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不需要考一堆證照來證明自己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想法在我心裡很久了,但我很猶豫要不要打出來,畢竟打出來完全是自打嘴巴,也會冒犯到蠻多人的
但如果這些話,是從一個考了無數證照,上了無數研習課程的人,在學習的路上某天突然頓悟了一些道理,覺得不應該考那麼多證照、上那麼多課程來證明自己,應該把錢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
這樣來說,應該有一點說服力,也應該能對大家有些幫助,我就自打嘴巴也沒關係
畢竟這也是我想做教練大學的原因,我希望為所有的教練們過濾出真正對他們職涯有所幫助的資訊跟內容,少走些我曾走過的歪路,幫助大家持續成長
那我們就開始吧
___
考證照通常有兩種人,第一種是花錢買經歷「你看喔我有這張證照,我上課有拍照有證書證明喔」,上完課後馬上更新個人經歷,隔天他可能會忘記他昨天上什麼課程
第二種人是很認真學習,深怕自己的專業不符合客戶的需求,只要遇到自己看不懂的課程就會想要去瞭解,遇到教不好的客戶,會覺得一定是自己太弱了,必須再學習再進修
第一種人通常都充滿自信,但只要一講話就會破綻百出;第二種人通常都很謙虛,永遠覺得自己還不成氣候,但通常都有獨挑大樑的能力
___
不是說考證照不好,而是CP值真的太低太低了
在台灣當教練很簡單,基本上沒有任何門檻,只需要去拿一張C級健身教練證照,然後上CPR跟AED的課,就可以順理成章的當教練,3500元搞定,政府來查你也不用怕
這邊指的是在台灣當健身教練的「合法性」,你要拿哪一家機構的CPT或是什麼頂級證照根本沒差,因為政府官員並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要你有,而且在有效期限內,就OK;如果是C級就更好,因為中文好閱讀
___
可是四大證照比較厲害? 抱歉,你有了四大證照,唯一的好處就是你在講話時,其他教練會撇一眼聽你在講什麼,但通常也不會太認真聽
你有CSCS?OK Cool,你應該蠻會念書跟考試的,至於術科嘛....嗯.....呃....
那到底四大證照對於大家當教練是否有幫助?這我不敢說,但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物價在通膨,四大證照的價值也跟著通膨了
也許這也是為何NSCA要出CPSS這張證照的原因;證照永遠都考不完,但在「人體訓練」產業,實務經驗永遠才是重點所在
___
我沒有貶抑任何證照的意思,因為現今的健身產業制度非常不健全,老師需要考教師執照、醫師需要醫師執照、律師需要律師執照、護理師也需要高考來取得護理師執照、營養師、物理治療師都需要
但教練不用
以上的執照都需要經過「政府」認可並核發,因此他們能得到社會大眾及政府機關的「認可」。但教練沒有辦法,在健身產業證明自己對於能解決社會問題的價值之前,政府都會把健身產業視為「娛樂業」,就算哪天把你們全部停業,也完全不影響國家經濟與社會的運行
也因為健身產業的起身就是休閒娛樂業,賣的是顏值、體態與娛樂,但隨著運動科學的進步,我們也漸漸瞭解到肌力訓練能改變的不只有體態而已,還有一個人的生活
但要所有人都接受肌力訓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他牽扯的不僅有訓練專業本身,還有許多心理層面的技巧,也就是教練的軟實力
___
那你說該如何評斷一位教練專不專業?我跟你說,消費者根本看不懂你的證照有多厲害、研習課上的有多少。消費者看的是你的「客戶見證」,以及你曾經「做過什麼事」,這兩件事情我認為比證照數量還重要
【客戶見證】:最簡單的就是Before&After,多少人跟你上過課獲得效果,因此我建議教練們要把所有客戶before的照片跟after的照片都記錄下來,不一定要是增肌減脂、肌力水準也可以、體態矯正也行
【做過什麼事】:白話來說就是你的「經歷」,例如你幫助「20位」客戶成功改善體態、開過「3堂」研習課程、做過「10場」內部教育訓練等等。記得,這些經歷一定要有「數字」佐證,只要這兩件事持續做持續累積,把它做好,你的客群就會源源不絕
___
「可是教練,我專業程度不夠,客戶效果都不好,怎麼辦?」
我會建議,教練在挑選證照或是研習課程進修時,首先要看「課程講師」是誰,不要看「課程名稱」去挑課程,很多課程名稱都取的很酷炫,但上起來只有點點點...
課程講師的「背景」「經歷」很重要,以及我上面說的:客戶見證、做過什麼事、開過什麼課等等。記住,先看「客戶見證」,再看「經歷」
但有些講師比較特殊,他可能非常厲害,但平時非常忙碌,根本沒時間紀錄「客戶見證」,這時候就只能靠「口耳相傳」了
因此,在考慮上一堂課程之前,建議都先去詢問之前上過這堂課的同學,詢問他們課程上了什麼,學到什麼可以實際運用的內容,講師實務經驗豐不豐富、同學問的問題他是否能解答
因為現在文案寫得很厲害的課程很多,總不能參加私人教練證照的培訓課程,但是講師卻從來沒有當私人教練的經驗;或是壺鈴教練的培訓課程,但講師的壺鈴甩的亂七八糟等等
沒有做好這些功課,上證照研習課程就很像上嘖嘖募資買東西一樣
___
因此,教練們在一開始想找進修課程時,我反而會推薦台灣一些教官自己開的研習課程,這些課程內容不僅有他們好幾年的實務經驗,也是他們反覆不斷的試錯,最後得到最好用的方法
這些課程的教官能教你的都是第一線教課會使用到的「技術」,不是單純印在紙張或是文獻上的「知識」。技術的命中率大概會有9成以上,知識則需要時間反覆去「實驗」才知道怎樣的劑量符合「實際情況」
因為你一定會遇到完完全全按照文獻寫的做了,但客戶就是沒效的情況,此時擁有大量實務經驗的教官,就是你最好的解惑站
___
在我的網站中,有篇文章收錄了一些台灣「提供大量實務知識的組織與個人單位」的機構,在大綱第三項第五點,有興趣可以前往觀看:https://procoaches.com.tw/coach-license/
或是你可以看參考這篇文章的大綱第三項「該如何選擇證照」,也許看完會有一些頭緒,網址:https://procoaches.com.tw/coach-choose-license/
在後疫情時代,台灣本土研習課程百花齊放,但有許多台灣教官的能力都是國際級的水準,在挑選進修課程的時候務必先仔細閱讀課程教官的資訊,評估自身的學習需求後再做決定,如果你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挑,也歡迎你私訊我,我能就我所知給你一些建議
祝大家都能精準學習,克服知識焦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