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走自己的路✿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尤其是現在大環境變動劇烈,
走自己的路、為自己負責,
是我目前感受到比較適合現代的生活方式。
讀到了一則故事,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父親,在小時候對他說的話。
有一次,我們看到一群鴨子在河裡游泳,父親便問我說:「你看到了嗎?小鴨游出小路,大鴨游出大路,有的鴨子在前面,有的鴨子在後面,但是每一隻鴨子最終都游到河的對岸去了。」
這件事對我的影響非常深刻。我這一輩子就自認為是隻小鴨,我看過很多「大鴨」,在這個世界上呼風喚雨。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像他們那樣,也無法和他們相比,當然也不需要比。所以我甘於做一隻小鴨,我走我的路,他們走他們的路。
讓我想到,我的小時候,總想著依循世俗的價值觀、父母的教導,長大後卻發現依照類似路徑的人,後來卻不一定過得幸福、快樂。到了現在,發現常常給別人建議或意見的人,其實內心有著許多緊抓不放的憂慮。而各式理論更新、典範轉移的快速,讓人產生無所適從的感覺。
聖嚴師父也說:「我不是傲慢,也不是沒出息,我只能走我自己的路。但是我會參考他們的路,他們是怎麼走的、他們的好處,我會盡量的學習,能學得到多少,就學得多少。但是我不要模仿誰,也不要自己一定成為哪一位高僧的樣子。」
所以我想,關於人生,雖然可以參考,但我不能完全聽別人的。因為真正有智慧的人,給的建議其實都不會說破;而那些看似平凡卻築夢踏實的道理,也隱隱在書中、或是日常生活裡。
等待著,被體悟,被實踐。
人總是,繞了一圈,還是回過頭來,從自己的提問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生命是個人化的體驗,就算是繞路,也有每個人量身訂做的特別,走到哪裡要拐彎、這裡上坡、那邊下坡,每片風景都完全不一樣。
尤其是現在大環境變動劇烈,
走自己的路、為自己負責,
是我目前感受到比較適合現代的生活方式。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喜歡按個like✿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ri.huahua
mori.huahua
mori 在日文中的發音將 r 發成 l ,モリ的漢字就是森林的「森」,這是我的英文、也是日文暱稱,同時也代表了我很喜歡的大自然。 現在的生活,有工作也有學習與實踐: 日文商談口譯 & 英語華語導遊 ・生涯發展諮詢師 ・哀傷關懷志工 興趣:隨緣走走看看・到處吃吃喝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