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心理學:個體化的心理成長與心靈療癒之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榮格心理學 #占星與心理學 #中年之路

我在土星回歸的時候遇到我的太太,那時候的我遭遇到了生離死別,當她出現的時候,我就像是找到浮木一般,我只覺得反正人終有一死,我何不選擇一個我很喜歡、很讓我有激情感的對象,畢竟誰會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呢?

當時的她正好也面臨了人生重大的挫折,所以我們一開始對這段感情並沒有特別期待,只覺得走一步算一步,只要有多一點的相處機會就當作是賺到了。

然而,在關係開始深入之後,我們曾有過的傷痛與內在的陰影慢慢爬了出來,我認為她需要為我的情緒負責,她覺得她總是被當作無價值的人。

"我們過去沒有意識到的事,會滲透我們的現在,並決定我們的未來。我們感受到被滋養的程度,會直接影響我們滋養他人的能力,而我們所受到被賦權的程度,則直接影響我們主導自己生活的能力。"引自《中年之路》p.134

在傳統星盤解析中,女性的阿尼姆斯是太陽(權威)跟火星(驅動力與慾望),男性的阿尼瑪是月亮(母親、年長女性、渴望被照顧的方式)與金星(情愛)。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傳統的性別框架教育著我們,甚麼該做、甚麼不能做,倘若我們沒能保持著覺察,就很有可能會將壓抑的那部分投射到對方身上,期待對方演示出我們壓抑的"阿尼瑪"或是"阿尼姆斯"的能量,倘若對方沒能滿足我們,我們就會因此感到憤怒與委屈。

在心理諮商的學習過程,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很有覺察力的人,我都已經修復好自己的狀態了!

然而,當她每次跟我討論我們的關係時,我內心負面的思維被她洞悉並提了出來,我就會惱羞成怒,並假裝自己是更有理智地跟他談話。

以薩提爾的談話姿態來說就是高理智下有批判的姿態,可以說是我的火星能量轉向最無辜的她。對她來說,當她感受到我這樣的姿態跟她說話時,她就會更強化了自己被認為是無價值的信念。

我記得鄧惠文醫師曾經說過,伴侶諮商有時候是我們要去協助他們看見他們在潛意識之間的共謀,導致這段關係舞成這樣。

那句話深深打進我的心裡,但真正發酵的時刻是疫情期間,也是土星水瓶與我的命主星形成剋相的時刻。

在疫情期間我跟伴侶的收入銳減,加上大環境的狀態不明,我們無法處理內在最深層的焦慮,只好把陰影投射在對方身上,因為我們內在都有曾經被狠狠批判的內在小孩。

"我們內在可能有一大群小孩,一個名副其實的幼稚園,班上有小丑、藝術家、叛亂份子、與眾人相處融洽的自主小孩。實際上,他們幾乎都受到了忽視或壓抑。"引自《中年之路》p.200

因為我一直想要確認伴侶對我的愛與認可,但又害怕依賴她,擔憂她最終會拿我對她的情感去傷害我,我便不斷地用我的高姿態去批判她,好彰顯我是在這段關係是獨立且擁有主控權的。想當然,她自然是非常受傷的狀態。

著名榮格分析師烏蘇拉提過,當我們遭遇重大創傷時,我們就像是靈魂被謀殺一樣,我們的魂魄四分五裂。

以台語的說法就是有魂沒體,我們像是在行屍走肉一樣地生活著,因為內在的自己並不完整,所以要去理解自己要甚麼、知道自己是誰或是能追求、或渴望甚麼,都會是相對困難的。

有時候,僅僅只是冷漠、疏離的親子關係,就有可能會讓我們感到自己的存在是沒有價值的、跟這個世界斷聯,甚至會認為自己的存在給人家帶來麻煩、是充滿著羞恥的。

我仔細回想自己的家庭遭逢劇變時,不論是我父母的婚姻出了狀況或是我大姊罹患精神疾病,在那個時間點我父母幾乎沒有辦法把心神放在我與其他手足身上,我們在情感與精神的餵養是顯得相當匱乏的。

因此,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對於人性充滿著不信任,也不太敢相信自己的價值或是能力,直到現在也會有"冒牌者症候群"的心態時不時冒出來,懷疑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或是有天被識破其實我沒有這麼厲害。

在那個時刻,身為太陽白羊的我,那原來活潑好動的樣態就被壓抑住了。直到這幾年,我深刻地接觸到創傷心理學才知道,原來我跟伴侶都忽略內在小孩許久,但幸運的是,我們願意嘗試學習陪伴與療癒自己的內在小孩。

同時,也因著這些年來的陪伴,我理解到她並不是要責備或否定我,她不是在過去傷害我的照顧者,我們日常的相處堆疊出了安全感與歸屬感,讓我能夠放心地撒嬌、耍賴、展現脆弱,也不會擔心自己的價值被貶低或是她對我的愛會減少。

我們在關係裡都付出了不少努力。要踏上個體化的旅程,首先要收回投射與過度的期待,要意識到對方不是我們的照顧者,而是我們的人生旅伴,要認回並照顧、疼惜內在小孩只有我們能替自己做,當我們能夠與內在小孩相處,就能夠找到原本就擁有的資源。

我們能夠長出滋養、支持、肯定自己的能力時,自然也能夠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關係中所帶來的課題,而不至於太快陷下去過去的創傷無底洞之中。

何其幸運,我遇到了願意跟我一同走上這段旅程的夥伴,我們對生命有共同的好奇與疑惑,也願意為維繫這段關係直面內在的恐懼與脆弱。

看見此文的朋友大概也正踏上個體化旅程的路上,願我們汲取生命的智慧,迎向更真實自在的人生。倘若想要了解更多大師如何實踐在榮格心理學中的學習、在邁入中年前後的探索與思考,歡迎報名書適圈邀請重量級講師們的系列課程:致中年的我們

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89366592d9439032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一個挫折都有一個神秘目的,為何丟掉物品又買回來?窺探榮格心理學對生活與集體社會的幫助。Podcast第20集腳本 哈囉 大家 今天又要來開心聊聊天了~ 我最近開始在看榮格的書,先說一下,因為榮格很有名,畢竟他是心理學的權威,和「佛洛伊德」和「阿德勒」是心理學的三大先驅, 所以我也沒有什麼資格或足夠的知識量來分享或介紹他的學問,他的書其實也有點硬, 感覺哲學和心理學的書都蠻需要看兩遍以上,因為他們也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5-31
《悉達多.流浪者之歌》:百年前東方哲學的精神燈塔|寫在前言|赫曼.赫塞|榮格心理學 《悉達多.流浪者之歌》,距今近一百年前的小說,讀起來仍然歷久彌新。原因於我們在主角悉達多身上,可以看見各個時期的自己,如同看向河水看見過往自我種種悔恨,最終體悟到了人生的哲學。所以,不妨來一起看看這本書的短評吧。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4-02-14
《蒼鷺與少年》的榮格心理學&神秘學概念----(以下有劇情雷) ---- 雖然各學派有各自的說法,在這篇文章中,意識下的世界我統一稱為無意識(也有人是使用潛意識這個詞,或是將無意識潛意識分開) ・在無意識與意識交界處的引渡人會是陰陽、虛實、真假參半的存在,如同塔羅1號大牌魔法師的對應者--水星之神墨丘利。這位掌管智慧的神是既可信也
Thumbnail
avatar
SAKA
2023-10-13
[創傷修復]「心理師,我的心理創傷能被治好嗎?」從榮格心理學談情緒勒索創傷您也曾經有過「心理創傷」嗎 最常見的是源自成長過程中的「情緒勒索」 造成我們內心對父母的恐懼與陰影 心理創傷「被治好」其實不存在 但它卻以無數的形式 成為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16
【童話分析】用榮格心理學分析童話〔美麗的瓦希麗莎〕與文本〔長腳的房子〕因為研究所的關係,老師利用榮格心理學的方式帶領我們分析童話,上課的讀本是呂旭亞老師的【公主走進黑森林】。 這本書裡面用心理學的方式解析童話,讓我對千篇一律的童話情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且發現了那些故事,其實也是我們的生命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2-01-24
從準英雄們的心,看個體化之旅的弔詭性質──東方傳說 x 榮格心理學│《傳說裡的心理學》書評2020年底,鐘穎老師(愛智者書窩)出版了《故事裡的心理學》,而在2022年初,他又為我們帶來了《傳說裡的心理學》!鐘老師繼續以清晰易懂的文筆,把富含榮格心理學的觀點揉合至多個中國及臺灣的傳說異誌裡頭,讓一套書三大冊讀起來不會費力,反而讓人享受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1-10
從《終將成為你》角色分析看「自我 」哲學-以榮格心理學詮釋之在多如天上繁星的百合動漫創作中,以《終將成為你》最為出色,雖然本作是以漫畫形式呈現,但其在人物心理與情感上的描寫之細膩較文學作品實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閱讀這部作品的過程中,筆者除了感嘆於作者對於人物心思描繪之細膩外,還從中發現了作者意欲傳達之與「自我 」建構相關之哲思,故而選擇本作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2-23
莫瑞.史丹,一個連偶像團體都好奇的榮格心理學家--《男人.英雄.智者》王浩威譯序莫瑞.史丹(Murray Stein)這位當代的榮格分析大師,曾經有過各種多采多姿的經歷,甚至現在還相當活躍;然而,他大概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他會成為青少年流行文化裡所好奇的人物。對於有興趣閱讀男性心理、自我成長或榮格心理學這一類書籍,而現在正在閱讀本文的讀者而言,「防彈少年團」(BTS)這個當今南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2-03
心理學~榮格心理分析(Carl Gustav Jung)那些讓你最恨的人 也曾經負載著很大的愛  在開始本篇之前,先來個笑話,一個 Carl Gustav Jung 派心理學家和牧師在爭論基督與宗教的問題時,爭論到最後竟發現那位牧師亦用榮格的理論來反駁。於是乎, Carl Gustav Jung 及其理論所蘊含的這種弔詭性,不得不讓人提問:究竟 Carl
avatar
吳佳鑫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