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師轉職為外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日本回來後,深深感覺到日本跟台灣生活環境的差異,覺得一直做老師的生活太平淡,不甘於這麼平淡,總想要去做更多有趣、不一樣的事,加上以前在私校,沒發展性、師道蕩然無存的環境中,決定朝國外業務、行銷這條路走。
四月回台灣,花三個月參加政府產業新尖兵的國際行銷課程,想找行銷相關的工作,過程中學到如何寫企劃、使用google ads、google analytics的工具,覺得頗有趣的,但起薪真的跟私立老師差很多。

決定轉職,就不要在這麼糾結薪水,投履歷去吧!
面試了4家台北的新創公司,薪水真的低阿,加上公司新人老闆自己也有壓力在,一直恐嚇我這個工作很辛苦,網路上評價也不好,我不知不覺就想打退堂鼓了XD

於是決定先找台南附近的公司,認識一下國外業務的工作內容,再看看未來有沒有其他選擇。面試4家公司,4家公司全部都錄取,真是太開心啦!
面試才知道多益對找工作幫助很大,以前拿金色證書在補習班打工實習,讓我覺得多益根本沒用阿,一堆人怎麼花大錢補習、考試。補習班起薪超低,從26,000到一例一休,老闆決定降為23,000,另外3,000當星期六的加班費。 畫大餅說未來會分紅、讓例,結果公司制度一團混亂。晚上星期六還要師訓,從師範大學出來, 修了學程、實習、工作,居然還要做國小、國中英文教學的訓練,訓練內容是按照創辦人博士的填鴨式教學方式,而且拿的還是最低薪,不可置信,拜託,讀英文系的不要去這麼低新的公司啊~英文練好一點,外面願意還是有大方願意給你薪水的,不要被慣老闆,或是補習班主任壓榨。

第一家去麻豆的光電公司,是一家小公司,雖然小,但資本額也有六千萬,是另一家大企業旗下的分公司,應徵業務助理,公司想要外銷,也會到國外參展,面試用英文自我介紹,提到自己有進修日文,還有對做行銷的興趣。 面試過程相當愉悅,過沒幾天說錄取,直接做業務,而且薪水還幫我加兩千,作為語言補助。

第二家去南科的公司,不同於一班科技業,這家是麻豆傳產,轉型為電子業,在台灣市佔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公司在地方的評價相當好,去銀行辦事人員看到公司名稱,也相當肯定公司,以前傳產時代,去過該公司上班都說福利超好,所以心動程度超高。

第三家是一家做法拉利、捷安特等國際大廠鋼圈的公司面試,董事長親自面試,一開始不知道,想說人資伯伯想來聊天嗎XD 一看到履歷就說,這麼優秀,這段時間去哪裡打工? 分享日本的經驗、聊運動、 聊怎麼當業務、聊家人的職業工作,算是還蠻愉快的,過程中有點感覺到伯伯不好相處阿~因為董事長在日本八年,覺得我才待一年,居然敢這麼講話,我問號,不是伯伯要我講的嗎? 還說我的學歷沒成大這麼好,高中也不是讀台南女中,來砍我薪水 (我拿獎學金去讀私立的耶) 最後還是說,直接錄取! 8/2來上班,我想想還使考慮一周,董事長說給兩個禮拜,不來的話履歷就丟垃圾桶了,哈哈哈哈,真的是慣老闆,夠囂張。

再來是一家化妝品公司,要會講英文的業務,我也去應徵了解內容,第一次面試要寫邏輯測驗,跟直接寫英文回覆信件,投履歷的熱度是0,但覺得公司環境很棒,怎麼都沒人要去應徵,上網查一下就知道大概問題在哪裡,跟協理了解發現,公司很願意栽培新人,公司福利也有發獎金,年終不多但還是有的,薪水在未來一兩年也可以達到我預期的數字,也是錄取!

面試下來才發現,南部真的缺會講英文的人,大部分英文厲害的都北漂或國外漂了。
雖然純文科相對難就業,但機會還是不少的,只要不要太侷限自己,多學習,了解公司缺什麼外語人才,還是有很多機會。

想到這裡不僅哀傷起來,跟家人溝通要去國外,要去外面找公司,都被看不起,在附近都找不到工作了,去外面比較好? 去國外唸書回來就能找到工作了? 好好的老師不做,還能幹嘛? 去工廠做助理拿最低起薪就好。

還好舅舅有開建設公司,我媽眼界也比較開闊,可以找我媽溝通,多方嘗試,不然種田出生、做工且不想改變、不願離開家鄉的家人,溝通完全不在同一個線上,似乎無法體會外面的世界。

永遠活在自己的家庭裡,單親媽媽的身邊,缺少與朋友的連結,只想把小孩綁在身邊。
原來這就是台灣老人。
原來以前被教導的孝順是愚孝。

    9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lla L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本打工度假值得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工度假學滑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凡人該有一技之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涯探索】你會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嗎?外文系畢業決定轉職的四個原因!|RD少女養成計畫 讀者W是我在經營自媒體時認識的朋友,他非常好奇我以往的工作經驗,以及想要成為工程師的自我探索及相關的心路歷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是不是生命中會有那麼一刻,是你突然發現自己非常想要做某件事,不做可不行,就彷彿一起床身體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2-24
    在關係中從衝突轉變為和諧的步驟一種由於溝通不暢,期望不匹配或不敏感,在關係中發生了許多不必要的衝突。當您發現與他人關係潛在衝突的開始跡象時,您可以採取積極措施,在事情升級之前恢復和諧。增進關係和諧的許多步驟出奇的簡單,但並非總是那麼容易,是提高正念,開放性和對他人的感受,思想或言語的敏感性的方式。 嘗試放棄這樣的想法,即關係中的
    avatar
    turiew
    2020-11-20
    【職涯成長】轉職大翻盤!從外貿店經理到時尚數位行銷的心路歷程全公開(下)承上集說到下班的時間不要浪費,那時在墨西哥工作每天都工作至少11小時,即使回到家太累,我也是不斷在摸索以及和自己對話,漸漸意識到我對於「時尚產品」和「行銷」這兩件事是極度有興趣,於是第四年開始往這個方向去尋找位在西班牙的相關研究所,也就是我後來念的學校- IED歐洲設計學院的「時尚產品管理行銷」。
    Thumbnail
    avatar
    思荭(S編)
    2020-01-21
    【職涯成長】轉職大翻盤!從外貿店經理到時尚數位行銷的心路歷程全公開(上)好像從來沒有跟大家好好的介紹過我自己,看完這篇文章你會更認識我,也許也會更認識自己?這不只是一篇我個人的故事,在閱讀的過程中希望你們能帶入自己的現狀同步思考...由於事情要從大學剛畢業開始說起~這文章將會分成上下兩集。 這一切,是從一個美麗的誤會開始的 我從小就一直是平庸至極的人!沒有什麼特別興趣
    Thumbnail
    avatar
    思荭(S編)
    2020-01-21
    致H:老公外遇卻不願終止婚姻,因為擔心我也愧對於我?!「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 老師你好!與丈夫愛情長跑,加上結婚生子,已十六年。 育有二子女。看似生活穩穩定。孩子目前唸國小階段。丈夫在兩年前外遇一女,坦承愛上自由、未來也會繼續交往她人,但不願終止婚姻家庭。我們各自有工作。現況還住在一起,丈夫不願搬離住處與外女住,擔心我也愧對於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11
    從外交部官員指控司法院出訪拗交通費談「職業倫理」<p>如同餐廳廚師不應該因為討厭客人就吐口水在食物,外交官當然也不能因為不喜歡某一位官員,就不做份內工作,甚至是放話背刺。</p>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