏高嗎?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本來是個有點負面的人。之前說過,每次去攀岩館,有時精神好,有時氣不足,有時有氣無力。氣很足時覺得自己像超級瑪莉一樣,吃了神奇蘑菇幾乎可以跳躍上牆。氣不足時,感覺自己屁股大得跟河馬一樣,恨自己會什麼不能多瘦個5-10公斤,這種時候真的會感覺到地心引力把自己的重心往下方拉,然後懷疑我的手指怎麼可能可以支撐我的河馬軀體(其實腳是踏在踏腳點上而不是懸空的),然後自己把自己嚇得放棄(放棄=手去抓不是自己路線的舒服一點的握手點,或是腳去踩容易一點的踏腳點)。
外國人比我正面多了。當這種情形發生時,他們不會怪罪自己的身材或肉腳,而是把當天稱之為「高地心引力日」。是的,只要是常攀岩者,不管是初學者還是奧運選手,每個人都有高地心引力日與低地心引力日。如果你上 Youtube 多看攀岩比賽的話,你會發現有些不是那麼穩的選手,有時厲害到可以贏獎牌,有時一個抱石路線都爬不到頂。真的頂尖的選手較穩一點,不過,有些年輕選手,明明有贏金牌的實力,但是碰到他們個人的高地心引力日,初賽就被淘汰掉。我不確定其他運動的不穩定性有沒有這麼極端。也有可能是這個運動比較新,很多教練還沒發展出穩定選手的訓練排程。
這個「高地心引力日」的形容,其實真的很貼切。有時真的是連簡單的抬腿都覺得困難,平時根本沒有在感覺有地心引力這個東西,掛在半空中時會感覺有個隱形力量一直在把身體往下拉。這種感覺所有初學者都有啦,可是對我來說,剛開始攀岩的前6個月是進步最快的日子,從手抓得緊到全身僵硬無法移動手跟腿,到可以一鼓作氣爬到頂,這種成就感是非常強烈的。後來爬到一定難度以後,就變得很不穩定。除了梯子型的路線一定可以爬以外,稍微有難度一點的路線,今天覺得輕而易舉,明天就覺得是不是長了5公斤肉。我在猜是不是跟身體的氣流有關係,可惜我不會氣功也不會太極拳,無法調理我的精氣神,只好順著我的精神去過日子了。
對我這個中年婦女來說,能從事這項運動,我就很開心了。碰到「高地心引力日」,我就乖乖挑簡單一點的路線,練練耐力跟基本功。碰到「低地心引力日」時,就是挑戰難度較高的路線的時刻。這項運動教導我,人的身心狀況是很不穩定的,心情好壞,天氣,工作,跟伴侶,同事,家人互動,都會引響我的狀況。以後我就把諸事不順的日子稱作「高地心引力日」,不要一直責備別人或自己,然後認知到不會每天都是倒霉日,再糟糕的日子都會過去的(這好像要夠老才會有這種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