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理遊戲化建構學習力,也能是學音樂之門: 這次我們用譜曲軟體進行互動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年一直在想學音樂是否等同一定要學樂器,是否要彈奏樂器才算是學音樂呢? 對我而言,樂理與音樂素養相關科目都是學習音樂的重要基石,尤其樂理應該是習得音樂的最基礎知識 。過去樂器教學過程中會遇到學生對樂理一問三不知,有時也會遇到家長認為寫樂理浪費時間,為什麼不能只要好好上樂器課程就好呢?
樂理知識應該所有樂器的基礎,視譜、讀譜、算拍子、理解音樂中的旋律與節奏都是樂理知識的一環。而且,不管是視譜、讀譜、算拍子,還是理解音樂中的旋律與節奏,這些需要個體的聽、說、讀,也需要認知、精細敏捷與動作協調能力
非關音樂天分,即使有音樂天分,也需要聽、說、讀、寫、認知、精細敏捷與動作協調等能力,才能讓個體在樂器學習與音樂天分上發揮的齡淋漓盡致。
如果不是這一波疫情轉為視訊線上課程,我應該還在思考是否要嘗試讓小朋友直接操作譜曲軟體。基本上,把音樂創作與譜曲軟體操作融入小朋友的課程活動已經在我腦中盤旋已久,總想著是不是有必要或有需要讓小朋友開始,要不要再等等。然而,並不是小朋友的能力讓我裹足不前,而是我偏向動手書寫的方式進行音樂創作。
其實,這位使用譜曲軟體上課的小朋友已經玩出心得,自己平常在家會像DJ一樣擴展節奏配樂,我總開玩笑這位小朋友說『以後你要教蕭老師使用電子琴上按鍵的使用方式了』。
後來,我覺得與其思考,不如直接讓小朋友試試看。但是,前提是我們在這之前已經進行一段時間的音樂創作,小朋友自己在家也是很喜歡玩家長為他新購的電鋼琴。再則,我們在過去已經玩了很多樂理知識,像是以樂理知識作為人與人之間主題式口語討論,會利用樂器、創作與樂理瞭解小朋友對於音樂進行的想法,也能觀察到小朋友在思考與創作過程中的問題解決能力。
簡而言之,我們把實體課程的書寫創作轉為譜曲軟體操作,從一開始小朋友說,我操作軟體。後來,我把所有活動轉為讓小朋友用譜曲軟體進行,由小朋友在家長協助下共享與操作譜曲軟體。這樣幾次進行下來,我覺得這樣的進行方式也很棒。每次小朋友完成獨立操作譜曲軟體後,他可以馬上播放音樂,立即回饋的方式讓他知道他剛剛填入音符後的整體音樂呈現。
這幾堂課實行下來,我觀察到這樣的獨立操作需要用到的能力不只有樂理知識,小朋友也需要:
1. 專注當前活動;
2. 需要記得撤除或新增音符鍵;
3. 需要記得附點音符的按鍵方式;
4. 需要記得音符與休止符之間的等值關係;
5. 需要注意聽與理解我所說的話;
6. 需要提取過去建構的知識與執行活動。
許多時候家長們覺得小朋友有音樂天分,那就學樂器,但是學樂器是一件繁雜又累人的事情。不只是累到小孩,也累到家長,親子關係也可能因為學樂器產生拉扯。
畢竟,學樂器一定就要回家練習。有的人對於在家一遍一遍枯燥無味反覆練習是樂此不彼,但有的人會哀號連連。有的人並不是不喜歡音樂,不喜歡的是反覆做同一件事情,就像反覆寫國語圈詞一樣。所以 , 樂愛音樂是好事 , 但是否學樂器是愛音樂或享受音樂的必要道路呢? 有沒有一個折衷之道協助小朋友在音樂道路與慢慢摸索他想要的音樂道路呢?
當然,有的人並不是不喜歡音樂,也不是不喜歡在家練習樂器,可能是他在讀譜、吹奏、彈奏或拉奏樂器上有其困難。例如: 精細動作發展較慢 , 視覺處理讓他們在看譜上比人慢 , 記不住音的位置 , 搞不懂與記不住音的位置和樂器指法的關係等等 。
他們可能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彈好一首曲子,與其如此,不如一邊慢慢建構樂器能力,不疾不徐,以他們的速度往前行。另一邊讓他們學習樂理知識,有一種把每一個單點個別學習好,再把每個單點連結線,最後連成面。這樣也可以減少他們在學習音樂上的挫折感。
樂器是否是進入音樂世界的必要之物呢? 音樂創作是否也是音樂中的一環呢?
音樂創作是音樂中的一環,且進入音樂創作的前奏先要有樂理知識。我們能利用譜曲軟體讓小朋友繼續練習樂理知識外,也能讓他們整合過去學習的樂理知識組合音樂旋律,再透過音樂立即播放方式感受自己的創作。播放過程中的音樂聆聽也是一種賞析與必較方式,欣賞自己所創作的音樂旋律,也看看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旋律,如果不是,可以試著修正與前後比較差異,找出自己想要的音樂旋律。
這陣子會更加有上述想法也與這幾次加入譜曲軟體的課程進行有關,讓我覺得學習音樂或接觸音樂是不是一定要學樂器,其實樂器不是一定要,又或不是即刻性。如果小朋友從音樂創作過程體驗到樂器彈奏似乎可以讓他更有音樂創作靈感,或是想要親自彈奏自己的音樂創作時,此時樂器學習的積極性會勝過被要求學樂器的被動性。
這讓我想到上周參加線上研習時,講師提到心理學家馬斯洛的動機與需求。我想當我們對某一件事情有動機,有想要的時候,當我們對某物有需求的時候,我們就會動身前行。
就如同上述反覆提到的樂理知識學習,我們並不是寫寫樂理而已,而是把樂理變成數種遊戲進行小朋友所需要的目標,讓他們願意投入其中是首要。套句一位媽媽常說的話『老師,妳先讓他願意來上課就好。』也是,如果小朋友都不願意參與,任何音樂形式都沒有辦法讓小朋友進入音樂世界,即使他們有音樂天分。
如果有動機的想要,慢慢從中找到好玩有趣的點,就像這位使用譜曲軟體的小朋友一般。當看到他反覆播放自己參與創作的音樂作品時,也是反映他對該作品的心情表現,而我想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樂器可以抒發心情與休閒
#但不會樂器沒有關係
#建構音樂素養還是能欣賞音樂喜歡音樂
#順著小朋友本身前行
#邊走邊觀察會找到適合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