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件事》- 樊登與金惟純精彩導讀卻間接拯救了我的婚姻危機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hoto by Johann Siemens on Unsplash

你不可能拯救全世界, 如果你都不願意幫家人倒垃圾
這次要介紹一本超讚的新書: 人生只有一件事, 是由商周創辦人金惟純所撰寫, 而樊登有與金老師來段精彩的導讀, Mr. S認為這絕對是一本經典, 而Mr. S讀了以後立刻解決了一次大危機, 所以我非常有自信的想推薦並分享給大家參考。
如果我告訴你, 這是一本可以挽救您婚姻的書 , 您信嗎?我在這可以很自信地跟您說, 如果您照做的話, 100%可以!
您跟家人感情不融洽嗎?在公司老是覺得下屬辦事不力帶不動?為什麼我的人生如此不順?相信這本書可以讓您找到答案。
究竟這是一本經典還是只是另一本心靈雞湯的書,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人生有捷徑:真心的懺悔


金老師在訪問時有說到人生有捷徑: 真心的懺悔認錯。我覺得這裡真心的懺悔心境就像基督教說的repentance那樣的洗心革面, 用比較通俗的例子就像是放下屠龍刀, 立地成佛 ; 或是灌籃高手裡的三井壽落淚跪在安西教練前面說的那句經典台詞 :「教練, 我想打籃球」
這樣的心境是熱情的, 認知自己的不足, 自然而然生出慚愧心, 想找回初衷。 過程是有力量的、熱血的、讓人歡喜的, 內在會促使你迫不及待地去改變 ; 而非讓你自卑, 造成自我價值感低落, 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你看三井壽自從那天以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去荒誕的生活了, 把長頭髮剪掉代表自己的決心, 跟著大家努力的練習打比賽。真心的懺悔實際上要怎麼做呢?繼續看下去。

人生只有一件事: 修煉, 把自己活好


金老師說, 人生就做一件事就好, 就是修煉, 把自己活好, 這就夠了。只要你能夠把生活中每個不願意轉成願意, 從小事去修煉, 久而久之周圍的人都會發現你有巨大的改變。這是什麼道理呢?其實就是吸引力法則, 他說一個人內心深處只有2個念頭:
  1. 我想不想跟你在一起
  2. 我想不想跟你一樣 。
如果你想要找到更好的女朋友,那如果你得充實自己, 把自己變得更好, 那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到更好的女朋友; 如果你渴望愛, 首先你得愛自己, 自然就會吸引別人給你愛。
「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 天自安排」 就是這道理, 如果你想要變有錢,你首先得變成會變錢吸引的磁鐵, 而非整天急著想追錢。試想一下我們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人快速賺錢反而越賺越窮的案例?也許可以問問在2021年下半年航海的朋友。
慢慢變有錢

讓生命產生位移 - 問題迎刃而解

讓生命位移去與自然法則更靠近, 才能完全解決問題。這說起來很玄, 金老師說有時要讓生命拉到不同維度(比如3D)去看事情, 反而會讓一些問題自然而然就消失, 我舉2個例子說明一下, 像有些人就常問這個問題:

問題1: 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

答案是你要將問題位移, 工作跟生活根本無法平衡。 其實工作跟生活就只有一件事: 修煉, 不斷地把內心的傲慢剔除, 不要看不起文書工作, 不要瞧不起你底下的人,不要老擺出”這你也不懂?這你也不懂” 的樣子, 不要覺得全公司都對不起你, 工作時修煉, 生活時修煉, 這樣才會一致, 很多人往往工作一個樣, 下班一個樣, 最後活到兩面不是人, 把自己活得很累, 是吧?

問題2: XXX跌了, 該賣嗎?


短線操作,波段交易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不外乎買哪支?何時買? 何時賣? 這次要停損還不停損?還會漲嗎?還會跌嗎?......等等。這只會讓自己沒有結果的瞎忙。股市有八字廢言: 「低買高賣, 大賺小賠!」, 但在這個維度思考問題可能最終讓自己落入「高買低賣, 小賺大賠!」的窘境。
現在想像一下拉高一個維度, 位移到長期持有ETF並運用資產配置的方法進行合理的股債配置。 這些問題無疑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根本就不需要每天汲汲營營去處理剛剛說的那些問題,只要定期的再平衡調整就好。這就是讓生命產生位移的其中一個案例。

真心傾聽可以加強人與人的連結


真正的傾聽為什麼可以加強人與人的連結?用心傾聽別人講話是讓我們跟其他人產生連結,聽到對方說什麼, 理解對方說什麼, 光做到這一件事, 關係自然就會好一個層次, 很多不好的情緒也都會自然消失。如果你在家裡能夠認真傾聽家人說話, 也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吵架, 如果你在職場能夠認真傾聽下屬說話, 也許他們會更願意被你領導, 你的領導力不自覺就會提升。想學領導力的讀者們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到底怎樣是真心傾聽呢?Mr. S不囉唆直接分享一個我血淋淋的真實故事描述給您聽,我直接用裡面學到的修願力跟真正的傾聽拯救了我的婚姻一大危機。

真實案例分享


某天中午的時候, 我因為肚子餓了, 躡手躡腳地跑去餐桌上找東西吃, 剛好看到桌上有早餐剩下的米粉, 於是我就偷吃了一半。過了一段時間後, 我在餐桌陪兒子吃飯,我太太走來餐桌這邊發現米粉少了一半, 於是問說: 「是誰偷吃的? 這是要留給Kayden 的!」(Kayden 是我們的兒子, 沒想到我偷吃了我兒子的米粉)!東窗事發的我很自然就承認我是兇手。可是身為一個白目的丈夫, 我回說: 「上面沒有寫名字怎麼知道是要給誰?而且平常要留給Kayden的食物不是都會另外放嗎?」 Blah blah 說了一堆逃避責任的藉口。
聽完我的幹話,我太太不發一語就默默地回房間, 過不久我也跟著回房間, 想說一定有事。果不其然 , 我太太非常生氣, 我們大吵了一架 (這裡先打個岔, 我太太有孕在身所以情緒難免比較敏感) 她一直覺得我關注在偷吃米粉這件小事, 其實根本不是在講米粉!(難道是粿條嗎?) 而且她越講越生氣, 越吼越大聲, 小孩的書都被她開無雙全部轟到地下, 而我心理卻不斷的想 (不過就是偷吃米粉, 這麼生氣是三小?! 有必要發脾氣嗎?不能Let it go 嗎?) , 她似乎也感受到我根本沒有理解她而更怒火中燒, 繼續開無雙把剩下的書也都掃到地下。
突然就在這個關鍵的moment, 我突然想起了《人生只有一件事》樊登與金惟純對談的一段話:
「你不願意做小事的念頭是什麼? 很多時候事情小但是背後念頭卻很大!(word念頭很大, skr) 」
此時的我彷彿打通任督二脈一樣, 瞬間頓悟!
趁著她無雙放完正在冷卻的時候, 我走過去抱著她 (也腦補了韓劇的背景音樂), 跟她說: 「我能理解妳要表達的事了, 妳不是生氣我偷吃了米粉, 而是生氣我背後的那個把錯推到妳身上的念頭, 我為我這個錯誤的念頭跟妳道歉, 對不起」
上帝做為我的見證, 我太太的情緒再我講完那句話瞬間從極度生氣Super Angry變成極度平靜Super Calm , 她的人生第一次被理解了, 而我也體會到什麼叫做真正的傾聽真正的傾聽時你的心是開放的 ; 虛假的傾聽時你的心會像是有一道牆, 而且你會永無止境的有想要反駁並發表意見的念頭
之後我們和好以後, 她還說出她在被我理解的當下, 心中決定她可以為我做任何的事情, 我就提議說修旦幾類, 妳要不要再講一次, 我錄個音留下證據。然後我就被巴頭了, 哈哈。
我想用我這個真實的案例來自信地跟大家說, 只要你願意從小事做修煉,修你的願力, 把你的不願意變成願意, 久而久之你周圍接觸的人一定能感受得到的!而且最終獲利最多的絕對是您。如果我今天沒有在那個Moment轉念, 後果可能會引發太太持續的傷心, 覺得自己不被理解, 甚至引發憂鬱, 最終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導致更多無法想像的結果.....。
所以我鼓勵大家, 現在就先做一個不願意的小事開始,你的人生就將從這裡改變, 把自己活好, 過上幸福人生!也歡迎讀者們看完以後留言分享您們的看法, 一起來修願力。
由於目前台灣尚未出版這本書, Mr. S有在網路上找到蝦皮的連結, 想買這本書的可以透過下面的連結:https://shopee.tw/search?keyword=金惟純

若你對於投資理財或財務規劃上尚有任何疑問或困擾,歡迎回信或留言留下你的問題, 我會盡力替你解惑。若你的問題同時是很多的人的困擾,我就會將你的問題入選到未來新的文章或電子報之中,分享出來幫助更多的人,有任何回饋與建議也歡迎寫信給Mr. S 喔。
訂閱電子報,遇見更好的自己:https://bit.ly/325giBR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