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功能與我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入研究所時,一直想在這些書中,找到我這一路際遇裡的秘密與解釋
當我看到心理學家榮格的煉金術與超越功能時,明白那是我曾經所體驗中可以了解與呼應的......
榮格心理學派目前領域跨含很廣的幾層領域,其中最主要的包含了潛意識與超個人心理學(也就是那些所謂神秘經驗或者高峰經驗),而其中我所說的超越功能的意思是對立的兩極會出現第三方統整,好比說當我們人面臨到衝突,可能是善或惡、好或壞…這兩種極端、完全不相容的想法或價值時,心中便會有所衝突、波瀾、甚至分裂,而當人可以「有意識」地去看見無意識的心靈圖像時,便能將這兩者有所轉換,形成一種第三方的新觀念,而將在可以維持平和。
我從大學剛畢業工作時,很快地就遇到社會的黑暗面,對於價值觀的認同對我很重要,那幾乎是我賴以維生的方法,有了我冀望的價值貨與願景,我幾乎可以「剝削」自己在工作著…帶著這份對社會的心碎,我換了另一份工作,卻同時掉落到對人性的徹底失望。
就這樣子,我變得小心翼翼、恐懼、不信任,工作上也不再像以往般的積極,從那次起,我照見榮格所說的陰影
那一整年,我每一天都在我的陰影裡拔河,害怕被黑暗吞噬,卻也任由心…在黑暗裡載浮載沉,那些年,我對自己有很深的疑惑與懷疑,對環境有太多的茫然與不解。
經過了一整年的擔心害怕後,有一天我在工作的片刻,反思自己的樣貌,閉上眼睛的某一刻,我突然看見心中的意象:一個跛著腳走路的人,這個意象馬上讓我想起了一句成語─邯鄲學步,感受了圖像與成語文字的衝擊力量,我猛然驚覺自己急於想要擺脫沉重的陰影,但卻在這個現實世界中,用狼狽的四不像的走路姿態生存著,我學不會他人走路的樣貌,也找不回自己的…當下我徹底的明白與了解了
超越功能的核心便是造成意識上的轉變。它促使兩種對立面的調節,在兩個對立面外,形成第三個要素以整合兩者之間的衝突」。

以我的例子來說:四不像的畫面便是這第三個要素,也可以說是榮格所述的符號、象徵,而兩方的對立面便是生存條件與個人所賴的核心價值,我所抱持的個人核心價值為正直、自信,而當特質被環境所背叛時,在另個對立面認為要與環境「妥協」才能有所生存,於是這兩個不同的信念發生了衝突,也造成了我身體的低落、無生氣與心靈的了無趣味、煩悶及畏縮…而當腦海意識中獲取「四不像」象徵意象的同時,身心為此大為振奮因而形成了願意轉化的動力。
對立需流動與轉化
心理的願意改變到行為調整找到真正適切的因應方式,仍需要時間沉澱與消化,但這個轉化歷程鼓舞了我,並促使願意接受個人劣勢面與陰影,而當願意接納個人弱勢之處的同時,便也達到了身心平衡的機制。
這是一直以來,我想說的...而如今,已經有很多種方式來獲得這種心靈平和的方法,包括:繪畫、靜心、冥想…做任何你覺得忘我、讓自己感覺到自在、平靜的事情…而這些方法,是真的能讓我們維持平靜與喜悅的!
去體驗吧!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