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課(6)  在ります、有りま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ランプが何処に在りますか?
  2. ランプかテーブルの上に在ります。
  3. 時計が何処に在りますか?
  4. 時計かランプの前に在ります。
  5. 椅子は何処に在りますか?
  6. 椅子は貴方の後ろに在ります。
【ランプ】,是lamp的日譯音,當時代的台語文叫做「番仔燈」,現代稱為「檯燈」!
【面前】,台語口語比較習慣稱「頭前」,【後面】,稱「後壁」!
  1. 盆の上に何が有りますか?
  2. 盆の上に急須が有ります。
  3. 茶碗は何処に有りますか?
  4. 茶碗は戸棚の中に在ります。
  5. テーブルの下に何が有りますか?
  6. テーブルの下に箱が有ります。
  7. 窓の側に何が有りますか?
  8. 窓の側に植木鉢が有ります。

台語:

《台日典》【khaⁿ】貯飯或種植物ê平底容器。例:飯 ∼; 花 ∼。
台語的飯桶,叫做飯khann,應該是飯khang<- khong變音而來的!教育部字典採用(土+甘)!kham音,也可以鼻化為khann!
】kham:土器。又坩受五升器,「謝元寄妻鮺一坩,陶侃遺母坩鮺」。(鮺)釋名曰:鮓,菹也。以鹽米釀魚爲,孰而食之也。按古作鮺之法,令魚不㱙壞,故陶士行遠遺其母,卽內則之魚膾,聶而切之者也。南方謂之,北方謂之
與之相似的字為【】siong2 ->siunn2, 就是宜蘭有名的【鴨賞】的「賞」音!正確要寫【鴨鮺】

日語:

  1. テーブル 是桌子外來語的日譯音,英文是table.
  2. 日式料理常叫的茶碗蒸,叫做【茶碗蒸し】!

《後記》:

台日課系列,是透過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台語教授台人日語,或者是透過日語教授當時的在台日人台語的教材,來相互學習彼此的口語!對於日語本人是門外漢,且語料距今已一百年,與現代日語可能有所差異,若是文中所述有所謬誤,不足,若有路過的有心人,歡迎來批判,指教,指導!不甚感恩!
(擴充外掛程式看日語漢字的平假名,IPA furigana)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台日課(2):が...さ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狐假虎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日課(4) に ... の ... ま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日課(5)は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香港菸酒生」在台手扎 #6香港現在很亂對不對?每當我不小心要把香港人的身份亮出來時。「還是待在台灣比較安全啦。」其實我不只一次這樣聽到。 我不是為了移民到台灣讀書。有時候我聽到這樣的話,都不知道我應該如何反應。我在享受台灣的留學生活,無疑,但是心中的痛感如何解決,其實我自己也是空白的。
Thumbnail
avatar
cyrisiswriting
2021-09-12
失戀日記--6 很多愛都藏在細節裡,藏在那個全部都是你的眼裡。2021/08/06,是我失戀的第6天。今天甚至連心情都寫不出來...今天是第一天完全沒有落淚,但是內心真的很空虛,就像只剩身體還屬於我,內在的我都跑去療傷了。理性完全輾壓了我的感性,我感受不到情緒在我身上的痕跡,我告訴自己:「就難過吧!」。我知道,我很難過。但就只是知道 明天會好起來的對吧?
avatar
Molly
2021-08-06
第二章、日常#6|當玫瑰花在末日盛開時「柔伊~」 卡娜莉亞帶著親自縫製的胖鳥玩偶,在柔伊的面前晃動。 但柔伊早就是成熟的女孩了,並不會那麼簡單就動搖──至少自認是這樣沒錯。 「不是說好要一起慶祝生日的嗎!」 只可惜只有「對人很嚴格」這點成熟,整體的心智與實際年齡全然相同,不過是稚嫩、愛撒嬌、會鬧彆扭的女孩罷了。 「抱歉抱歉⋯⋯
Thumbnail
avatar
xheep games
2020-09-14
一個「中老年『男同志』」的生活日常 在台東 6目前正積極籌建的「台東『公民對話』學苑」,五個系列之中,「與『自己』對話」系列活動除了《生命小彩坊 Rainbow Living House 真人影音圖書館》之外,也已經可以推出的是「『生命故事分享』成長團體」。回想2018年11月24日公投之後,結果是讓人沮喪的。不只性別教育、連基本人權都大開倒車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在家自學日誌 6 我要去練笛子了 !2012-1-5 天氣冷,我說我想要去睡覺了....,自學生剛好練完琴,說,我要去吹笛子了。我太驚嚇了,說「啥 ! 你要去練笛子,真的假的?? 」,他說「真的啊 ! 我要賺錢....??? 」,「賺錢 !?」 ,「對啊!」... 這一吹起來,完全是沉浸在他自己的安排裡。 ( 我要他練的 C調半音階,
avatar
Ocarina
2019-10-05
日本小知識#6在日本聖誕夜必吃肯德基的炸雞和草莓蛋糕?!這項傳統的由來你一定想不到!日本只有百分之1的人口是基督徒,但在每年平安夜,卻有一道家家戶戶必吃的料理,那就是肯德基的炸雞。 當時日本首間肯德基店的經理『大河原毅』,就看到了這一波商機,於是在1974年,開始推廣在平安夜吃肯德基的這一項習慣。 在日本的平安夜還有另一項必吃料理,那就是草莓蛋糕。開啟並推廣這項傳統的人正是『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