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認識村上春樹的開始,雖然是一個跑者的獨白,但書中描述著將嗜好轉變成習慣的執著,刻畫著生活與寫作的孤獨,以及隻字片語間,對於每一個呼吸律動的熱情。
十多年後,又回來認識這本書,但這次,是德語譯本的有聲書,雖然語言不同,但那份曾經種在心中的感動,又再次萌芽。這次,我更能體會當年寫書的50歲老伯,對於人生在路跑時的感受,那份對於孤單的體驗、身心的疲憊,但一次又一次地鼓舞自己,心無旁騖地繼續跑著。
原來,這三年,也是另一種長跑
昨晚,一封在家門前狹小信箱躺了一整日的信,終結了我過去三年的一事無成。在漫長的拼搏與等待中,這封信通知我,我的學歷審核已被核可,終於可以換取德國的醫師執照了。
是的,這三年一事無成,是個很特別,鍛鍊身心的歷程。三年前,剛到漢堡,即便有A2程度,但我和兩個孩子對於德文的驚嚇程度,大概相去不遠。
孩子上學後,我開始每日半天的德文課,身為東亞人的優點是,就是身處在20多歲年輕人的語言班,也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然而,上語言課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訓練自己有效率地煮飯、處理孩子的瑣事與功課,等到夜深可以寫自己的德文功課時,眼睛往往已經闔上了一半。
一年之後,順利地考完了德文B2的檢定*,拿到了漢堡政府的Job Center補助,陸陸續續地完成了為期半年的醫學德文檢定(Fachsprachprüfung, C1等級)與醫學專業項目口試檢定(Kenntnisprüfung)的準備課程。
【*註:歐語系的語言檢核分為A1, A2, B1, B2, C1, C2;一般工作包含護理人員的德文要求為B1,專業人士為B1-B2,醫師為C1,老師與翻譯/公證人員要通過C2】
在考過了醫用德文檢定後,開始了這段長跑中,鍛鍊心智的重頭戲。
若是歐盟國家醫學系畢業的醫師,便可在醫用德文檢定後直接換取德國醫師執照,但若非歐盟國家的第三國,便需要兩種管道(二選一)來取得執照。
第一個管道:直接去參加醫學專業項目口試(Kenntnisprüfung)每次費用750歐。這個考試如同德國醫學生畢業前最後一階段的口試,近似美國USMLE Step 3,約莫3-4小時的考試,先由真病人問診、病例寫作,到1.5小時的口試(內外科口試,無固定題型或範圍)。
外國醫師若是三次考試都不及格,此生之後,都將無法再次參加,也就是等於無法在德國取得醫師執照。此外,在漢堡從登記Kenntnisprüfung到考試日,等待時間目前超過1.5年,如果前一次沒考過,到下一次考試,等待期約莫3-6個月。
第二個管道:接受德國中央政府的醫學系學歷審查,每次審查費用約500+歐,審查文件包含醫學系詳細的課程綱要、畢業證書,審查的時間超過3個月。這些文件在台灣需要先經過公證人公證,再到德國在台協會文件公證,最後再寄到德國送件。
學歷審查的重點,主要在各學科的時數(尤以臨床學科時數最為重要)、課程大綱的主要內容、見實習的時數與內容,PGY的訓練是否完成。
如果審查不通過,可以再由第一種管道的Kenntnisprüfung取得德國醫師執照。
於是,我選擇了學歷審查,並且在等待的過程同時準備Kenntnisprüfung。
第一次繳件,就在兩個月後被漢堡的辦事員駁回,因為德國在台協會的外交章印與其他德國駐外大使館不同,漢堡官方的資料庫,沒有德國在台協會的章印,所以,他們已無效為由,駁回我的學歷審查申請。
在錯愕了一陣子,請教法律界的朋友,信件往返數週後,感謝德國在台協會的外交人員,書面向漢堡的承辦人員說明,這個外交章印的公證與合法性,讓文件可以送繳波昂(Bonn)的中央單位審查。
三個多月後,收到了審查不核可的通知,十多頁的報告書中,說明我在台灣的醫學系課程項目與時數都與德國的醫學系訓練相同,然而,有五個學科說明,因為不夠詳細(繁複),審查無法認定是否可以與德國同等效力,如公衛課程內容中只列出的職業醫學,無法認定我是否學過職業災害,或是是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又如婦產科學大綱因為沒有詳載,所以他們認定沒有上過婦科感染症或是高風險妊娠,諸如此類的批評,最終認定我的學歷不得被認可。
剛收到審查書時,心情是像裹了無數顏色的黏土,已經分不出是難過還是生氣。
不過,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強而有力的智囊團支持下,重拾了跟德國公部門搏鬥的勇氣。在後續的兩個月中,向母校再次申請這些課目的每週課程進度,非常感激高醫醫學系主任徐仲豪教授、系辦秘書石美玲小姐的全力支持,並感謝職業醫學科的莊弘毅教授,提供該科的上課資料檔。
最後經過多方修改,完成了一份德文申辯書,內容詳細地針對審查人員的每個批評,藉由學校的資料,以及在住院醫師時期的訓練內容,詳細地說明,台灣的醫學教育是符合德國的標準。這一大包的審查文件,又再次前往了波昂。
……
三個月後,收到審查核可通知書後,有種不太真實的錯覺,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反倒是最支持我的彭先生比誰都還開心。
原來,這就是跑完一大段路,到終點的感覺啊!
沒有理所當然,每個經過的旅程,都是一步一腳印踩踏出來的。
這一路上,感謝著所有曾經陪著我跑過大小關卡的家人朋友們:感謝我的老爸媽,數次為了文件公證,像是跑大地遊戲般來往奔波,謝謝你們在電話的那頭,讓我知道你們無限的信任。
感謝倪禎寶貴的經驗與意見,讓我在準備文件時,少了很多冤枉路;感謝在法律圈的德國朋友,無數次的諮商跟文件修改,以及感謝我們家三位彭先生的無盡支持。
感謝在遠端默默支持著的你們,謝謝你喚起我內心追尋的勇氣,發掘一事無成的美好,繼續奔跑下去的信心。
下一段路,繼續跑下去!
Gewissen
Gewissen
曾是埋首於疾病、人群與實驗室的兒科醫師。在人生中場移居至一個從未到訪的國家,熱衷閱讀,在三種語言之間找尋自我,目前正在為生活的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