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旗山的,不只有香蕉,還有「紅糟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旗山是香蕉王國
說到旗山,大家不加思索想到的都是香蕉,作為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香蕉出產地,旗山在一般人心中,確實是和香蕉畫上等號的。
後來日本不再仰賴旗山的香蕉進口,主要經濟作物沒了去處,這小鎮似乎也隨之沒落了。但半個世紀的累積,香蕉的印記已經深深烙在旗山,就算轉型,也仍然脫離不了香蕉。走在旗山街道,眼目盡是香蕉蛋糕、香蕉紅茶、香蕉霜淇淋、香蕉咖啡……,頂著香蕉光環,香蕉再次以各種樣貌出現,這是小鎮活絡自己經濟產業的方式,也看得出如何在時間洪流的沖刷下力求轉型與生存這種議題思索,不只個人需要,小鎮也同樣需要。
在充滿歷史感的小鎮裡信步走,就像穿越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過去。糖廠五分車吐著白煙「Ki lee ko! Ki lee ko!」奔馳而過,空氣裡有糖的甜味,連車票都是甜的。老街上的巴洛克式建築是經濟盛期的見證、石拱圈亭仔腳是日本統治的痕跡,房子標記在土地上,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時間一長,就拉出歲月的底蘊。
紅底白字好醒目
時間釀的味道
來到旗山,人們尋找的是一份舊日的氛圍。從旗山車站開始,沿著旗山老街晃啊晃的,每一處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老街有故事,這是時間釀的味道,當地旗山人喚的「無名紅糟肉」也是如此。不在整齊的紅磚行列中,在老街之外,在一方鐵皮屋搭建的空間裡;沒有招牌,也沒有刻意的裝潢,攤位卻已默默飄香八十餘年。
放下美食資訊參考,讓時間釀的味道帶我走,在一排長長的人龍中我看見它。沒有招牌的店家,我甚至無法透過店名的指認來稱呼它。
佇立在麵攤前,瞧見店家在麵攤上掛著一個大大的牌子,紅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寫著「紅糟肉,手工粉腸」。這是紅糟肉專賣店嗎?那牌子的紅是如此醒目,直和紅糟的鮮紅彼此相應,實在叫人無法忽視它。
毛筆手寫菜單
其實是小菜配麵
進入屋內就坐,甫一抬頭,就看見牆壁上掛著手寫的菜單,用毛筆一筆一畫的呈現,重重的時間感瞬間襲來。
我瞥見「小菜」類別中有紅糟肉,另有主食炒米粉炒麵跟肉燥飯。確實,攤上是有一個大蒸籠,大蒸籠上面鋪放著已料理好的炒米粉、炒麵和豆芽菜韭菜等,也有一大鍋羹湯持續熱著。推敲舊時店家應該是以賣炒米粉炒麵為主,紅糟肉手工粉腸等就是佐麵的小菜,但因為小菜的表現太過搶眼,最後成為店家的明星產品。
川流不息的客群節奏,我聽見聞香而來的,常常是因為紅糟肉。耳邊此起彼落的都是:「紅糟肉切100」,除了當場品嘗,結束前會再打包200元紅糟肉離去。未嚐紅糟肉已先,美味早就不在話下。
在時光的流轉中,香蕉王國起了又落,落了又起;無名紅糟肉從小菜類別中的一道配料變成麵攤上的紅色牌子,無以指認的店家名稱,當地人最後都以「無名紅糟肉」喚它。紅糟肉從小菜到主角,上店家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小菜配麵,或者像我一樣,只點紅糟肉。
小菜躍升成為主角,又是時間釀味道的另一證明。
砧板上分切紅糟肉
紅糟肉的歷史感
厚切梅花肉浸泡在紅麴、薑、米酒等醃料中,入油鍋炸之前裹以地瓜粉,酥脆外皮把肉的鮮甜多汁都鎖在裡面,咬一口,實在美味。
想想,紅糟肉既以紅麴醃製,為何不叫紅麴肉?回想屈原〈漁父〉:「餔其糟,歠其醨」其中「糟」是「釀酒的殘渣」之意,所以紅糟肉不叫做紅麴肉,因為以「紅糟肉」命名已能充分說明,這就是紅色的酒渣醃製的肉。
至於將紅麴入菜更可以遠追溯至五代。五代陶谷《清異錄》有紅曲煮肉的紀錄,其中的紅曲就是紅麴。後來紅麴菌在閩菜系中被利用來為菜品增香,除了紅紅的討喜,還有降低膽固醇、血壓和血醣的功效。
一個不鏽鋼托盤上來,隔壁砧板在切刀的起落間,響起酥酥脆脆的分切聲,隨著生意熱絡,砧板在長年累月的切食歲月中覆蓋上厚厚油脂,中間略為凹陷,看得出木質濕軟。炸過後的酥脆地瓜粉外皮隨意散落在砧板上、桌上,以及地上。這些默默展示的老店日常,雖沒有華麗的中央廚房,卻猶如那刀柄上的油光向我閃閃發亮。
油亮亮的想念,在嘴上,在心裡
用餐完畢,我不落俗套的當個觀光客,外帶200紅糟肉離場。望著鐵皮屋搭建的店家也許透著陳舊,但在這百年小鎮當中,它兀自像那殷紅的火炬,在我心裡亮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懷念的一手閩南語舞蹈歌:一隻小雨傘 忘了是在小一或小二的舞蹈課老師教我們跳這首歌,我已忘了怎麼跳的,只有淡淡記得把手臂灣起來像拿著雨傘的手勢動作。 閩南語我學的部分都是自學,不向我的手足有課程教學 我只有早兩年出生就不同,這首歌一職強調「咱兩人最近拿到一隻小雨傘 一隻小雨傘」,以及一起走過商情痛苦一起扶持的歌詞大意。這是我遊戲生命的
    avatar
    小熊
    2021-05-31
    【那些只能懷念的旅行日常:吃在首爾】疫情爆發至今已一年多,關閉的國境何時再開啟還不得而知,在台灣,除了公共場所多了口罩、酒精和溫度計之外,日常生活並沒太大的不同,只有出國旅行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2019年的秋天,我和先生去了一趟首爾,一行七天。在首爾待上七天很多人會覺得匪夷所思,但此行其實是有任務在身,扣除那些辦正經事的時間,就是吃
    Thumbnail
    avatar
    姬姬的廚房
    2021-04-21
    養成習慣的推手?讓人有點懷念的樂多30日不間斷大挑戰曾經在台灣部落格平台中也佔有一席之地的Roodo樂多日誌,你也曾經參加過「30日不間斷大挑戰」嗎?
    Thumbnail
    avatar
    宅媽小穆
    2021-04-18
    【心中的一畝田】旗山大林鄉── 香蕉與酪梨田紀實         透過訪談與拍攝旗山大林鄉的安生農園,見證傳承100多年種植檳榔和香蕉的土地,透過賴叔堅持不使用除草劑的理念與實踐,將此地轉換改種植酪梨,至今已歷經7年的耕耘歷程。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0-10-28
    懷舊、急凍、中環價值:香港的黃金年代只是美化了的過去 我沒去過,所以不想它倒閉。去過的話,覺得不怎麼樣,就可能無所謂。 廣州朋友脆魚很老實。海洋公園倒閉,她發現不論地區,不論政見,大家好像都挺開心的。藍方說,即使那隻海馬是藍色,但海洋公園老闆是黃,倒了不可惜;港人說公園長年只做大陸人生意,欠中銀錢,與港人無關,倒了不可惜。 脆魚說微博上面,不希望海洋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