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讀論語 閱讀心得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課業越來越繁忙,要準備課業和一堆比賽,但還是會想看幾本好書療癒自己一下,所以這學期決定試著一周閱讀一本書,並在閱讀完後在臉書上發閱讀心得(段考周停更),希望在分享閱讀心得的時候,也可以透過我的文字來療癒大家,希望大家喜歡~~~
書名:《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解決你的人生疑難》
書籍作者:厭世國文老師
出版單位: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22.11
版次:初版
建議讀者:對論語有興趣或是本身在生活中有一些小問題的人都可以去看喔!你會發現作者真的很有趣!完全不用擔心會看不懂裡面的內容,因為作者在最後有附上出處,而且文章中幾乎每句話都會有翻譯,但還是建議讀者要先對論語內容有一點基本認識喔!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高中國文老師,天真的教育工作者。嚮往孔丘的仁,卻做著莊周的夢;學習墨翟的愛,但守著韓非的法。當不了痛苦的蘇格拉底,也不甘願做一隻快樂的豬。(作者自介)
作者是厭世國文老師,作者以文筆幽默且直白的方式,將被社會認為已經過時的《論語》和生活情境相呼應,以問答的方式來解答讀者們的生活問題,且用搞笑又有點沒禮貌的方式來呈現這本書。作者說到,《論語》就像是一台古老的機器,而現代社會都是以其為基準而設立,雖說到了現代已經被改裝過,但本質依舊是相同的,我們遇到的問題,孔子可能也遇到過,我們如何把過去的思維轉換成現在生活的養分,讀完會讓人瞬間豁然開朗。笑著笑著,可以從論語中看到自己。
二、 內容摘錄
要不要參加暑期輔導?----「為這支箭的末端加上羽毛,在靶艦磨得更銳利,你不會覺得超超超強嗎?」孔子以子路所舉的例子做出另一種解釋,說明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後來附加的各種有利條件,都可能幫助自己突破原本的限制,同意學習重要性。(p.28)
反正不公平,所以我也想作弊!----所謂「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人們一旦遭遇危機,可能會出現兩種類型的反應:一是堅持原則,二是胡作非為。(p.30)
早餐決定中----一旦思考太長時間,反倒會變成追求並確保個人利益。(p.120)
三、 我的觀點
老師們都希望我們能了解孔子的生活態度及道理,不斷地讓學生考默寫、背注釋。《論語》真的是現代學生們的惡夢,但為了成績真的是無可奈何。看似把論語讀的精通,但孔子要告訴我們的生活態度,身為學生還真的不知道。
有句話說得好,孔子對學生們來說,只活在教科書裡。
但這本論語不一樣,書中分出很多主題來解決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大小問題,之後再以各個主題分為細項來一一解決,像是職場方面(遇到機車同事怎麼辦)、戀愛方面(我怕再次遇到渣男怎麼辦)、家庭方面(小孩一直玩手機)……最讓我驚訝的是學生面的也有(反正不公平,所以我也想作弊!)!真的超級寫實!有些問題也讓我有所省思。
以「反正不公平,所以我也想作弊!」來作例子 ,有時身邊的同學會為了得到好成績而不擇手段來作弊,而自己明明就已經耗費了很多精力來花時間來讀書,但結果卻和自己的努力不成正比,有時會開始想推翻自己的原則,也和同學們一起作弊,反正大家都一樣。
但老師用了《論語,衛靈公》中的一段: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這段故事是說,孔子在陳國斷糧時,學生們都餓得不得了。子路就有點不開心的說:「君子也有窮困潦倒的時候嗎?」孔子說:「君子雖窮,但窮不失志;小人一旦窮了,就自暴自棄、一蹶不振了。」這句話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句話正是以前上《孔乙己》時孔乙己說出那句小夥計聽不懂的話,竟然可以用這句話勸學生不要作弊!而且老師在書中提到,君子雖然會遇到重重得困難,甚至會遭到世界的唾棄,但是君子還是願意持守著自己的原則,堅持作對的事,不會因為外界的眼光而動搖自己的心志。
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持守原則。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需要抉擇的事,但就跟孔子說的,就算被全世界排擠,如果你還抱持著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那就繼續堅持下去吧!雖然過程可能會很辛苦,就像讀書一樣,雖然過程中困難重重且會失去信心,但如果堅持做正確的事,雖然不是馬上有成效,但相信在持守原則的過程中自己會比身邊的人有更多的成長。
笑到最後的,非你莫屬。
鴨鴨
鴨鴨
號六一,酷愛閱讀與寫作,喜歡分享在生活中的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