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毋忘舊時情:醫療蛇杖掉落的迴音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多年前,我應邀到高雄長庚醫院對醫護人員演講,講題是〈毋忘舊時盟:醫療蛇杖下的許諾〉,後來又以同樣題目到高雄榮總講了一遍。兩次演講,我都以發生在一九六九年的一件往事做開場白:
 當時我讀大二,在台大斜對面羅斯福路巷子口的一棟樓房賃屋而居,每層樓都用厚木柴隔成好幾間斗室,住的都是負笈北上的學子,我有幾位同學剛好都住在這裡。某個星期天早上六點左右,我睡得正香甜,忽然聽到敲門聲。我睡眼矇矓地起身開門,看到三個同學神采奕奕地站在門外對我微笑。
 其中一位以飽滿的平旦之氣,誠懇地說:「王溢嘉,我們想邀請你到頂樓跟我們一起唱聖歌……」我這才知道,他們三個都是基督徒。恍惚之間,覺得他們就好像傳說中上帝派來的「東方三聖」,而我則是一隻等待被拯救的迷途羔羊。但我前晚看小說看到兩三點,頭昏腦脹,只能謝絕他們的好意。
 關門後,似乎聽到他們又去敲走道斜對面,我另一個同學的房門。後來,他們好像又在周日清晨來過兩三次,但我一直窩在被窩裡抗拒基督教,「上帝想給我的恩寵」終至不了了之。
 當年來敲我房門的那三位同學,分別是王榮德、翁瑞亨、蔡茂堂;而住在我對面(他們可能也去敲門)的那位同學,名叫葉金川。我會對高雄長庚的醫護人員提起這四位同學,因為在生命之河裡,我們好比來自四方的浮萍,在那幾個早晨或那些年,偶然相聚在一起,但一陣風吹來,我們又各分東西,而漂到不一樣的地方。
王榮德
 當年出言邀請我的是王榮德(他跟翁瑞亨住在三樓,我和葉金川住二樓),高雄人,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6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