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成長,小掃把:魔女宅急便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進入暑假後,開始有意識的看起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算是追尋逝去的童年?),本周的作品是——魔女宅急便。相對於上回的神隱少女,因為名氣等等外在因素,一開始沒有特別抱有期待。出乎我所意料的是,或許是因為裡頭所係的故事、所遇到問題、所探討的事物,離我相對接近的緣故,有感而發,於是有了今天的週記。

成長、失落、與重拾

人逐漸成長、向外探索。
而迷茫,迷失,探問自己是誰。
而重拾,為自己的存在寫下註腳。

13歲的出走

  在魔女的傳統,13歲的魔女離開家中,尋覓一處居處,獨當一面。琪琪在面對的這個人生關頭,所表現的是興奮期待,對這個世界探索的渴望;對即將到來的壯遊感到雀躍;對自己理想藍圖的實踐,——或許總歸來說,是一種對成長的迫不及待。垂髫進入束髮、及笄之年,我們或多或少,以不同形式,期待著成長的來臨,體驗著成長的滋味。如果鏡頭拍攝著,這個時候應當要把畫面放遠:瞭望這個世界,未知的旅途在眼前展開,乘載著不同的潛能與可能性,特寫一個自信的笑容與第一個步伐。是個令人感到神清氣爽,屬於小小少年少女的開幕式。

城市

  隨著火車前行,到達心中理想之地。人生總會夢想著某些事物,或大或小,隨著對世界的探索,逐漸履行逐漸理解。但在此時,環境、或社會、或世界,總冷不防的潑上一桶冷水。琪琪來到心中所念的海濱城市,但卻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
  童稚的夢,有時很美,但觸及現實,便是反問的開始。並不是現實很骨感之類的話語,而是夢的成長——我是誰,我將去何方?
  城市的人不認識魔女,琪琪不認識這座城市。從琪琪的眼中放去,以往所構築的世界觀被拆解了。「我會飛」是身為魔女的一個標籤,一個依歸,但在「城市」中,這樣的認同並不足夠。壯遊的旅程逐漸深入,除了對世界、向外的摸索,「我能夠做什麼?」,成長化做疑問,凝於故事之中,靜待進一步的追尋。

魔法

  「你要做快遞阿」「對阿,因為我只會飛」,從自身擁有的開始,脫離迷茫的一次再出發。選定了方向,對於夢與現實的落差所生的不知所措,暫且交出了一份答案,重新依自己所向,再次邁開步伐。過程中或許會經歷難關,但烏鴉與大雨將成為冒險途中的一片片水晶般的回憶,而每一次的旅途都會為自己增添色彩。話雖如此,故事尚未結束,當知道了如何在這個世界立足,接下來便是對自己的提問了——「我的魔法變的很弱了」。
  我是誰?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退去赤子之心,總免不了意義的失落——一種存在主義的悲歌——於是感到徬徨。在孩提時期,意義是理所當然的,我就是我,可以理直氣壯的回答出來;但漸漸成長,第一次的與世界接觸,顯得不知所措,而慢慢地摸索出一套生存於社會的方法,但,這便是自己存在的意義嗎?自己所選擇的,就是自己希望定義自己的樣式嗎?在童心與意義未能銜接上的時期,轉化成魔法的消失,從「自然而然就能飛」到找尋「為何而飛」的過程,成為了少年少女們青春的煩惱。

畫家的小屋

  對自己選擇的道路產生懷疑,對自己的意義開始追尋。琪琪來到畫家的小屋,從每日的生活抽離出來,藉由畫家的的口中說出,「這種時候能做的也只有先原地踏步」「那就甚麼都不做了」,盡全力去突破,或近似於gap year的概念,把自己抽離出來,重新站在另一個角度審視自己,把心態重新整備,調整道路與重新認識自己的選擇。
  在這之中,重新發掘自己存在的意義。

我的觀點

  做為一個高中生,算是踏入青春的末梢,選擇與自我已經開始成形,此時再回去看這部作品,總有種回憶過往迷茫之時的韻味。人生很短又很長,未來會不會再次面臨認同抉擇誰也說不清。魔女宅急便提供了一個老嫗能解——不,如果從所想傳達給的主要受眾來看的話——青春之人所能理解的方式,樸素,卻真切地提供了一個方向:去嘗試吧,做不到也沒關係,好好休息一下,自然就會發覺心之所向。
  一個相對童趣的路徑,似乎與冰冷的現實有些不融洽、也和雕琢的存在探討有些不一致。不過,無論如何,沒有人說得清世界有沒有本質,那無論是現實也好、存在也好,自己去開創意義也未嘗不可,從這個層面來看,童趣就童趣吧,無論是孟子的平旦之氣,抑或蜻蜓的飛行之夢,都有其「意義」吧。
  最後,補上我喜歡的一個橋段,是琪琪媽媽與奶奶(或客人?)的對話:
  
  「這個藥方到我這代就要失傳了」
  「時代是一直在變的,什麼都是會變的」
  「不過你這藥方對我風濕還真有效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水星
王水星
每周一篇文章的空間 駐足 思考 屬於高中生的小小妄言之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