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在冒犯/性騷擾人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想討論的是,如果有人一直用「同樣的方式」,但真的沒有接收過/意識到自己言行越界的時候,問題有可能出在哪邊?
在這邊僅討論網路交友時的互動,也就是透過網路認識,在見面之前只有透過網路訊息談話的情境,我打算淡化性別的因素,因為誰會是騷擾別人、在互動中讓對方不悅的人?男女皆有可能。
一、你可能無法依靠有沒有感受到對方不舒服,因為真的感受不到,也不準確
人之所以難以意識到自己在騷擾對方,其中一個原因,有可能是以為自己有能力「在文字訊息間感受到對方是否不舒服」,但純文字的溝通,對方的語氣跟情緒大多數是訊息接收者的自我投射,包含當下可接收到的對方資訊(如社交媒體帳號、自介、徵友文、照片、寫過的文章等等),加上自身的偏好、經驗認知而下判斷,往往可能不是對方真實的情緒,簡言之就是「很難準確」,也許有些人在感知能力上特別有天份跟敏稅度,但安全一點的作法,就是別太信任自己的判斷,除非雙方有一定程度的互相了解,都還是有可能讀錯。
二、問了擔心被當作變態,但沒有問直接講好像更糟
也許有些人的舊經驗中,主動詢問可不可以聊性話題,直接被貼上變態的標籤很難受,或根本沒有機會談下去。但你真正擔心的是被當成很糟糕的人?還是沒有機會跟對方聊到性話題?
謹慎一點的話,採取積極同意的做法吧!要聊之前先詢問,並且明確表示對方可以沒有負擔的拒絕你,拒絕你不會怎樣(當然要說到做到)
例如:想要聊性話題,可以嗎?可以接受聊性的事情嗎?如果不願意直接拒絕我是OK的。
同意的就再繼續聊下去,也或許對方會再問想聊哪方面的性話題,再決定要不要聊下去。
那不同意的,當然也就可以馬上停止。
「事先詢問」或「沒有問直接講」,哪一種方式不會被當成糟糕的人呢?老實說兩種都有可能,這好像就是一種風險,因為有些人對於性的主題就是充斥著成見,或避之唯恐不及。但哪一種方式對彼此都能做到最低傷害呢?想想不自覺越界之後的各種問題,好像還是先問比較保險吧。
真的不能依靠對方沒有拒絕,好像有在回話來判斷,對方為了不想破壞關係、擔心直接拒絕對方會惱羞成怒、當下來不及反應、覺得因為性別刻板印象好像不該拒絕等等,都可能讓人口是心非的繼續聊下去。
另一種可能是,如果是擔心問了被拒絕就聊不下去,所以不開口問,直接聊,想多把握幾次機會跟對方聊性,把拒絕的責任完全丟給對方,如果就是想當這樣的人,那就承認也行,相關風險或後果這裡就先不討論了。
三、性話題
雖然在性解放運動中,「不把性特殊化看待」是目標之一,但在真實世界裡,抱持這樣想法跟做法的人大概還是不多,性的話題還是經常被視為更隱私,不會當一般話題跟不熟的人聊的範圍,會有各種顧慮,也被認為面臨許多風險。一個真的有禮貌、知分寸的人,是不會恣意提及性的話題,面對性話題,更該謹慎徵詢同意跟適時停止的事情
四、在一個討論開放式關係為主的網路社群,以為這裡的女生是怎樣?男生是怎樣?
期待這邊的女生都很開放、很可以聊性、很願意約炮、能很自在的拒絕或接受性邀約?
期待這邊的男生都有恰到好處的社交能力、會自動意識跟停止任何讓對方不舒服的行為?
期待這邊的人們對性與情感關係的認知想法都差不多?都是性的開放、或都是情感的開放、都會約炮、會多P、都熱愛性愛?
以上的答案...我都會說「不是喔,請先好好觀察大家的發文,並把每個人都當成不一樣的個體吧」
既然是開放式關係社群,這邊更開放的談性跟情感,但我們要因為開放談性,對性言論的管控更嚴格嗎?還是需要有更高的溝通、包容、互相理解的意願呢?應該對某群人有更多保護嗎?還是接納每個人無論性別或傾向,都有可能在互動中遭遇騷擾別人與被別人騷擾的問題?並提供給所有人同樣求助的管道,沒有差別呢?
五、後續的情緒紓緩,當你被騷擾或知道自己騷擾別人
這一個部分比較少討論,但也真的好難。
我只短短分享一個自己曾騷擾別人的狀況,之前跟一位朋友,對方想嘗試約炮所以上過一次床,後來我喜歡上對方,但自己也沒好好表達,而是藉由兩個人單獨相處,坐他機車後座的時候,過度的摟住腰部,甚至藉機撫摸身體,他當下沒有表示什麼,後來更蠢,忘記為什麼用另一個帳號假裝陌生人跑去搭訕,還被對方發現,他就趁機跟那個帳號表達了對我的行為的不舒服,因為他真的沒有喜歡我,就是當朋友。後來我有過好幾次正式的道歉,中間也有比較少來往一段時間,直到後來,還是很感謝他願意繼續當我朋友,幫過我很大的忙,雖然目前也真的沒有再來往,只在臉書上。
但得知自己的行為是在騷擾他的時候,是真的腦門一熱,覺得無顏再面對這個朋友,但又因為當時真的滿重視他,加上自我檢討著,我當然也有可能做出人家不舒服的事啊,要面對跟認錯啊......相關經驗不只一次啦,這個比較印象深刻就是。
六、最後給可能剛意識到自己在性騷擾別人的人
也許你以前都不知道自己的言行造成對方的不悅、不舒服,而你今天有機會知道了,能有機會坦誠的知道別人對你的真實看法也是滿不容易的。
只不過,無論是有意、無意,錯了就是錯了,對當事人來說,你可以做的是道歉、不要再接觸對方,但你總該也要想辦法找到自己錯在哪裡,改變認知、改變作法、承受並度過。
是的,這一切並不容易,若能尋求專業幫助,請一定要去試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