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醃漬在香料倉庫(續)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離開了Mattancherry已來到下午四點多,晚上的節目便是印度古典四大舞之一的卡塔卡利(Kathakali)舞,緊接著就是跟著打包好的行李跳上火車往下一個城市移動。傍晚回到民宿老闆家時,民宿裡空蕩蕩見不著任何一個旅人,可能是大家積極的爭取時間好好的體驗這個城鎮吧! 依老闆在FB留下的指示取票,詢問了一開始就覺得應該是老闆母親的老太太,得手卡塔卡利舞的票之後便依路標來到舞坊,因舞坊就在民宿隔壁條街所以沿路輕鬆抵達。遠遠的我又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棕色短髮並垂著紅色與綠色寶石的耳環在耳邊,印度傳統的沙麗服飾露出異國的白皮膚,讓人有著東西方混合的色彩,她正悠哉地在牆邊停靠著腳踏車,看到法國老奶奶Jocelyn其實我已經不意外了,因為在Backwater跟Mattancherry時就有聽她嚷著要來看卡塔卡利舞,所以我又再次上前跟他打聲招呼,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因為法國太遠了都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聯繫碰面,所以我並沒留下她的聯繫方式,每次旅行中我總是會碰到僅有此刻與我有交集的人,這些人總是為我的旅程中帶來美好,就像是曼谷旅行中為我指引方向的女孩,或者是在斯里蘭卡的路邊為我們招公車與上車協助給我們座位的熱心路人,這些人讓我難忘的想寫進我的故事裡。
沿著巷弄小徑與三三兩兩的歐美旅客來到舞坊的門口,門口處有兩三個工作人員坐在木桌椅前,分別收著票與分派座位後,再依你的國籍遞給你一張所屬的語言版本的舞蹈故事對白,我拿到的是簡體字的對白,老實說除了部分的簡體字看不懂外,對話內容的邏輯我也不是很能懂,讓我在會場看了好幾遍才弄懂是怎麼回事,順便一提的是,卡塔卡利舞是種由舞蹈演出的故事,舞者並不需要說唱任何的對白,而是利用舞者的眼球轉動,或是其他五官和誇張的四肢配合著傳統樂器作舞蹈演出來說明整個故事內容,舞者在演出前會公開化妝過程,每個舞者臉部彩繪的顏色與方式代表不同的角色。
我與G小姐進入會場後感覺來到印度的百老匯,因為我們淹沒在興致勃勃看表演的歐美客當中,舞蹈的前置作業都還沒開始前,我也只能在微微昏暗的會場內四處觀察各國觀眾與來回看著不是很懂的簡體字劇本,當台上開始有工作人員出現時就是舞者化妝的開始,而台下的人群原本是吵鬧的,開始聚精會神地拿著相機聚集到台前猛拍照,感覺就像是為了交暑假作業般用功的小學生。
舞蹈開始前,工作人員會在地上繪上祈福圖騰祈求表演順利,接著司儀會先跟觀眾介紹彩繪顏料來源,說明這些顏料皆來自於植物萃取並於傳統手法製作而成,並解釋著每個表演者的臉部所繪的顏色代表的角色,因為解釋的還滿冗長的所以我又自動開啟神遊模式。盼著盼著終於鼓聲響起而表演也跟著開始,這是一個摘自<<摩訶婆羅多>>的印度古代梵文敘事詩,譯為"偉大的婆羅多王后裔",描寫班度和俱盧兩族爭奪王位的鬥爭故事,故事主角是Bhima臉部有綠與黃顏色的彩繪,他是班度族的第二個王子也是最有權勢的人,然後一開始Bhima出場就用眼球的轉動來敘述這個角色,眼珠上上下下又繞好幾圈轉動著,接下來伴隨樂器與鼓聲節奏愈轉愈快,真是看得我眼花撩亂,儼然覺得是個眼球運動操,這種詮釋的意義我想只有像法國老奶奶Jocelyn這樣的好學生才會懂的,而我也只能霧裡看花。接下來配角陸續出場,一位臉上有黃色彩繪的表演著,該角色是受魔鬼Baka威脅的一個村莊成員,另一位臉上有紅色彩繪的則是魔鬼Baka,他是居住在森林中的暴力殺人魔王。然後一整個故事由舞蹈者的臉部與肢體配合樂器和鼓聲做表演,而我雖然不是很懂整個表演詮釋的精隨,但一整個表演下來,我還是很認真的注意表演者的臉部表情和誇張的肢體,就是想要努力地了解這個印度古典四大舞之一的卡塔卡利(Kathakali)舞。
結束了表演步出會場後,外頭的太陽已經下山了。我和G小姐這兩個假文青者懷抱著滿滿收穫並漫步在夜晚的柯欽古堡街道上覓食,涼爽的印度晚風吹來,有點不捨今晚就要離開這個充滿文化的南印喀拉拉邦柯欽小鎮。G小姐嚷著不餓決定要回民宿吃泡麵,而我則是選擇曾路過富有藝術氣氛的咖啡廳買了個煙燻三明治外帶,回到民宿後,只見民宿老闆的母親坐在大廳的沙發枯等著,卻不見老闆Joseph,真不知老闆是否辦妥我們交代的事,在預定的時間內幫我們叫一輛嘟嘟車好能趕上火車,於是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吃泡麵和三明治、打包整理行李、洗把臉,為了感謝民宿老闆的這幾天熱情照顧,於是我和G小姐討論後,捨不得的將歡度中秋的蛋黃酥交由民宿老闆的母親轉給Joseph以示感謝(哈!我自己還留著珍貴的蓮蓉和松露月餅準備跟G小姐共享),雖然我們兩個假文青來到柯欽忙於異國文化的汲取,但時時刻刻仍盡責的不忘做國民外交。
我們枯等著不知是否有嘟嘟車來接我們的同時,Joseph的手裡卻拎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回來,看樣子我們阿呆的枯等同時,人家老兄跑去開心血拼,然後我們離開前在大廳又遇到那位被門檻絆倒的仁兄跟我們寒暄著下一站旅程,而他們才從果亞來到這,我們卻要準備前往果亞這個城市,著然那女生的蓬鬆捲捲短髮,挑染著藍綠髮色,是有像剛從富有電音海灘的果亞離開。就這樣在急急忙忙的節奏中和大廳的旅人寒暄道別,並在老闆不捨的目送下,我們上了嘟嘟車並馳騁消失在漆黑的柯欽古堡街道,任務是在預定的時間內抵達並跳上火車,且帶著期待去擁抱富有電音海灘與嬉皮城市---果亞(Goa)。
0會員
28內容數
布洛洛是一個很愛幻想的小孩,五歲就看著牆上的外國風景月曆,並且心中立志要出走流浪去探索世界,十五歲收到人生的第一張朋友從國外帶回的明信片,心中再度立志要游走他鄉去探索世界,二十八歲的某個傍晚,布洛洛仰望著高空中的飛機劃破天際,深深的嘆口氣,並且心中第三次立志,探索世界就從幻想開始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