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請小心"不小心"性騷擾別人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性騷擾當然是不對的,如果你看到這樣的標題會生氣,還請你先息怒,這篇文章主要在告訴廣大男性分辨什麼是「調情」,而什麼是「騷擾」,不要把「騷擾」當作「調情」了!

這篇文我分享3個重要觀念,讓廣大男人們預防自己有意無意的騷擾:
1. 別認為自己的玩笑很好笑
2. 請注意場合、對方是否同意,別用自己想法定義世界
3. 即使很矬,也請用問的

1. 別認為自己的玩笑很好笑

不要認為自己的玩笑很好笑,或騷擾之後企圖用"我開玩笑的"帶過,
請不要當「法盲」,我們自己怎麼想不重要,重要的是法律怎麼判。

我在大學時曾發生一次"被認為性騷擾"的事件。
在課堂中我和女同學在玩,我在研究女同學的手毛,老師看到了這個畫面便大聲地說:「喔!你性騷擾!」
當下我覺得錯愕又非常羞恥,因為我根本對這女同學沒意思,幸好老師說這句話時課堂已經進入尾聲,同學也沒對此事件有什麼反應。雖然很生氣覺得被誤會,但事後我體悟到一個硬道理:
「你怎麼想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別人怎麼看,法律怎麼判。」

男生們如果想稱讚女生,請選用中性的詞語,你覺得他很漂亮,你可以說:
「你氣質很好」、「你很可愛」。
對,有些女生連稱讚可愛都不高興,但這是很中性的詞,是不構成騷擾的。
有些人會脫口而出:「你很騷」、「汽車旅館敢不敢」這類話...
說這句話時可能覺得自己很幽默,但法律可不認為你幽默。
男未婚女未嫁,真的想邀約的話,請誠摯地發出邀請,安排一場約會。
男人有時候會「過嗨」,認為自己很幽默很有機會,但很可能並不是真的幽默,而是你高漲的睪固酮在作祟,高漲的睪固酮會催促你去求偶。女生只有兩種情況下才可能說出「過嗨」的話,要不是現場氣氛非常嗨他情緒高漲,要不然就是喝了酒,否則女生絕大部分時間措辭都非常保守。
所以男人們,如果你覺得你今天心情特別好特別嗨,很有可能是睪固酮很高,你得注意別在這種狀態下講了些你會後悔的話。

2. 注意場合、對方是否同意,別用自己想法定義世界

再強調一次「你怎麼想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別人怎麼看,法律怎麼判。」
如果今天是在夜店,和女生搭訕調情或是在舞池裡貼女生很近,別太超過都沒事,但在辦公室可就不一樣了,不經同意的身體觸碰和過當言語都可以是騷擾。
我有個朋友之前常和我聊他在交友軟體上約女生出來的事,我問他:「你的訣竅是什麼啊?高手欸。」他說:「也沒什麼訣竅,就"用心"和她們聊天」。
看似平凡無奇的話但背後就是一個硬道理:「要知道女生要的是甚麼。」

在辦公室調戲女生,是她想要的嗎?她來應徵面試、來工作時,要的是這個嗎?
如果真的認為對方不錯,邀請一次安排好的約會、和她聊天,就算她拒絕那也不會落到性騷擾,那為什麼會演變成性騷擾?
「因為急於得到自己要的性,不顧對方感受」就這麼簡單。

有件事真的不要做,那就是隨意觸碰別人的身體。
有次我走在公園一個男子問我廁所怎麼走,我和他指了最近的廁所,他一邊說「是不是那個方向」,一邊手輕拍我手臂後方(靠近腋下的區塊),我頓時感覺到不舒服,我心裡想「說話就說話,有必要碰我嗎?」雖然他沒有惡意,我也不曉得他是不是惡意,但就是感覺不舒服,而且我走了一段路邊走邊罵髒話。
這是一張簡易的身體部位觸碰禁忌圖,已經在網路上流傳很多年,可能有變動。但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只有親密伴侶有權限觸碰所有區塊,而陌生人幾乎什麼都不能碰,就連父母都有性別差異,你可以看到人們對母親的觸碰容忍就是比父親還大(因為人默認女性的觸摸是友善的)。但每個人容忍度都不一樣,且會依當下情緒變化,所以最好不要碰別人身體。

觸碰=靠近

不是不要碰就好,是連靠近都不要。

什麼場合觸碰對方才是合理的,只有一個-
「雙方都清楚這是兩人世界的約會」,這種場合下的觸碰才是合理的。
友善是可以演出來的,為了社交需要,但應邀和你約會,這演不出來。

3. 即使很矬,也請用問的

就算感覺會很矬,會被拒絕,但用問的是最好的。
為什麼想去性騷擾、不經同意觸摸別人,其中有個原因就是-
「想繞過徵求對方同意的環節。」這是一種僥倖心態,且誤判自己能支配對方。
覺得對方對自己很有好感,那可以問一句:
「這個時間你有空嗎?我們去逛個街要不,我約你喔!」
邀請的方式夠可愛的話,女生還希望你多邀她幾次。
「我可以親你嗎?」我不認為對方好感、氣氛都到達的時候,她還會拒絕。
就算拒絕這一次,但詢問她的動作可是非常加分的。

如前面提到的「女生在絕大部分時間措辭都非常保守」,而且她們會提出邀約。
以前在工作時有個女客戶在休息時間偷偷和我主管說:「你那個員工看起來很可愛」,收工各自回家後她打電話給我主管,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唱歌,雖然最後我沒去,但這位女客戶大方的邀約至今想起來還是非常好。
對,最多就是這樣,女生不會說:
「看鼻子應該🐔🐔很大」或「你看起來很騷」這種話。
她會用適當的措辭,她會邀約,我認為這是男性該有的普遍常識,這也是男生該跟女生學習的一點。
所以千萬別認為自己的幽默會被接受,有時候不只是淪為隨便,更可能觸法。
然後不要被PUA、謎男或奇奇怪怪感情教練那類的誤導兩性互動,謎男當紅的時候MeToo運動還沒這麼興盛,而且國情不同,謎男是美國人,他game的對象大多是作風開放或某些特種行業的女性,所以別把PUA那套原封不動拿來台灣用,
現在在台灣還隨意玩肢體觸碰那套,可能付出巨大代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