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輪之月 Dola Re Dola|寶萊塢生死戀 Devdas 電影插曲

今年四月金馬奇幻影展竟然重新上映了這部作品
感謝好多人的鼎力相助,讓我們與觀眾一同將經典重現!

故事背景

《雙輪之月 Dola re dola》是出自於2002年印度電影《寶萊塢生死戀 Devdas》的經典雙人舞曲。臺灣的許多觀眾都在這部電影之後愛上寶萊塢,深深刻印在大家心中的,除了奢華絢爛的場景與動人心弦的悲劇愛情,還有技巧頗高的幾首北印度舞蹈插曲。
男主角德阜達和女主角帕蘿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故事就從自海外留學的德阜達歸來那一天開始,雖然德阜達與帕蘿彼此愛慕,然而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兩方家庭的階級差異卻讓這場愛情注定成為悲劇。別離後成為貴族續弦的帕蘿始終掛心德阜達,而德阜達卻因失去所愛,成日流連於勾欄、沉醉於酒精。
某日,遵循杜爾迦女神節的傳統需要取得妓女門前的一落塵土,她拜訪了傳聞中與德阜達過從甚密的 Tawaif 舞妓:嬋佐穆琪,並出言加以羞辱。善體人意的嬋佐穆琪看出了帕蘿是以防備和敵意來刺探她是否對德阜達真心?兩人互訴衷心後,轉而惺惺相惜。懷著德阜達終於找到一位真心愛護他的良配的帕蘿,誠懇地邀請嬋佐穆琪與她一同慶祝杜爾迦女神節,因此有了這首經典的 Dola re dola,雙輪之月。

兩個月亮

許多北印度詩歌中,詩人常以月亮比喻心儀的女性,月亮雖有陰晴圓缺,柔美的白色月光卻足以照亮黑夜,照亮烏雲密布的夜。
德阜達在帕蘿的臉蛋留下了一道傷痕比喻月亮的殘缺,並在台詞中不時以帕蘿比之明月。又一幕,在故事將結束時,德阜達安慰嬋佐穆琪,不要再流淚了,妳的淚水好像融化的蠟燭,而蠟燭融化了該如何照亮我的黑暗呢?同時,嬋佐穆琪 (Chandramukhi) 這個名字更是直接取用於月亮 (Chand)。一個男人一生中只有一個月亮。即將迎來終點的德阜達,在心裡默默對嬋佐穆琪許諾,若來生我們再相遇,絕不會再放開妳

杜爾迦女神節

在電影中處處出現的杜爾迦女神,是孟加拉人民信奉的主神,因此這個在傳統的孟加拉地區發生的故事,自然與杜爾迦女神環環相扣,另外,兩位女主角隨著劇情與時序的推移,正如 Maa Durga 的九個化身暗示一位女性在不同的年齡與階段會展現出不同的力量那樣,在情感上演繹出動人的豐富層次轉化。多年後再看,令人感動不已。

雙輪之月 Dola Re Dola 歌詞涵義

(A) Haan, haan, hm aah
(B) Haan, haan, haa aah
Hey dola re dola re dola re dola 我的身姿隨妳的到來而起舞
Haai dola dil dola mann dola re dola 我的心神也狂喜搖曳 (x2 先A再B)
(A) Lag jaane do najariya, gir jaane do bijuriya 就讓大家的目光聚焦於此、也讓雷電在這裡落下吧
Bijuriya, bijuriya, gir jaane do aaj bijuriya 今天讓一道又一道的雷電落下吧
(B) Lag jaane do najariya, gir jaane do bijuriya 讓大家好好看著這裡,看著我們如何撼動天際
(B) Baandhke main ghunghroo 繫上我們的腳鈴
(A) Pahenke main paayal 讓它清脆作響 (x2)
(A) Ho jhoomke naachoongi ghoomke naachoongi 我們一圈又一圈地曼妙翩翩
Hey dola re dola re dola re dola 我的身姿隨妳的到來而起舞
Haai dola dil dola mann dola re dola 我的心神也狂喜搖曳 (x2 先B再A)
(B) Dekho ji dekho dekho kaise yeh jhankaar hai 請看,快看這是哪來的鈴聲
(A) Inki aankhon mein dekho piyaji ka pyaar hai 那是伊人含情脈脈的眼神
(B) Inki aawaaz mein haai kaisi thanadaar hai 她那軟語纏綿的呢喃
(A) Piya ki yaadon mein yeh jiya beqaraar hai 想起他時卻是如此心緒翻騰
(A) Maathe ki bindiya mein voh hai 他的身影在我額前的吉祥紅痣間
(B) Mm, palkon ki nindiya mein voh hai 他的身影在我沉睡的眼睫間
(A) Tere to tan mann mein voh hai 他就在妳的心神裡面
(B) Teri bhi dhadkan mein voh hai 他是在妳的心跳裡面
(A) Choodi ki chhan chhan mein voh hai 他總出現在我清脆作響的玻璃手鐲間
(B) Kangan ki khan khan mein voh hai 他總出現在我鏘鏘作響的金鑲手鐲間 (x2)
(B) Baandhke main ghunghroo 繫上我們的腳鈴
(A) Pahenke main paayal 讓它清脆作響
Ho jhoomke naachoongi ghoomke naachoongi 我們一圈又一圈地曼妙翩翩
Hey dola re dola re dola re dola 我的身姿隨妳的到來而起舞
Haai dola dil dola mann dola re dola 我的心神也狂喜搖曳 (x2 先A再B)
(B) Tumne mujhko duniya de di 妳已經給了我妳的全世界
(B) Mujhko apni haan khushiyaan de di 妳所有的幸福都拱手於我
(A) Tumse kabhi na hona door 我永遠會支持妳
(A) Haan maang mein bhar le na sindoor 畢竟在髮間象徵枷鎖的紅,已染上了我 (注: 象徵已婚)
(B) Unki baahon ka tum ho phool 妳是他永難忘懷的珍貴花朵
(B) Main hoon kadmon ki bas dhool 我只是那有幸沾上他足底的一抹塵垢
(B) Baandhke main ghunghroo 繫上我們的腳鈴
(A) Pahenke main paayal 讓它清脆作響 (x2)
Ho jhoomke naachoongi ghoomke naachoongi 我搖曳著身姿,一圈又一圈地曼妙翩翩
Hey dola re dola re dola re dola 我的身姿隨妳的到來而起舞
Haai dola dil dola mann dola re dola 我的心神也狂喜搖曳 (x2)
讀本系列原為我們古典舞學生的訓練之一,然而我們希望更多人瞭解北印度樂舞文化因此公開分享,歡迎引用,唯請來信告知並註明出處。本系列架構大綱與主要內容來自 Puru Dadheech的Kathak Syllabi,唯因成書較早,些許內容在請示師父 Mahua Shankar 後略有調整,若有不足之處望請海涵並來信指正,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