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速度轉輪讓聽覺感受不同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喜歡在YOUTUBE聽音樂的時候,按下它的轉輪圖案調整速度,想知道原曲速度改變會給我哪種感覺。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在YOUTUBE頻道聽音樂的時候,調整音樂速度呢? 如果有,是否有注意到自己想改變音樂速度的理由是甚麼呢? 我常常這樣做,尤其是聽到有歌詞的音樂,真的很想聽懂歌詞。又或是在聽某一首音樂/歌曲的時候,腦海有個『如果這首再慢一點』,或多某些元素,自己就會喜歡的想法。
幾天前下午準備課程要用的音樂時,突然很想知道這首YOYO童謠『叭噗冰淇淋』速度放慢的感覺是甚麼? 於是,我便把音樂速度調到0.5,接著轉成0.75,就這樣來來回回調整音樂速度。聽著聽著,我喜歡上0.5的叭噗冰淇淋。因為,我覺得在這0.5的叭噗冰淇淋時,沒有壓力,速度不會讓我喘不過氣。
聆聽過程中,我觀察到身體自然地跟著音樂左右擺動著,且音樂的某些片段也讓我感受到異國音樂的元素,是我個人喜歡的混合音樂元素並存在音樂中的感覺。
但到了當天晚上,又想比較看看同一首歌在不同速度變化下,我會有甚麼樣的感受。同時,我也想知道那時當下的感覺與下午的感受是否還一樣。所以,我又把音樂速度往上調快,就在所有速度不停地轉換時,頓時間,自己噗哧笑出來,覺得這樣玩歌曲速度還蠻有趣的。
整體上,我最喜歡的還是0.5的叭噗冰淇淋,如同上面所提到的,壓力變小、歌詞聽的清楚、身體覺得放鬆而自然擺動,也變成是我喜歡的異國曲風。但是,這不代表我否定原曲的正常速度版,就只是0.5的叭噗冰淇淋異常的符合我對音樂的個人偏好。
音樂好聽與個人本身喜好有關,就如同我喜歡吃香菜,但有的人就是討厭香菜。我對三色豆、小黃瓜或蔥都沒有特別討厭,但是有的人就是無法接受這些食物。這是一種主觀感受個人對食物的選擇與喜歡,並沒有對與錯,只是人人各有所好。音樂也是如此,是否對味,一種對上自己喜歡的味道,一種對上自己的胃而已,好聽與否沒有絕對。
就像剛剛在聽最近很喜歡的『神棍樂團』在2018年發行的【同溫層的雨季】。就在聽到這幾句嘶喊的歌時{但是 你有沒有同理心就這樣聽天由命 第二名的人沒有獎品},我很知道原曲變慢的嘶喊、與變快的嘶喊會有甚麼差異。0.5和1.25是我喜歡的速度,一種是想緩慢的吶喊心中的想法,另一種是一個人在表達過程中逐漸激動的傳遞自我。
音樂速度的調整給人聽覺上的刺激不同,我想原曲的速度是創作者們本身的意念傳達,而調整速度後的曲子是符合我現在-此時此刻心情的音樂。你是否有試過調整音樂速度呢? 有沒有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哪種曲風,是原曲或是速度改變的音樂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