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籃,簍,籮,籠,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該社團為私密性質,只好貼上圖文的連結:語料來源:屋簷下一個很大號的竹製物,引起廣泛的討論,總計有,「𥴊壺,繚壺,笳篥」等詞,來探討這些字的淵源!先看《台日典》的紀錄:
  1. 【kám-ôo】kám壺。竹做扁淺ê籮á,蔬菜曝干用。竹製の淺く扁平い笊。(竹製扁平的籃)
  2. 【lia̍h-ôo】掠壺=[liâu壺]。
  3. 【liâu-ôo】liâu壺。用竹編ê圓扁曝穀類或茶米ê盛具。(##=[kám壺])。(圖:下)日譯:丸き広たき籠(圓扁的竹籠)、穀類を乾かし或は茶を選るに用ちふ(用它來烘乾穀物或挑選茶葉)
  4. 【ka-lia̍h】lia̍h。竹bî-á編ê大淺籠,曝粟等ê路用。網代張、穀物などを乾すに用ひる網代張の大きな淺い籠。
這四種名稱,都可以看做是同一類物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秋風下山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破柴袂使連砧煞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英雄有迍邅,由來自古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蚵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他山之石可攻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槿花不見夕,一日一回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藍色恐懼(Perfect Blue,1997)劇透心得這次去看了藍色恐懼的4k數位修復版,藍色恐懼是今敏導演的長片處女作,而這也是我看的第一部今敏作品,以下就來簡單說說我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六月焰
2024-06-18
藍海人生|為什麼要數位遊牧?我開啟數位遊牧、探討AI一人公司的緣起這篇文章探討了作者在新加坡管理顧問公司的全職工作經驗,以及從居家辦公到遠端工作的轉變。作者透過混合辦公模式比較在辦公室與家中工作的利弊,並對大公司裁員以及AI崛起的趨勢做出反思。最後,作者表達了對AI創業的渴望,希望超越自我,探索數位遊牧生活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6-17
藍海人生|為什麼你不能只是當好員工,還必須擁有創業思維?今天要來分享,促使我離職高薪的管理顧問業的底層邏輯原因。進入職場前,新聞媒體和周遭人的閒言碎語,會給我一種認知是,「只要我獲得一份高薪的工作,就衣食無憂了,過上舒服的日子」然而,當我走進白領界的高薪行業,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6-14
藍綠菌(cyanobacteria)也會互相聯絡多細胞生物的細胞之間可以透過細胞連接(intercellular connections)或原生質絲(plasmodesmata)來互相聯絡、互通有無,單細胞的藍綠菌(cyanobacteria)會嗎?最近的研究發現,給了肯定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葉綠舒
2024-06-07
藍海人生|我怎麼成為作家?用長期心理暗示激發潛能看過我前面的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正在著手出版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書。25歲出書?可能有人會覺得,應該我從小文筆就很好,很早就立志當文字工作者吧!也有人可能會想,這麼年輕,你有足夠的人生閱歷支撐,去寫完一本書嗎?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6-07
【蘭卡路上】~2~來頓波隆納魯沃古城石板燒吧! 波隆納魯沃古城的千年石板燒就是要配上烤死人的太陽,就像雞排一定要搭珍奶、鹹酥雞一定要加九層塔一樣 絕對、完全不推薦和戀人一起到波隆納魯沃古城。   站在波隆納魯沃古城入口前,你絕對不會得知規模有多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02-22
【蘭卡路上】~1~獅子岩上的神鬼傳奇 1982年被聯合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獅子岩(Sigiriya)幾乎是每個來斯里蘭卡的外國遊客必訪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本次旅行的第一個行程。 登獅子岩前得先讓自己接受三高:岩壁高、溫度高、假氣勢要高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02-11
蘭嶼令人想念,但或許不適合再見蘭嶼的山很耀眼,海很猖狂,沒有分好天氣或壞天氣,只有晴天跟不是晴天。每次前往最近的亭子,「欸咻!」一聲坐下後,身邊的世界便瞬間悄然,倦了直接在亭中暫歇打盹,醒了便看著外頭海天。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真正的放空,是可以連自己都忘記的。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19-01-07
藍色大門爸爸打開了藍色的鐵門,熟悉的伊呀聲,光跑進了我的眼睛。 那一刻,彷彿有媽媽仍在門後晾衣服的錯覺。 茶几比記憶中的矮了,沾滿灰塵的桌墊下,有全家在遊樂園被水花簇擁的相片。小時候爸爸愛帶著我們去,但他
avatar
子尋
2019-01-06
藍色“這些舊東西,就這樣處理吧。” “你要把它們鍊成…那個?可是它們並沒有靈魂啊!”
avatar
深夜葡萄糖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