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無入時】誰是礦主!?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菲比2014年開始在高中兼課,與學生的互動(似乎)讓我逐漸跟上時代脈動。
2017年,某日下課
學生:老師,妳要不要看看這個礦主的東西?
菲比:礦主?哪種礦?你們也喜歡石頭?我高中的時候喜歡的是土耳其石。前幾年正巧認識一位 很厲害的朋友,他除了收藏隕石,還收很多厲害的的石頭,雖然他不是礦主,但他認識很多礦區的礦主喔(菲比自顧自地說了好一會......)。
很厲害的朋友與礦石,在礦區
學生:老師,妳在說什麼啦?什麼礦啦?
菲比:你們不是要我看礦嗎?
學生:我們要妳看的不是那種礦啦!
菲比:對啊,所以我才問說是什麼礦啊?
學生箭步上前,秀出手機畫面。
菲比:這是什麼?我沒看到礦啊!
最後,學生在黑板寫上「實況」;菲比在旁邊寫上「礦石」。
每個教學現場菲比總能體會「教學相長」,每個人理解的世界片段/斷片,在教學之中相聚,拼出(當下)較為完整的概念。除了學科範疇的切磋,菲比也與時俱進地收穫新知,為我有限迴路,增添許多(我不知道的)時事新聞,以及(我沒聽過但)很有名的人。
菲比與瘋狂山姆相識於 2014年「來自星星的 – 大隕石收藏展」
2017年,菲比說的厲害朋友就是 Sky Gemstone 主理人簡占元(又名瘋狂山姆),這位在『礦石界』用盡全力,激撞一片宇宙的男者,與之相識於 2014年「來自星星的 – 大隕石收藏展」,2021年,菲比將仰目轉向合作,邀請 Sky Gemstone 加入「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中菲比策劃的「時間場景」,展區以隕石破題,在時空敘事中曾深刻致命墜落的隕石,歷經被撇除、被燃燒,最終以超高速撞擊地球,故事裡曾被宇宙甩入黑暗,最終因遊歷地球翻轉劇情,再度掌握生命流向,與地球人相遇之際,觸動人腦加映此經典場景。
細晶魏德曼圖紋的隕石切片GIBEON METEORITE
一塊塊孤立的感知在冰冷深沉的宇宙真空中閃耀發光,如同廣闊深海裡的泡沫。跌跌撞撞、千變萬化,融合交會,分崩離析,留下螺旋狀的磷光足跡。當他們向前推進,在看不見的表面升起時,每一道磷光都是獨特的署名。
劉宇昆著,張玄竺譯,〈摺紙動物園〉,台北市:新經典文化,2018,頁13。
瘋狂山姆在礦區
25會員
105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