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撕掉標籤去追尋吧!(上篇)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躺在床上的他,任由眼淚不停的流著,未來就好像只剩這一片白色天花板,天,好像真的要塌了,空氣像鉛一樣重壓著胸口,令人喘不過氣。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答案,有時或許要在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望回看才能發現,自己人生的意義。但無論你的人生意義是什麼、現在找到了沒有,現在最重要而且也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好好活著,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你的存在,你的陪伴,對世界而言,就是有很大的意義,這是完全不用質疑、最確信的一件事。(像你現在正看著這篇文、按個讚,這份鼓勵,對我就有很大的意義)


原來生活可以輕鬆簡單
你聽說過草生栽培嗎?放任雜草生長、不去除草“不施農藥,看似很隨性偷懶的栽培方式,卻是自然最和諧、最友善、最多栽培夥伴(生物)並且可以結出最健康美味果實的一種栽培方式。其實只是種對了雜草,從此栽種起來更加愜意輕鬆,人生也是如此,走對方向、選對比努力更重要許多。
這不是業配只是有感而發
自從廁所漏水換了新的磁磚後我就一直深感困擾---新磁磚非常難以清理。牆壁的磁磚不像從前那樣一擦輕刷就乾淨了,本身就不擅打掃也不喜歡打掃的我,試過各種方式,使用各式清潔劑都沒有效用,看著磁磚泛黃一片的底部,一直用力刷的有點累了。某天的偶然一念,拿起擦拭茶垢的科技海綿,輕輕一擦,這困擾了我許久的頑固黃垢,就這樣輕輕的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徹底的消失了!
許多困擾著我們、此時此刻壓迫我們、讓我們感到窒息的事物和人們冷漠的話語,終究也會如同那廁所裡的一片黃垢,會煙消雲散的!而且還可能是意想不到、輕鬆到不行的方式,多年後我們遇到現在魔王級的困擾,就會像SS級回到新手村打怪一樣的輕鬆簡單。
能自由選擇不做不喜歡的事,也有自由的決心去追求夢想,不需要為工作而工作。經過多年連續工作,你通常需要用力發掘,才能找到你的熱情,重新定義你的夢想,重拾你荒廢已久的嗜好。目標不該只有屏除出你厭惡的事,這頂多只會讓你變得空虛,你應該去追求和體驗世界的美好。(摘錄自《一週工作四小時》)
這是我撿樟樹落葉、烏桕果實做成的葉子花,葉子也是可以成為主角的,沒有人可以定義你的人生應該是什麼樣子。
關於人生意義的尋找-撕去標籤去追尋想要的吧!
關於人生的意義,我們其實可以向貓學習,
有一則漫畫是這樣的:
大人看著小孩好羨慕:「真好!不用工作賺錢無憂無慮!」
小孩望著狗好羨慕:「真好!不用上學寫作業!」
狗望著大人好羨慕:「真好!他擁有所有東西!」
貓: 「哈!我超屌!」

面對週遭世俗定義的成功,我們其實可以選擇放開,自己改寫成功的定義。
小義說年紀有了,薪水更薄了,房價又漲了,買不起房讓他覺得是個人生失敗者。但,人生的意義和成功絕對不是有沒有房,對孩子而言,一個住豪宅開跑車的爸爸,還不如帶他一起去露營住帳棚騎腳踏車來得感動難忘啊!
小瑛說因為離婚了,覺得自己是人生失敗者,對父母感到抱歉丟臉了。 在國外離婚是很常見的,沒有離婚的夫妻才是小孩們口中聊的稀有父母啊! 我曾看過一部國外紀錄片, 一名金髮男子說自己患有強迫症,症狀是:「會將買回來的雞蛋從原有盒子再拿出來放到冰箱」.....WT.....當時真想像貞子一樣爬入電視跟他說,嘿!我們這裡的人幾乎都這樣的好嗎!冰箱裡還有專門放蛋的地方、還會網路加購買放蛋的盒子,在這裡,你不會是強迫症患者,而是個擅長做家事的新好男人!
不要被既有的世俗規則思想框住了,不值得,也可惜了你原本的無限的可能。
經過日曬與時間的樟樹葉,會呈現金屬一般的美麗光澤。


(待續)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