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學測倒數85天(心態篇-上)老師,我覺得有念沒唸成績都差不多啊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這句話是彭明輝教授一本書的書名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在看了教授的書後,這也變成我常常鼓勵自己與學生的話。
在考上醫學系時,老師請我回高中母校分享,我跟學弟妹說,在倒數50天左右的階段,會發現雖然一天可以唸書的時間很多,但給你一整天的時間,要進步一個級分都很有難度。有些內容一考在考,雖然唸了但就是會被考倒。
建中1%申請錄取台大醫的林宸瑋同學也分享:常常有人想問他,想考台大,想考醫科要準備多久,他總是回答好好掌握進度,高三好衝刺大概就夠了,但他心裡知道絕對不是這樣,為了這個目標,他努力了不是一年或三年,而是十八年。
回想一下,自己國小同學,一定也有一些成績很好的,如果這些人到國中高中成績仍能維持一定的水準,通常大學也會考的不錯。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我們會羨慕身邊同學從高一成績就很好,輕輕鬆鬆就能繁星第一志願;我們會羨慕同學就是比我們聰明,但我們總是忽略他們的努力,又或者是他們從小學開始的努力。

如果高一高二不夠認真,高三才開始努力拚學測會來得及嗎?

你想考上哪間大學的哪個科系?

通常高三來找我的學生,會問我這個問題,我會先問學生,你想考哪裡?如果想考醫學系或頂大熱門科系,那確實有些難度,因為學測的範圍是高一高二,所以學測很大的成績在高中前兩年的段考已經決定。
如果真的讓你高三努力一年就能考上別人努力三年的第一志願,那世界也許不太公平,也有可能你就是萬中選一的天才,未來請記得好好回饋社會。
有些學生沒有特定的目標科系,但有期望的分數,通常在倒數80天的日子裡,在五標中,幫助學生前進1-1.5標是很有可能,進步兩標需要更多時間,可能會佔用到其他科目的唸書時間,至於能不能從均標到頂標就要看考運了!

老師您這麼說,那我幹嘛努力呢?

正如前面所說,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別人花了前面的時間比你多累積一些東西,遲到總比不到好,只要願意開始,就不嫌晚如果高一高二沒有學會,那高三更該找一位老師好好學習,因為學校複習時間有限,又有高三進度壓迫,只能就大方向或重點複習,這樣的複習法適合已經理解七成以上的學生,若對高一高二的課業一知半解,那自己學就更難理解,許多學生又會害羞請教同學或老師,只能死記公式或結論,學測考題又是大考中心好幾位教授精挑細選的跨章節題目,必須理解觀念、活用公式定理才能解題。
如果高一高二沒有學會,那高三更該找一位老師好好學習
因此,在考完高三第二次模擬考的時候,大約是距離七月暑假開始複習時已經2-3個月了,會有一群學生開始感到無力,發現自己已經比高一高二還要用功好幾倍在唸書了,做了好多筆記,寫了好多題目,錯的題目看解答都懂,但考出來就還是會錯,開始懷疑自己:我那麼認真唸書,成績也沒有起色啊!

向高人指教

這時候的你,需要有一個老師能夠帶著你從不會的單元一點一滴學習,並從題目中補充這個單元的延伸考點,才能看清楚題目背後的意義,下一次換另一個角度出題也才不會掉入陷阱,不管是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或家教老師,都是你直得請教的對象。
只是前兩者常常無法給於足夠的時間在單一學生身上,因此最近也有已經補數學補習班的高三學生,找我學數學,一步一步看著學生解題,從中找出思考盲點,一點一滴的修正,才能在考場上面對全新的題目,能在每個思路的分叉點,選擇正確的方向。這也是「刻意練習」書中提到的,向高人指教,並學習他們的思考與心態。
關於刻意練習,歡迎觀看另一篇文章:閱讀|《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大家都知道,高三複習是一場馬拉松,衝得太快或休息太久都不是個好策略,唯有擬定複習與進度計畫,在累了時休息一下,但絕對不能放棄。就像爬山一樣,每走一步還是會覺得山頂很遙遠,但只要一直在正確的道路上走著,就會走到終點,現在的你,比起兩年前剛考完會考的小高一,背了更多英文單字、學了九流十家、會算三角函數、知道走路摩擦力向前、會用指對數算pH值,其實回頭看看自己,已經走了很大一段路,風景也有很大的不同吧!

歡迎按讚分享:二八學習力家教分享

未來將不定期分享讀書心態、方法、教學經驗等。歡迎按讚分享:二八學習力家教分享。
謝謝您的閱讀, 若對課業感到迷惘,或希望分享的主題,都歡迎留言或私信喔!

其他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二八學習力
二八學習力
醫師,家教老師,將在這裡分享醫學期刊、學習方法、推薦書籍、讀書心得。希望能用20%的時間創造80%的效率。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二八學習力家教分享-10310143590907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