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履歷撰寫-擺脫求職焦慮,創造80%錄取率的秘笈#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正為了撰寫履歷感到焦慮?抑或是擔憂著即將到來的面試,而擾亂睡眠?別怕,這些事情,我也經歷過。讓我們透過【擺脫求職焦慮,創造80%錄取率的秘笈】系列貼文,成功錄取Dream Job吧!

前情提要

大家好,我是夏綠蒂,過去曾有兩年專案管理經驗,為了夢想毅然決然回歸校園,成為一名科管研究生,沒想到天不從人願,畢業這年正是COVID-19疫情鼎盛時期,全台呈現三級警戒狀態,求職者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順利上岸後,除了感謝陪我一同努力的師長與親友,更想將我的經歷分享給漂浮在茫茫求職大海的每一位,幫助更多夥伴錄取Dream Job!

戰績分享-80%的錄取率

・職務類別:專案、產品經理
・面試經歷:10間(以 醫材、科技、電子製造業 為主)
・錄取結果:08間(以 智慧醫療、伺服器單位 為大宗)

Step1. 製作通用履歷模板

・經歷盤點
將自身經歷進行盤點(如:學業、工作經驗),若對於過往工作經歷長度較不確定者,可以透過 勞動部勞工保險 搜尋勞保資料。建議資料入職與離職日期一定要撰寫正確,避免新公司在資歷查核上有疑慮唷!
・PAR 原則
從每項經歷中選出幾項優秀事蹟,運用Purpose(目的)、Action(行動)進行描述,並將Result(結果)以數據化績效的方式進行分享。當然也有相當多人推崇STAR 原則,但個人擔心履歷篇幅過長,所以先於履歷中運用PAR 原則,把STAR 原則運用於面試當中。
・模板選擇
簡單明瞭為主,網路上有相當多模板可以參考,如:CakeResume
・字型建議
以原始字型為主,較易於閱讀,如:微軟正黑體。此外,字體大小建議一致,例如大標題20、中標題16、內文12。
*** 範例 ***
OO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管理師 2019/05-2020/09
・為提升研討會報名率,製作Facebook 粉專職涯懶人包與講師介紹文,一週內提升20%的門票銷售量。

Step2. 投遞前的客製化修改

雖然客製化履歷比較繁瑣,但我面試的10間企業裡,就有3間的主管在面試時,特別詢問我是不是有刻意練習與調整履歷,此時便能把握機會進行分享,好好展現對於該職務的企圖心!
・Logo與色調
在履歷內放上欲投遞的企業Logo,並以其作為主視覺的色調,讓履歷展現出的一致性更高。
・職缺內容
根據欲投遞的職務內容,挑選出Step1. 寫下較相關的通用經歷,進行履歷上的微調。
*** 範例 ***
職務:人工智慧專案管理師
1. 市場資料搜集、競爭者分析
2. 產品開發與進度追蹤
3. 跨部門協作與管理對外廠商
首先根據職務名稱與工作內容,填寫出需必備的軟硬實力,以上述來說,我認為必備的有人工智慧知識、數據分析、溝通與領導能力,那麼我在履歷上會特別強調會使用的數據分析軟體,並搭配上述的PAR 原則,修改過往的領導事蹟。

若遇到較宏觀的專業知識,我會根據該職缺企業的公開資料,進行更詳細的拆解。例如:人工智慧除了理解基礎的名詞定義外,深入的查詢到該企業主攻「深度學習的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簡稱CNN」,那麼在製作履歷上,便刻意寫入過去曾做過CNN的相關提案,提升主管在第一階段對我的興趣。

Step3. 開始投遞:人力銀行 / 各大企業官方網站

・求職信
精簡有力的進行履歷摘要,並強調自身經歷與該職務的連結,文末附上聯繫方式(電話、郵件),讓人資或是主管撈履歷時,可以更快速的聯繫上你。
*** 範例 *** 人工智慧專案管理師

您好,我叫夏綠蒂,畢業於OOO大學,主修OOO。我曾撰寫過一份人工智慧產品企劃書,以「OOO」為題,獲得教授青睞。此外,我曾與三位同儕,透過設計思考流程,以「OOO」榮獲教育部募資獎金與2019年創新創意創業競賽銀牌,於團隊中主要擔任專案管理師,對於新產品開發、市場調查、成本管理等等皆有深入探討。

綜合上述,我相信自己擁有足夠的潛能,擔任貴司 人工智慧專案管理師 一職,期盼有機會能爭取面試機會,進入OO股份有限公司服務。更多關於我的資料,歡迎詳讀自傳,或隨時與我聯繫,謝謝。

電話:09xx-xxx-xxx
郵件:[email protected]

結論

履歷與求職信是建立良好形象的第一步,也需要經過無數次的修改,建議大家撰寫完後,可以請相關領域的前輩們看看。
若你還是感到相當迷惘,在此特別推薦 商業思維學院 開立的 求職攻略 ,不僅擁有完善的線上課程,還有一對一的履歷修改建議,最重要的是學院裡擁有相當強大的「弱連結」,裡面的夥伴都相當樂意分享相關產業現況與資訊,更不用說導師們各個都是溫暖的後盾(笑)。
如欲購買商業思維學院《基本入學》以外的方案,歡迎點選 夏綠蒂的專屬好友推薦頁面 ,即可免費獲得價值$600的學習貝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內容數
求職是多數人的必經之路,從撰寫履歷、投遞、面試到談薪水,甚至連回覆錄取信(婉拒信)都具有相當大的學問。此專題將依依拆解其中的奧妙,陪同大家尋找到Dream Jo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德國求職/留學經驗談:在履歷上解釋7-11是什麼公司的好處是?前一陣子正好在協助一個學生申請德國的研究所,這個學生有蠻多打工的經驗,也曾經在7-11當過一陣子的店員。在台灣生活過的人想必都知道,7-11店員大概是全世界零售業態最全能的店員,不但收銀上下架,還要能煮關東煮,微波,泡麵,清理各種機台,照顧老人,但這件事情要怎麼寫在履歷呢?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1-04-20
沒有求職也要更新履歷?你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 4 大理由已經工作一段時間的你,在職場上一定累積了大大小小的豐功偉業,也幫公司完成不少的專案,但這些事蹟你會定時在履歷上更新嗎?如果不會,建議你儘早開始定期更新履歷,而今天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你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 4 大理由,讓你在未來求職時比別人更有優勢並達成自己的職涯目標。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3-28
[履歷撰寫]請把握履歷三關鍵,讓您的履歷精準好讀又能展現優勢! 大家好我是茱蒂 距離上次撰寫履歷相關文章已事隔三年 我也從年輕菜鳥的米蟲茱蒂 轉變成厭世社會化的茱蒂蔡哈哈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看過無數履歷後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茱蒂蔡
2020-10-01
擺脫流水帳,五步驟教你寫出與眾不同的求職自傳(附自傳範例&履歷格式下載)【擺脫流水帳,五步驟教你寫出與眾不同的求職自傳(附自傳範例&履歷格式下載)】 你不知道該從何下筆嗎? 該怎麼避免寫出流水帳呢? 即使參考範本,卻覺得了無新意? 🔥你的履歷不一定要是最出類拔萃的,但一定要與眾不同🔥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7/8(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7-02
學校沒教的事,履歷疑難雜症,一次通通打包!(附履歷檢視清單&主動應徵求職信函範本)【學校沒教的事,履歷疑難雜症,一次通通打包!(附履歷檢視清單&主動應徵求職信函範本)】 你了解怎麼挑選職缺嗎? 如何讓你獲得求職面試敲門磚? 有什麼眉角是你要特別注意的嗎? 預計會再推出自傳、面試兩個主題,敬請期待😁😁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7/3(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30
《我只想好好上班》教你「超前部署」投履歷心法,讓你求職面試更順利接下來又快到社會新鮮人開始找工作的時間了,想要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可不是從寫履歷投履歷開始唷! 如何準備好專業的形象、履歷該怎麼寫更有機會,面試時如何應對,《我只想好好上班》書裡都會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4-29
Google人資分享履歷撰寫四大心法最近發現很多艾寶都在計劃年後轉職,常常會私訊詢問我「履歷要怎麼寫?」、「為什麼我的履歷投出去都石沈大海?」其實,在寫履歷時,我們不能只想著「我想說什麼」,而是要想辦法了解人資的需求。最近我剛好在讀一些相關的資料,其中一個Google人資的經驗分享我覺得很有價值,跟大家來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