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的故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唐 柳宗元

  • 海畔尖山似劍芒bong5,秋來處處割愁腸tiong5。
  • 若為化作身千億ik, 散向峰頭望故鄉hiong。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落日思鄉,落葉歸根,乃人之常情。故鄉,有舊時生活的點滴記憶,有往來交好的故親好友,當然也有所思所愛的人!白居易的詩:

《夜雨》 唐 白居易

  •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hiong。
  •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tiong5。
  • 鄉遠去不得,無日不瞻望bong7。
  • 腸深解不得,無夕不思量liong5。
  • 況此殘燈夜,獨宿在空堂tong5。
  • 秋天殊未曉,風雨正蒼蒼tshong。
  • 不學頭陀法,前心安可忘bong7。
註解:「望,忘」,兩字都有陽平聲,在此,隨常用音,陽去調!
來聽近代的故鄉情,演唱者很多,獨愛蔡振南那低沉沙啞的嗓音:

《黃昏的故鄉》

歌詞: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 叫我耶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等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 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 你若去 請你帶著心情
送去伊我的阿母喔 不來忘記

漢字試擬(粗字):

  1. 】: 名詞:磨刀石,動詞,1.安置,通措字。2. 停放靈柩待葬。如,安厝,暫厝。 這個借音字,在台文界,甚為爭議,主要是俗書歌本採用【厝】字已久,但,字頗忌諱,故有人認為應改以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77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