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年#5』首次參加實體讀書會的悸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窩在書堆裡,就算不真的出國
內心也如環遊世界一般富足-#少女老王

109年,記錄第一次參加實體讀書會
與會人員職業廣泛
有民事訴訟律師、設計師、撰寫人臉辨識的工程師、數據分析人才,和我這位金融人
在書海裡潛游一陣子後
終於決定浮出水面,探出頭來看看外面的世界
總是和作者對話的我
內心渴望著能在現實生活中得到共鳴
而這渴望,領我走到了這間咖啡館
分享的話題從人際溝通,延伸到Satir的溝通模式
人類的生存姿態有四種樣貌
  • 討好型:一味地付出,卻委屈求全了自己
  • 指責型:我是對的,你們統統是錯的!
  • 超理智:我是對的,也許你是錯的,但我尊重你的想法(帶點冷漠的含義)
  • 打岔:跳tone行為。舉例:在辯論的當下,對方突然跟你說,你的鼻子好像有點大?
我們原以為上述四種姿態都不好,應該要加以避免
但談論的結論卻是,真正厲害的人,是能夠靈活運用四種姿態的!
這裡有個小測驗給大家嘗試,人類的情緒分為六大類
  • 快樂、驚訝、憤怒、恐懼、悲傷、噁心(厭惡)
  • 試著回想你最近一次各別擁有上述六大情緒的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你會有這些情緒?你做了什麼舉動處理這個情緒?
回想過後會發現,許多時候我們的情緒像一團毛球,自己都不清楚。
許多人只擅長用憤怒表達,恐懼時憤怒,悲傷也憤怒,沒有辦法分辨自己的情緒。

#50堂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 提到:「錯誤的表達自己,就會讓他人錯誤的對待你」
這也是為何人際溝通是如此深奧的問題所在。
因為我們得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而表達自己,才能夠和他人產生良性溝通。
接著,我們來到了西洋美學論述,不同時期的政治、宗教文化
使得藝術扮演著哲學的僕人角色
但「美是什麼?」
我們不妨問問自己
(我開玩笑的說,這是一本看完會很想去歐洲的書😂)
但現在沒辦法出國🥲
因為COVID-19肆虐
美國祭出了前所未有的寬鬆政策
白花花的鈔票帶領我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金融狂熱
但這樣的繁榮場景,卻依舊抵擋不住疫情擴散
天佑台灣,有SARS的經驗,以及超前部署的陣容
讓我們得以平安生活,這也讓台灣的優秀人才:唐鳳
瞬間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分享者提到唐鳳其實早就可以到美國深造發展
卻覺得自己對台灣的教育有其貢獻的必要而選擇留在台灣
她敘述這段時語帶哽咽
我猜,是因為感動和感謝的心情交錯著

最後由愛書人律師分享福柯的生死愛欲
(說真的如果不是她分享,這本書單應該不會出現在我生命中)
內容提及到監獄的制度
她舉例了台灣的司法和德國、美國的差異決定了許多判決的成敗
也因為台灣初始立法的不適任
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問題
法律應該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當大家在抨擊恐龍法官的當下,是否曾深入了解現代法律的問題所在?
時間來到了晚間10點鐘
咖啡廳的女店員細聲告訴我們即將打烊
我就像那灰姑娘捨不得,卻不得不離開這喧鬧盛會
期待下次再會🥰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下追蹤喔,謝謝。



喜愛閱讀的Olay,在這個小天地每天與你分享書、影劇與生活樂趣 #閱讀 #書摘 #讀書心得 #分享書 #閱讀天地 #影劇 #電影 #生活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首次論文發表:我用一個月生出論文的故事我要連發兩篇論文: 論文(Paper)題目是「陪聊型聊天機器人的頭像與回覆數量對使用體驗的影響」及 Demo「打造能自訂頭像與情緒,並提供多則回應的自然語言文字生成陪聊聊天機器人平台 」...
Thumbnail
avatar
抬升 Raise
2021-07-23
100個故事|04 你會來參加我的生日嗎?(下) 一個禮拜後,終究抵不過擔心再次來到早餐店。老闆娘說姐妹倆早上7:00就來等我。 姐姐寫著報紙上的數獨,臉上的表情已沒初次見面的那種強烈防備,身穿舊碎花洋裝,看得出來打扮過,一別初次的男孩裝扮。 那天下午,姐妹倆帶我回家了。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2-27
2008年首次去巴黎時裝周我在入行前連這個世上有「四大國際時裝周」都不知道。入行一段日子後,我只覺出席這些國際盛事是很遙遠的事,因為那個年代,會派員出席時裝周的香港傳媒不多,每間公司每季只會派一至兩位編輯出席,名額通常由資深前輩包辦。
Thumbnail
avatar
梁懿leungyi
2020-09-22
昨天晚上我家暖氣在今年首次啟動了英國電費貴,暖氣能不開就多穿件衣服。
avatar
影山潮
2019-11-04
美國智庫整理明年5大衝突,台灣問題首次列入第二級調查!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於12月17日發表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報告》,內容整理出了明年潛在的30個衝突與危機,分別為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依照嚴重程度和可能性做區分),本次為您報導危險等級最高的5個潛在威脅!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20
《雙城故事》首映場無雷觀後心得一句話快速介紹本劇:第一部 Netflix 投資拍攝,講述臺灣女孩與舊金山華僑換宿後的文化故事。
Thumbnail
avatar
Jocelyn Lee
2018-08-28
緬甸25年首次民主選舉:翁山蘇姬領導的反對黨勝利<p>緬甸的國父,同樣也是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將軍被暗殺後,軍人奈溫掌握大權,將緬甸帶入了漫長的黑暗時期。但在經過國內民眾多次的衝撞,以及國際社會的壓力之下,緬甸政府終於意識到,再封閉下去不是辦法。因此政府從2010年開始,慢慢開始對外開放,也為自己贏得了不少掌聲。緬甸投票在8號正式結束,翁山蘇姬領導的最大反對黨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NLD)已獲得70%的選票,代表執政黨的軍方「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SDP)9日已承認敗選。</p>
Thumbnail
avatar
SOS國際報導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