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頹廢的日子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行
窗外的雨下著,心裡空蕩蕩,不斷響起雨滴落下的回聲。自從上次見面已是許久,都忘了你身上傳來的熱度是如何了。彷彿那是久遠的記憶般都泛黃了,涼了。
活在世界上,要找到一個藉口活下去,其實挺容易的;只是藉口,終究不是意義,而你曾經就是那個最大的藉口,只因你告訴我:「你值得。」可惜,藉口再怎麼緊抓,終究是如同落在流沙裡,抓不著,越陷越深,直至窒息那刻。
活著意義在哪?所有的藉口看起來都像是虛妄,倒頭來都是一場空。
好的藉口,像麥芽糖,能黏著你和世界又給你能量,只是遲早會斷掉;壞的藉口,是一塊塊玻璃碎片,在日光下閃亮耀眼,使你緊抓不放,即使手已流滿鮮血。因此,他們都不是抓住土地的根。
不是不曾求救,人都是向著生的,對於死亡總是有著恐懼,要不然怎麼會在決定結束時,留下一滴滴淚珠?血液又真的是熱的嗎?冰冷的心,卻流出熱烈的血,那豈不是活著的每一刻都是在自我傷害。
這樣的活著,意義在哪裡呢?
幾日裡,看著小說、電影,照著時間表上課,或是給國小的孩子做家教,一日日除了睡覺和既定事項,便是對於現實的逃避和躲藏。不想去思考痊癒無望的精神疾病,不想著該怎麼振作起來,只沈溺在睡眠所帶來短暫的死亡之中。時間過得很快,快得將那些好的、壞的,都變成一幕幕無聲戲劇。
某一日,吃著晚餐的我,偶然看到阿富汗人追著美軍飛機的影像,那驚人的影像提醒著我:世界上還有一批人正在努力求生,而我卻在求死。在羞愧的同時,格外的,覺得自己不值得活。
如果連自己都愛不了,我該如何愛人,又如何被愛。
這樣缺陷的情感,只是一片偽善包裹著麻木而冰冷僵硬的心靈。
如果說,我的人生意義就在於不停自我傷害中,種出一朵朵文字構成的花朵。
那麼,身而為人,我很抱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