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渠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朱熹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借景喻理,勸勉向上,令人如沐春風,潤物無聲,讀來,瞬間洗心滌慮,神清氣爽。此詩跟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1757~1827)的著名作品,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一沙一世界
And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一花一天堂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手中掌握無限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剎那即是永恆
《觀書有感》(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puàn bóo hong tông it kàm khai 天光雲影共徘徊。 thian kong ûn íng kiōng pâi hâi 問渠那得清如許? būn kû ná tik tshing jû hú 為有源頭活水來。 uī iú guân tiô huat suí lâi
裡面這個『渠』字,一直以來都錯解為水,渠者人工挖掘的水道,有句成語說,水到渠成,縱然沒有人工築就的溝渠,只要是河水自然沖刷形成,也算,故渠者,可以廣義的解釋為水,尤其是在詩作中。不過,這裡的『渠』卻不是這樣的意思,而是第三人稱,他,它的方言字,是廣東話,『他』的白讀音,keoi5(聽起來是凱,陽平聲),跟廣東話的『渠』keoi4同音調,現代粵語另外造『佢』來代表keoi5。有什麼根據呢?字典內確實有收錄『渠儂』一詞,吳語,他,或他們的意思。查詢歷代詩詞,此語彙從宋朝才開始大量出現,宋朝有名的詩人,楊萬里,有首詩:

過瘦牛嶺(宋.楊萬里)

行盡天涯未遣休,梅州到了又潮州。 平生豈願乘肥馬,臨老須教過瘦牛。 夢里長驚炊劍首,春前應許賦刀頭。 夜來尚有餘樽在,急喚渠儂破客愁。
渠儂,猶言,他人。
我們再來看朱熹他老人家有出現『問渠』的詞彙的其他詩作,依上下文來看,也是『問他』的意思,如:

次韻寄題芙蕖館三首 其二(宋‧朱熹)

幻成飛閣笑談餘,便有新荷水面鋪。 指點清波浮菡萏,驚呼紅影碎陬隅。 且將伴侶同盃酒,不用君王予鏡湖。 多少故交臺閣上,問渠落拓更能無。
最後,再看一首近代人彭靖寫的詩(時年十三),簡直就是檢朱老先生的現成句子,直接套用。

古柏(民國.彭靖)

廣廈中原未許摧,此間猶有棟樑材。 十圍蒼革還堪用,一片丹心豈易灰。 慣出旁枝招劫火,全憑直幹抵風雷。 問渠那得堅如許,曾歷千霜萬雪來。
舉這個例子,在於印證許成章先生對於台語用字的理論架構,他認為台語字源自三個面向,一是外來方言,六佔其二,外國語,六佔其一,最後才是古語,六佔其三。這個架構同樣適用於其他方言,也就是各個語系,因為通商宦遊,戰亂流徙,會互相借用,開始的時候當然是借音,最後成了通用語音後,要行諸文字紀錄,就採用借音通假,譬如,先前網誌提到的閩南語中的【辣】,hiam, 被借用去當【 豨】hiam,而這個音不見於當時的字,於是找近似音的「薟」字,又譬如此篇的【佢】跟【儂】字,也是如此,都是借音後造字。於是我們得到一個新的觀念,有音無字,不是至今始,異體字典內收錄眾多的罕用字,俗用字,一大部分極有可能都是當時的假借,轉注的後造字,有時候我們會很辛苦的找到合乎音義的台語用字,但卻無法於典籍中找到書證,這時,就要合理懷疑,有可能是找到古人的借音,或轉注的後造字了!
來欣賞陳寶興老先生吟唱,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論語無此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陽關三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am的前世今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姊妹分享咗佢嘅揀偶經歷啦一位姊妹分享咗佢嘅揀偶經歷啦: 🌹呢一段日子,我經歷咗好多事,其中一個最特別嘅就係揀擇伴侶嘅經歷。係其中一次偶然嘅機會,我遇上咗我老公,佢除咗有穩定嘅收入之外,仲有幾個令我心動嘅特質,我都係因為呢啲特質而決定同佢一齊。 🌹首先,係一次去燒烤店嘅時候,佢主動幫我燒好咗食物,唔使我動手。當時嘅預
Thumbnail
avatar
Euphoria
2024-01-19
20240112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在風向轉逆中等待啟航的風起~我在輪迴裡等,等你的承認,等你的一個轉身傳產交出優異成績,資金卻只在不確定復甦的電子族群流動。 這是對本蛙的最大諷刺,認真按技術面選股,選出的卻是基本面最佳股票,看過「散裝航運」Capesize四大天王中:十二月營收,慧洋、新興年度新高,裕民、中航年度次高,你覺得就像基本面選股,那你應該看看下面的股票,歷史新高、歷史次高、歷史第三高……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11
雉鴝萬里霜【雉鴝萬里霜】 媒材:鳥之子設色 尺寸:94 X 84 cm 年分:2017/ 06/ 02 沉紫的青葙靜謐伸展, 雉雞擺著長尾、扯開嗓子, 鴝鳴悠然於蒼茫冷空。
Thumbnail
avatar
汪聞賓 - 渰雲齋
2023-11-02
獸獸,與他們的工作-小金篇-7 硨磲、黑曜石、礦物 ~我與礦物溝通小金:嗚ㄋ一!!!是大貝貝!!! 大貝貝 旗子主人跟檔車仔在某段時間,開始喜歡看硨磲。 而我們去鶯歌陶瓷老街逛時,看到了以人在賣非常大一條的硨磲,每顆硨磲都肥大肥大的。 小金看到硨磲,興奮的大喊著。 小金:是大貝貝!!! 我:??? 小金:大貝貝呀!是大貝貝!!! 我:甚麼大
Thumbnail
avatar
蘭幽
2023-09-11
鵲鴝的早餐鵲鴝捕到肥蟲,興奮的尾巴翹起,露出喜悅的眼神。
Thumbnail
avatar
Tom Cat
2023-08-12
《觀念篇。踢爆【歐巴桑房地產學】一》華歆一擲金隨重,大是渠儂被眼謾~老掉牙的常識沒有投資內涵春節一返鄉,【歐巴桑】就像「孟宗筍」一樣冒了出來,不是問你薪水多少?就是問什麼時候結婚?……等你受盡酷刑逼供,一切坦白從寬時,她又開始嘮叨:「那什麼時候買房子?」 你回什麼都是白搭,【歐巴桑】根本不會聽你說甚麼,而是開始把常識當專業,說來說去都是$#@& 好吧……本蛙教你怎麼破解【歐巴桑】話術。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1-28
Harry 同佢個老婆真係好L煩,收皮啦。 另外,琴日我家姐講我知,我阿媽由細玩到大嘅一個朋友,睇住我大嘅阿姨,原來有cancer,但收得好密,12月頭走咗了,火化埋先講出來,除咗佢屋企人,成個東頭村都無人知,可能佢唔想俾人見到佢病容。 我都有啲傷心。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2-15
佢係你老母講你最快釘係文憑試放榜日,通常學生都係一個人或聯群結隊的來到統一收生中心,但是偶爾都都父母帶同子女一起來的。 有一年,有位老母同埋阿仔嚟到中心門外,當佢地兩個坐低後,阿仔就一言不發,咀爸好像貼了萬能膠似的,所以我溫柔地問佢:「係咪覺得考得唔係幾好,所以有少少徬徨同埋唔開心?」
Thumbnail
avatar
YUN FONG
2022-07-21
文言57明/蔣元臣〈鴝鵒與蟬〉鴝鵒①之鳥,出於南方。南人羅②而調其舌,久之,能效③人言,但能效數聲而止,終日所唱,惟④數聲也。蟬鳴於庭,鳥聞而笑之。蟬謂之曰:“子能人言,甚善。然子所言者,未嘗言也,曷若⑤我自鳴其意哉!”鳥俯首而慚,終身不復效人言。 今文章家竊摹成風,皆鴝鵒之未慚者耳。《叔苴子 內篇》 註釋 羅:用網捕捉。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3
石頭記-硨磲硨磲 (Tridacna Stone)為分佈於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大型海產雙殼類,是軟體動物門瓣鰓綱硨磲科生物的統稱。《本草綱目》中描述硨磲的作用是:「味甘鹹,大寒,無毒,入腎經」,有鎮心安神涼血降壓的功效。 ① 消災解厄 ② 淨化 ③ 有助身體健康
Thumbnail
avatar
珠小光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