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郎的疫情日記--辦線上讀書會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邀了七、八位朋友,一起在線上辦讀書會,讀的是《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原本是在另一場讀書會要帶讀這本書的,但臨時因故取消了,其中部分成員還是想討論,於是就另起小規模場次。
這是我去年讀過很喜歡的一本書,也許是覺得自己的一些經驗或想法跟作者森岡毅很像吧(雖然在成就上遠遠不及)。他很誠摯的為了女兒的職涯發展,用一年多的時間寫下了這樣的手記,用文字毫不矯飾的表達了他的想法,以及直陳在人生中曾經被重重打擊,但又盡力從谷底爬起的三次經歷,中間有幾段只要是在工作裡認真過也被打擊過的人,相信讀到時也不免動容。
很高興昨天參與的朋友一開始給我的回饋都是「這本書真的相見恨晚」「如果十年前就讀到就好了」「如果不是要參加讀書會,可能就不會讀到這本好書」,這也是我辦讀書會以及做好書簡報的用意—讓好書與適合的讀者可以好好相遇。
我之前曾在影片與文章裡介紹過這本書,昨天在讀書會前再次快讀了一遍,發現摘下的句子與要點和之前文章裡引的不太一樣,想想原因應該是當時寫文章、做影片時,考慮到閱聽者沒有細讀過,以及媒介、時間的侷限,所以只能挑「輕、薄、有畫面」的內容來介紹,但是在讀書會時,就可以深入詮釋與討論,因此可挑「重」一點的內容來談。
以下是我昨天摘錄、引用,書裡讓我格外有感的一些句子或想法(其中有部分經過我的縮減、改寫,如有表達上的錯誤是我的責任)
不要因為想得到理想中的工作,而在面試時呈現不真實的自己
資本主義是—以競爭為機制,會對無知與愚蠢處以罰金的社會
求職時要做研究,不是只想進現在的大企業,而是設法讓自己進到『10年後的大企業』
做普通人做的事,就只會是普通人
人是一種一但過得舒適愉快,便會立刻停止成長的生物
友誼或是尊敬,是需要以自己的實力贏得的,而非靠他人的善意或自己的忍讓
猶豫的時候,就選困難的一方
(作者的意思是,生物本能會讓我們傾向選擇安逸、習慣、沒有風險的事,必須要刻意地讓自己扭過來)
所謂強者,就是能夠配合環境改變自己,或是能夠改變環境配合自己的人
焦慮,就是由克服本能,奮力挑戰的你的勇氣吹響的號角聲。越焦慮,表示越勇敢、挑戰越巨大
敢於挑戰的人生,焦慮是一時的。而不敢挑戰的人生,會有永遠消除不了的焦慮
從未失敗過,就是從未認真挑戰過,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失敗
公司是針對你的優勢能力付錢給你,而不是因為你克服弱點的能力
只有能強化你的優勢、助長你的優勢的弱點,才值得你去克服
人生而不平等,凡事無法掌控與預料,但「選擇」是每個人都有的權力,以及自己決定的答案
中間有些點,也引發一些不同意見的討論,我認為這正是人生有趣與困難之處—所有的選擇都是自己必須決定以及承擔的,依照自己的想法去選擇就好。所以,選擇的方式、對錯、責任,都在自己,自己說了算。
昨天因為討論得蠻熱烈(希望不是因為我話太多了),雖然人不多,也還是進行了2小時。還約好下個月會一起讀《設計你的小習慣》
因為疫情不能出門,但還是可以辦線上讀書會,一樂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