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仲弓上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孔子說:傳述而不創作,對古代文化既相信又愛好,我想自己很像我們的老彭吧?水良術語一書中的言論,我是研究儒釋經典而成書,非我原作。仲弓想知道這個水良術語原作者在做什麽,仲弓知道伯牛上下兩篇,哪個阿良是真我,但活在水良的筆下。而哪個假我活在真實世界,仲弓要好好讀讀他。仲弓打勾。
讀到高中一上半年,我先退學了,不想浪費父母的血汗錢,都沒有心讀下去了。我等李國明、葉國良、蔡深浩和周建俐半年,然後一起去報讀美術學院,我先去打工了,有人請我。是一間磁相社,這裡是做相片的,往生了的人的相片,相片印在磁磚上,我修復這些照片。也就是說,做死人的生意。一個月的月薪三百塊,發薪的時候,買了一片廣東歌送給我父親,我父親喜歡看香港電視劇。放工會家後,就在家畫漫畫。仲弓打勾。
孔子說:默默存思所見所聞,認真學習而不厭煩,教導別人而不倦怠,這些事情我做到了多少?良人說:水良是一個蠢人,他不佩當一個老師。孔子說:默記心裡,學而不捲,教而不疲,他都做不到。仲弓在很遙遠的地放看見這小子,畫色情漫畫,他命中哪顆星在影響他,是月馬(天馬)疾病宮。仲弓打勾。
還有我也報讀了三個月的英語課程了,我的英語老師是一個馬來人,他看我英文那麼差,他問我讀到初中幾,我說我讀循人中學,讀到高一。SRP及格沒有?《SRP就是國中初級文憑》,我說不及格,他說然怪你英文那麼差,我說我只有獨中初中文憑,沒有國中初中文憑,他說好。仲弓打勾,這馬來人是個好教師。
孔子說:德行不好好修養,學問不好好講習,聽到該做的事確不跟著去做,自己有缺失確不能立刻改正;這些都是我憂慮啊。良人說:先天修養不足,後天又沒有努力。講了又不聽,聽了又不做:這些都是我的憂慮。仲弓覺得這小子總是在學日本漫畫,不讀論語,那麽我們的計畫又怎能成功,深思了。仲弓打叉。
我在磁相社認識了阿龍、阿年、阿泥,我們都在磁相社打工。阿龍小學沒有唸完,家裡真的很窮。阿年的一隻腳拐下拐下,腳有問題。阿泥口舌,說話不清楚,大家都有各自的問題。我算好的了,只是沒有唸完高中。阿龍如果不是家裡很窮的話,他一定能唸完小學,阿年的腳沒有問題的話,他走路一定比我快。阿泥如果不是口舌的話,他一定是一個口才很好的人。而我的老板常常說:秦始皇統一天下,孔夫子週遊列國,而我呢?永遠留在磁相社。仲弓打叉,磁相社的老板是個蠢人。
孔子平日閑暇時,態度安穩,神情舒緩。水良在大馬,態度自在,神情謹慎。孔子說:立志追求人生理想,確實把握德行修養,絕不背棄人生正途,自在涵泳藝文活動。良人說:志在快樂,握有真愛,依法有願,游戲人間。孔子說:從十五歲以上的人,我是沒有不教導的。良人說:十五歲的時候,水良無緣學儒釋學說。仲弓想:現在天下人學的是什麽?就是想要贏天下人,讓這小子也贏贏吧。仲弓打勾。
我讀美術學院的時候我認識了Perim他是新加坡人,是我們廣告設計老師。我愛上他,他很美,又活潑,又樂觀的人,我很愛他。他不知道,他以為我不愛他,他只是很不喜歡我那一套,我的設計總是披上池上遼一的影子,他教我們設計理髮室的傳單,我畫漫畫,畫人們的髮形,畫的很好,俊男美女,他不喜歡,所以我和他鬧的就是這一套戲了。仲弓打叉,不好好學廣告設計,老是學池上遼一。
孔子說:不到他努力想懂而懂不了,我不去開導;不到他努力想說而說不出,我不去引發。告訴他一個角落如此,他不能隨之聯想到另外三個角落也如此,我就不再多說了。良人說:每個人的角度不一樣,看到的形狀也不一樣。學習的態度應該如此,如果做不到全方位貫徹,就應該向人學習。仲弓想:真是一個傻小子。仲弓打勾。
我越愛他就越希望他接受我所有,他越喜歡我就越覺得我的所有是錯的,讓我的心不平。還有他支持李國明,我連葉國良、蔡深浩和周建俐都比不上,他們拿ABC,我D,我很生氣。因為這樣,我沒有緣份成為他的好朋友,他是愛我的,但是我不能夠不成為漫畫家。他希望我成為一個專業的廣告設計員,因為他教的就是廣告設計。仲弓為Perim打勾。
孔子在家有喪事的人旁邊吃飯時,從來不曾吃飽過。水良朋友的爸爸往生當天,朋友向死去爸爸求財,兌現了,這算是孝嗎?孔子在這一天哭過,就不再唱歌了。水良看了韓劇會哭,最喜歡韓劇:父子情。仲弓想:這人向死去的父親求財,兌現了,他們的父子情真深。仲弓打叉,求財不對,人要自力更生。
Perim是一個很強的女子,他單身一個人來吉隆坡打天下,他會做人,我不會做人,我承認了。他叫我們設計名片,我為我自己取了一個英文名字叫Frankie,是不是很蠢?Perim也教我們用特製的泥土造模型,我造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出來,是他給我的靈感。仲弓為Perim打勾。
孔子對顏淵說:有人任用,就發揮抱負;沒人任用,就安靜修行;只有我和你可以做到吧!子路說:老師率領軍隊的話,要找誰同去?孔子說:空手打虎,徒步過河,這樣死了都不後悔的人,我是不與他同去的。一定要找同去的人,那就是面對任務戒慎恐懼,仔細籌畫以求成功的人。良人對水良說:寫文有人讀,做人就幸福,我當師,你作文,能合作的就只有你和我。水良說:老師去彼岸,與誰同去?良人說:我和你去,你去不去。仲弓打勾。
我覺得我在浪費時間,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正常,每天下課之後,我們大家就去購物中心玩電子遊戲機,《街頭霸王》我用春麗,我不用Ken,因為他是美國人,我也不用Ruy,日本人,我用春麗,中國人,我每次都輸。仲弓打叉。
財富如果可以求得,就算在市場擔任守門員,我也去做;如果無法以正當手段求得,那麼還是追隨我所愛好的理想吧。良人說:中彩票的人,不用做。如果中不到彩票,就和我好好做人。孔子在齊國聽到了《韶》樂,三個月都沒有嘗出肉的味道,說道:想不到音樂能夠達到如此的境界啊。水良在〈哈日〉的80年代,聽了很多日文歌曲,日本漫畫。有好有不好,創作歌手最愛飛鳥涼,漫畫家最愛池上遼一。仲弓想:這小子最愛飛鳥涼的Love Song。仲弓打勾。
最後我離開Perim了,我沒有唸完廣告設計課程,沒有拿到文憑,唸了兩年多了,還剩下一年,我不唸了。我走的那一天,我看到Perim,一句話也沒有說,心痛而已。我寫小說了,我寫人的不幸,我寫我和Perim的愛情故事,我哭了。我畫成了漫畫,投給了池上遼一,不知他收到沒有。仲弓打勾,小子不能談戀愛,不能結婚,是因為他還有工作。
冉有說:老師會幫助衛國君主嗎?子貢說:好吧,我去問一問他。進去,說道:伯夷、叔齊是什麼人呢?孔子說:古代的賢人。問:有怨恨嗎?孔子說:追求仁義得到仁義,又怨恨什麼呢?出來,說道:老師不會幫助衛君的。文彬問:老師喜歡爭先嗎?水良說:好,我去請教他。水良走進屋子,說:許銀川和呂欽是什麼人?良人說:是現代棋手。水良問:他們喜歡爭先嗎?良人說:他們是棋手,他們不喜歡爭先,誰喜歡爭先?水良走出屋子,說:老師喜歡爭先。象棋術語:先就是贏。有德行的人要贏天下人的愛戴。仲弓想:水良還是沒有變,把伯夷、叔齊比喻成許銀川和呂欽。仲弓打勾,因為找不到更合適人選。
我又去磁相社打工了,磁相社除了做死人的照片,也有做活人的照片。就是一塊心形的石塊,石塊上印上了一對夫妻的照片,把他們的衣服割除去了,畫上全新的衣服,男的畫上西裝大衣,女的畫上《沙麗》印度女士的傳統服裝。畫的都是印度人的比較多,馬來人也流行,華人就不流行了,畫完後就那去光磨,光磨之後照片就有一層臘,那麼照片上的顏色就不會脫了。阿龍、阿年、阿泥都是畫這些的,大家都很喜歡這份工作。我的老板常常說:神仙難賺印度人的錢,我們賺到了。仲弓打勾。
孔子說:吃的是粗食,喝的是冷水,彎起手臂作枕頭,這樣的生活也有樂趣啊!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我就好像浮雲一樣。良人說:阿Sam的浪子心聲唱的是: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麼強求。富貴人人要,偏有人不要,孔子不強求,佛陀全散掉。孔子說:讓我多活幾年,五十歲的時候去學習《周易》,就可以沒有大過錯了。水良說:我五十歲的時後,修改文章,百年後見佛。仲弓想:水良說自己的文章是一個局,高看自己了。仲弓打勾。
我找到一份工作,是雜誌社,在雜誌社當美術排版員,一個月五百塊,要搭兩輪的車,非常遠。這份工作很好,每個人都對我很好,主編是一個女子,他差不多每三個月就請大家吃飯,非常樂善好施。他知道我喜歡畫漫畫,他給了一個命相的專欄給我畫,畫人的相,算命的,我照著他們的說法畫了;眼要小,鼻要挺。常吩咐我應該怎樣畫,我都一一照辦了。仲弓打勾,主編是一個好人。
孔子用通行的官方語言說話的時候,讀《詩經》、《尚書》、舉行禮儀,都用官方語言。水良是大馬人,講的是廣東話,學文與寫文的時後,是用華語。葉公(葉縣的縣長)向子路問起孔子的為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說:你為什麼不說,他的為人,用功時忘記吃飯,快樂時便忘記憂愁,不知到衰老將要到來了,如此罷了。師伯問文彬有關良人的為人,文彬沒有回答。良人說:你應該這樣對他說,他這個人知錯就能改,對人態度恭敬。師伯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人?師伯七十了,不喜歡聽教。仲弓打叉,師伯行善有其用心,要長壽。
這裡的工作人員流動性很高,我想是因為薪水少的關係,人們來來去去的。我認識了一個新同事,他的名字叫著Sony,和一個大品牌的名字相同,這個人最會交朋友,他總是先向人升手,他第一次見到我就向我升手說:嗨!我叫Sony,請問你叫什麼名?我說:我叫古運良,我最喜歡的漫畫家是池上遼一。Sony說:我喜歡馬榮成,中華英雄的馬榮成。仲弓為中華英雄打勾。
孔子說:我不是天生就有智識的人,而是愛好古代文化,勤奮敏捷追求而得來的人。水良三十命犯空劫夾命,而猛讀書。空劫夾命,說的是地空地劫,紫微斗數的兩顆兇星。孔子不談怪異、勇力、悖亂、鬼神。良人知命,只有行善能改命。良人可言命理、儒術、釋學。仲弓打勾,空劫夾命就是要悟道。
在雜誌社我也認識了一個從日本跳飛機回來的男子,《跳飛機》非法入境者,他的名字叫Alex他回來之後,將他從日本賺來的錢,買了一輛大型機車。他也是美術員,每天都鬧薪水少,叫我給一些美術作品他找工作,我給他了,他找到新工作了,不幹雜誌社了,他在雜誌社交上了一個女朋友,Alex此人不行。仲弓打叉,Alex用阿良作品騙人。
三個人一塊走路,其中一定有能做我老師的人,選擇其中好的來學習它,其中不好的來改正它。儒、釋、道各有所長,大家都可以學習的。孔子說:上天給我這樣的品德,桓魋(宋國的司馬向魋)能把我怎麼樣?平生不做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孔子說:你們這些學生以為我有所隱瞞嗎?我沒有什麼對你們隱瞞的。我沒有什麼行為不向你們公開,這就是孔丘的為人。現在的人最會隱藏自己,水良因為論語無法隱藏。仲弓打勾,不隱藏,好。
在雜誌社做了一年,我因為Alex的緣故,我也換工了。在一間小公司當電腦美術員,一個月六百塊,這裡是做傳銷業與保險業的激勵書本,也認識了一個從日本跳飛機回來的男子,他看我聽日本歌,他介紹少女隊給我聽。仲弓打勾,日本少女隊,文彬也喜歡。
孔子教學有四項重點:文獻知識、行為規范、忠於職守、言而有信。良人說聖人之教育有:聖母瑪利亞、耶穌、釋迦牟尼佛、穆罕默德。聖人們任道重遠,水良寫了這一章為自己打勾。
自從我當了漫畫家之後,我再也沒有畫漫畫,我寫小說,但我不是一個好人,因為我放棄了Perim,我心裡有愛,但是顯不出來,心裡也有慾。我換工作了,因為我必須不斷進步,不能退步,電腦科技日新又新,所以我跟著時代跑,我去了一間打字社,做電腦排版的工作,老板是個好人,薪水也高了一點了,七百塊。發現一個美麗的女子,他的名叫著Cecelia,這是他的英文名,中文名我忘記了,這個女子也有慾。仲弓打叉,阿良不能談戀愛,不能結婚。
孔子說:聖人,我是沒有機會見到了;能夠見到君子,也就不錯了。孔子又說:善人,我是沒有機會看到了,能夠見到有恆的人,也就不錯了。明明沒有確裝作有,明明空虛確裝作充實,明明窮困確裝作豪華;要做到有恆,是多麼困難啊!水良說:佛我是沒有機會看到,能夠見到菩薩,也就不錯了。良人又說:水良!善人不容易做,持之以恆更難做。你的朋友之中誰最持之以恆?水良說:沒有吧,每個人都帶一張面具做人,持之以恆不難才怪。仲弓打勾,露出真面目,無法自如,好。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進了這間打字社之後,Cecelia已經辭去這份打字社的工作了,他看到我出現之後,他要求回來做了,我們相識了,我喜歡他,但是我不會表達我對他的愛。我需要女人了,但是我沒有上了他,因為我笨。他問我:你愛誰?愛自己,你太笨了。我就失去一次機會了,我還有夢想,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仲弓打勾,池上遼一讓這小子入局。
孔子釣魚時,不使用綁著許多鉤子的網繩;以附帶生絲的箭射鳥時,不針對在巢中休息的鳥。良人說:做人不要趕盡殺絕。也許有人是自己不懂確去創作的,我與他們不同。多聽,選擇其中正確的部分來接受;多看,把好的記在心裡。這種知是僅次於《生而知之》的。創作要克苦耐勞,池上先生說:蓋著毛毯來畫漫畫,我真的相信,我是個天才。這種本能是是僅次於《與身俱來》的。仲弓打勾,池上遼一!
在打字社做了一年,又換工了,我和Cecelia沒有發生任何關係,他不愛我,我不會愛他,我走了。這次去了一間小的設計公司,薪水也提高了,不方便說了。我遇見了一個好人,我的新老板,Mr Chew。我被人妒忌了,此人名叫Koo。Koo是我的上司,他這個人有問題,他懶,又不讓別人勤勞,他怕我勤勞,威脅到他在Mr Chew的地位,我工作的時候給了我很多麻煩。仲弓打勾,為Mr Chew加分。
互鄉(地名)的人很難溝通,有一個少年確得到孔子接見,學生們覺得困惑。孔子說:我是贊成他上進,不希望他退步,又何必過度苛責?別人修飾整潔來找我,我就嘉許他整潔的一面,不去追究他過去的作為。良人是虛無,水良是實有,這說明了什麼?我們並非同時存在,求的都是良知。為什麼認知?是不是都不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仲弓打勾,上天有好生之德!
Miss Lai是一名書記,Koo喜歡的人是Miss Lai,這小姐喜歡的人是我。這小姐有一天問我幾時生日,我對他說了,他請我吃蛋糕。我無法和Koo一同工作,我辭職了,Chew留我,加我薪水。我留下來了,Koo他和我鬧下去,我最終還是辭職。Chew請我吃飯,對我說處世的技巧,他說:良!做人圓滑一點,不要發脾氣,Koo是一個蠢人,你為什麼不讓他?就為了這種事情而辭職。我真的非常認真,這就是我的不是了,最後我離開了。Miss Lai我想念他,謝謝他的生日蛋糕了。仲弓打勾,因為這小子沒有搭上Miss Lai。
孔子說:仁德難道離我們很遠嗎?我想要仁德,它就來了。良人說:學佛難嗎?很難,只要你願意學,沒有不能成就的。仲弓打勾,說得好。
陳司敗問:魯昭公懂得禮制嗎?孔子說:懂得禮制。孔子離開,陳司敗向巫馬期(孔子的學生,姓巫馬,名施,字子期)作揖,上前對他說:我聽說君子不偏袒自己人,難道君子也偏袒自己人嗎?魯昭公從吳國娶了一位夫人,魯吳兩國是同姓,所以稱她為吳孟子。魯君如果懂得禮制,那麼誰不懂得?巫馬期轉述了這番話,孔子說:我真幸運,只要有什麼過錯,別人一定會知道。良人說:孔子很幸運,有了錯誤,人家就會指出來。聖人如此,水良更該如此。仲弓打勾,水良不是聖人。
孔子說:書本的知識,我和別人差不多。身體力行做一個君子,那我做得還沒達到標準。良人說:水良這個人,說到做不到。孔子說:如果說到聖人和仁人,我怎麼敢當?不過是作為起來總不知厭煩,教誨學生不知疲倦,就是如此罷了。公西華說:這正是我們學生做不到的啊。良人說:像孔子這種境界,我怎敢當?如果要我去了解他,我沒有反效果,如此而已。仲弓打勾,沒有反效果就能成就,好!
孔子生病了,子路請求去祈禱。孔子說:有這回事嗎?子路回答說:有的《誄》文中說:為你向天地神靈祈禱。孔子說:我早就祈禱過了。良人說:追求真理者,理所當然,不違法不怕掉腦袋。對得著天地良心的人,已經為自己祈禱了。孔子說:君子心懷開朗寬廣,小人確經常局促憂愁。良人說:慈者安心,偽人勞心。孔子溫和而嚴厲,有威嚴確不凶猛,恭敬而安詳。孔子是老師,我是他學生。仲弓打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永遠的齊老師齊邦媛(1924年2月19日—2024年3月28日),臺灣作家、學者,生於遼寧鐵嶺。1947年赴台,受聘為臺灣大學外文系助教。 齊老師一路走好!有幸讀過「巨流河」。
    Thumbnail
    avatar
    Roy
    2024-05-05
    我們的愛情,就像一首詩,一首歌,一幅畫,一杯茶,一杯酒,一首永遠不會老去的歌 不管未來的路會怎樣艱難曲折,又或者前面的道路會怎樣坎坷不平,我都會堅定地牽著你的手,陪你走過每一個坎坷,經歷風霜雨雪,一直走到最後。因為我深深的相信,無論發生什麼,只要我們能夠牽手並肩,勇往直前,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迎接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 那一次偶然的邂逅,讓我與你相遇,你那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1
    【01】起步的勇氣,延續陳佩雲老師精神的東山果園友善耕作之路。佩雲老師過世後,1.8甲的東山果園由幾位農家院子畢業的專業農夫們承接耕作,延續了照顧土地的精神。協力勇氣拋開了管理的遲疑,果園在幾位農人的共同協助下開啟了新的生機。
    Thumbnail
    avatar
    田庄阿雯
    2024-02-27
    讓我永遠懷念的小學老師年假期間回去我念的小學走走,突然好懷念我小學三年級的導師 班導是美術老師,理論上身為班導數學國文等等主科都要教,但老師當時完全沒管這些 她對教數學國文沒有很大興趣 也不想逼大家學 所以老師把很多主科的時間都變成美術課 每天帶我們創作 素描、水彩、做陶土、寫詩... 也很常帶大家走出教室 在校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2-17
    【喜歡這樣的校園互動】《玩在蒲公英家》《影片創作/杜孟蓁老師》校園中互動,展現了一種氛圍, 我每天是快樂的,我跟你是好朋友; 我們一起創造新事物; 互動中的玩、遊戲、其實是另一種學習。 小小的班級團體,相處一段時間彼此了解,有時互助、有時爭吵。 學習與人相處、學習解決衝突、學習想辦法解決問題。 校園中的每一刻、每一個地方、都有著互動玩樂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5
    我不是老師,永遠只是這世界的學生 昨天被某個地方政府單位私訊問我,能不能授權這張照片給他們當文宣照片。 這張的我,突然聯想到背後的故事,想跟大家說說: 當時COVID 剛確診完畢,肺活量、體力有明顯疲弱很多,很需要修復的時刻。就連這條路,不太陡峭,我都需要刻意地不斷腹式深呼吸,才能走下去。但工作拍攝需要走這條山路時,當時我的狀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2-10-18
    永遠的耶弗他女兒1、 基列人耶弗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被基列的長老以及百姓擁立為元帥,去與攻打以色列的亞捫人爭戰。 然而,亞捫人的王聽不進以色列使者的勸告,於是乎耶弗他率領以色列人出征了。 當時的耶弗他絲毫都不知道,他這個莽撞的許願,將要以悲情的方式萬古流芳。 2、 耶弗他頓時無語,只能涕淚橫流。 3、
    Thumbnail
    avatar
    紫說
    2022-08-14
    永遠有功無過,踰越本分的職場「老油條」老油條的同事,工作時間久了也有發現到他們的好處。他們經驗豐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都好輕鬆,而且人脈廣,不只久經歷練,一些有實力的老油條,同事們都會給他面子。有些好的老油條,閒時都會贈你一、兩句,讓你明白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如果出現踰越本分的行為,真的令人好頭痛。
    avatar
    香雪海
    2021-12-30
    永遠的寫作練習 2016-10月版以 咖啡 為題材,寫下一段段簡單的文字練習。(2016-10版)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