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2 9th day最終章-人生的路終究要自己走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期三個月的諮詢結束了。
老實說沒有結束的感覺,反而像一個新的開始,小企鵝褪去她的灰毛,要獨自前往她的旅程了。

當教練請我回顧上一週,或是三個月來的慶祝時,瞬間又哭了起來(哭著開始,哭著結束)不過這次是感動的哭泣,還有一種複雜的情感,想著:天啊,在這三個月,只有我自己最清楚發生什麼事,經歷哪些過程。從當初總是在情緒臨界點,不管什麼事情刺激便無法自主的哭泣;到現在該哭還是照哭,但我可以認出其他的情緒和感受了,看見它們的存在,給予關照與回應。這兩端都是我,我做的只是讓她們相遇,好好認識彼此:發生什麼事了?我可以提供什麼空間跟支持來幫助你?

我越來越少批判自己。長期以來追求情緒管理跟自我覺察走到的死胡同就是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甚至覺得”心如止水”才是最高境界,對於自己的浮動,總是又氣餒又自責,懂得越多只是越自虐,也無法把錯丟給別人,真的很痛苦。現在我實際體會,在想讓自己更好,或與他人價值觀交換的過程,跟照應自己的感受是不衝突的。這個”照應”不是「對方害我生氣了,他要認錯負責」或者不斷回放過程跟想著「我怎麼這麼容易受他人影響」。而是「我感覺到怒氣,我能怎麼幫自己?想躲起來打枕頭,ok,當下或找時間執行,完成情緒釋放的循環」。情緒過了後再來思考生氣的原因,可以怎麼改善跟解決。這小小一件事,我在最後一次諮詢前,無意間完成了,以往的劇本被改寫了:情緒過了,該道歉的道歉,該找的幫助找了,也沒有自責跟覺得價值受損。那個當下我好驚訝,我做到了,我開始分辨我的感受跟我的想法,區隔它們,並選擇面對我的感受,而不是想法,因為they are not real.我想要的是和現實連結,活在真實生活中。

最後一堂教練問我還有什麼她可以支持我的地方,我的恐懼仍是來自對未來的困惑,即便上週信心滿滿,但想到如此模糊不清的景象仍心有疑慮。教練耐心引導我從基本的問題開始感受,此時此刻我渴望的東西是什麼,在哪裡,要怎麼踏出第一步,不需一下跳到完成的狀態。之前教練就提醒過了,有時候需要先把自己丟到那個環境當中,才能更了解那是不是我想要的,也會遇到同樣在路上的人們,帶給我新的想法。開始留意出現在自身跟周遭環境的訊息,我會找到路的。我想,我是收到訊息了,從0到1之間的空白,如何填滿?光用想的有限,分成小碎步前進吧,莫急莫驚慌。這會需要很多的向外/向內探索,我想我準備好了,我知道我有足夠的內在資源和力量支持我,我也知道在我需要時,有很多人可以幫助我。
最近接收到的訊息們-1
最近接收到的訊息們-2
最近接收到的訊息們-3
最近接收到的訊息們-4
最近接收到的訊息們-5
很感謝這三個月來,提供我爆量支持空間跟資源的教練曉薇。也感謝自己,允許自己完全的敞開。I love myself and I love my coach!
我親愛的教練!
Janis Chen
Janis Chen
擅長出一張嘴激勵朋友與突破盲腸,對周遭事物與八卦很靈敏,遇到自己的事,天線就會失去訊號。不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只想成為一個進行式,成為自己覺得更好更舒服更喜歡的模樣,並學習將一切記錄下來,還有記錄葡萄酒帶給我人生的改變。唯獨愛貓這回事會持續到天荒地老。學習愛人像愛貓一樣,也學習當貓的精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