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告訴你一個落魄教師應該有的三種學生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闆碎碎念|先秦思想英雄系列】
孔子告訴你一個落魄教師應該有的三種學生
大家好,我是老闆,人生苦短,不如聽個「故事」解解悶?
孔子,近來被認為是不合時宜的過氣老人家,充其量不過是補教業的開山祖師。然而人家學費只要幾條肉乾,就教你教到六藝都會,這點卻比現代街上滿滿的名師們,要有良心的多。
當你落魄你會想起誰?
孔子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壯遊」事蹟,他老人家可是55歲才出發,名副其實的中壯年之遊。不過古代可沒有遊覽車、飛機、連鎖旅館,更沒有旅行社、導遊跟當地簡介,出遠門跟玩命沒兩樣,你不信?
宋朝武松出門找大哥,路過的郊外都有老虎了,早快一千多年的春秋,城牆之外,野生動物更是人才濟濟,豺狼虎豹一應具全,大象、犀牛也快樂地在草原上奔跑,更別說那些想要當上山賊王的在地黑道,更是多不勝數。
如果當時你計畫自助旅行,老闆我只能幫你念聲阿彌陀佛,一路好走。 所以孔子周遊列國十四年,根本就是一趟絕命旅程,再加上他是被當朝高官季氏有意無意地驅逐出境,敢跟他上路的弟子只有少數。
幾個人、幾台車、一堆書跟一把古琴,加上口袋為數不多的鈔票,一夥人就踏上了隨時會直達西天的路途。 不過別擔心,此時孔子雖然是個落魄又被驅逐的補教名師,人生堪慮,但身邊的那夥人確實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良藥,阿不,是弟子。 這些出門在外的良方弟子,主要有三種人,老闆我各舉一人做代表:
1.深知師心的乖乖牌學生
魯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第一位當然是孔子最愛的顏回哥了。 小孔子三十歲,當年他跟著出去也才20出頭,就被評為孔門真傳,眾弟子們心中的衣缽繼承者。
他「深愛」夫子所有的學問,老師說甚麼,他上課都微笑點頭,笑到其他學生心裡發寒,連孔子有天都不得不說:「我每天跟顏回說話,他始終點頭稱是,沒有任何其他回應,連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傻了。」還好我們的孔老師很關心學生的智力發展,偷偷注意著他,才接著說了:「後來觀察他跟別的同學說話,把我教的道理用各種方式說明,足以啟發別人,看來他不傻。」
有這樣解意跟貼心的孩子一起,路上再困頓都有人情義相挺,而且一字一句記錄著你說的每句金玉良言,身為落魄教師怎能不愛一個愛我比愛自己多的學生呢?
2.戰鬥力有6000以上的武鬥學生
孔子之宋,匡人簡子以甲士圍之。子路怒,奮戟將與戰。孔子止之,曰:「惡有脩仁義而不免俗者乎?夫《詩》、《書》之不講,禮樂之不習,是丘之過也;若以述先王好古法而為咎者,則非丘之罪也。命夫!歌!予和汝。」子路彈琴而歌,孔子和之,曲三終,匡人解甲而罷。
要說孔門中最擅長打架的人,當屬子路。 身為差老師9歲的超齡學生,他最愛時不時地吐槽孔子,不過當旅遊時遇到有人想圍毆、單挑老師,他絕對是第一個脫下西裝外套,拔劍衝鋒的不二人。
請想像一個有力如張飛,智如關羽的人,拿著長劍,伸出手指挑釁的樣子,「跑」應該是大家的唯一選項。 有子路這位戰鬥力超群的學生,孔子為何每次被圍都可以脫身,大家就可想見一二,而且老闆我想大家可能誤會了一些事,在你們想像中,當時跟著孔子的學生們,該不會只是一群手無縛雞之力的文人吧?
那時文武不分,路上別看人家學校制服整齊,剪個西瓜皮,就以為好欺負,這些人身上的配劍不只是好看而已。 當你落魄~你會想起誰?一路凶險,當然要有這位武藝超群又一路打罵聊天的學生囉!孔子自己都說了「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從我者其由與?」
3. 會賺錢、又舌戰無雙的聰明學生
子曰:「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上面的古文翻譯翻譯就是:「顏回學習快又好,幾乎都要超過我了,也跟我一樣安貧樂道,不過他真的有點太窮了。子貢(字端木「賜」)不太管安貧樂道那一套,喜歡做小買賣,每次他經手的物品馬上就會水漲船高,太神奇了傑克!」雖然老師明褒暗貶,卻也道出了他生財非常有道。
商業天才,說的就是孔門中的子貢,《史記》說他「家累千金」決不是蓋的。 子貢兄不只會賺錢,口才也是當代數一數二的人物,孔子旅途中最凶險的陳蔡之圍,據說就是他老兄去楚國叫來的救兵。
另一件他的超人事蹟,就是當年齊國要打魯國,老師心繫家國,弟子們都善解人意地請纓去遊說齊王,但孔老夫子只讓子貢去。他這一去,繞了齊、吳、越、晉,搞得四國互相殘殺,本來的事主魯國卻秋毫無損,嚼了嚼舌根就有這般效果,恐怕諸葛亮也要自嘆不如。 小至需要盤纏,大至惑亂天下,都只需出一張嘴,你說他在身邊確實無論明天是否末日,都能安心睡覺啊。
有上述三種學生,別說趨吉避凶了,連統治世界都大有可能,但試想:若孔子本身沒有料,又怎能聚集這些能人異士呢?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闆
老闆
來自臺灣,因為對學問產生懷疑從學院中逃出,之後刻苦經營故事柑仔店,等待每個需要故事的人上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