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斯塔繭居日記》:思維的良率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思維的良率
2021年8月22日

最近,我和台積電這家知名企業似乎頗有緣的。上禮拜,才剛剛幫一群台積電的主管們做了教育訓練,這兩天又開始閱讀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彭建文老師的最新著作《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

所謂的良率,是指在廠商實際生產的產品中扣除不良品後,良品所佔的比例。舉個例子來說,如果A公司本月份實際生產了1000個產品,但其中居然有高達100個產品是瑕疵品,那麼本月份A公司產品的良率只有90%。
以往說到良率,大家就會立刻想到產品的製程,尤其是高科技領域,像是半導體、汽車或電腦等產業。當某個產品的良率偏低時,我們往往會想方設法來提高它,進而改善生產或營運的狀況。但是,您可曾想過?我們腦中的思緒,其實也存在著良率。
既然思維也有良率,就表示可以跟產品良率一樣,能夠透過一些方法來持續改善和創新的!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在諸如台積電這樣世界一流的企業任職,但我們何其有幸能夠透過彭建文老師的著作,一窺優秀工作者的思維。
現在,您已經知道思維良率的高低相當關鍵,因為它不但是一個數字,更會影響一生成就的高低。那麼,我們該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維良率呢?

彭建文老師建議大家強化四種思考力,進而養成經營者的商業思維

一、產品思維力:清楚了解自家產品在市場的樣子。懂得從產品端發想各種可能,思維就不會侷限在「我只是生產線上的工作者」。

二、市場思維力:產品最終目的是市場,除了產品面,也要思考市場面,了解市場趨勢變化。從市場端深入,審視這份工作的未來發展性。

三、財務思維力: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鑽研三大財務報表(損益平衡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但基本的成本和營收觀念絕對要有。

四、競爭者思維力:常聽主管問:我們在業界市占率多少?排名第幾大?對手市占率多少?怎麼超越對手?這些答案絕不是一個數字而已,思考更大的可能、檢討和創新、不斷進步,才是問題背後真正的意義。
對我來說,這本書不但提供了詳細的方法論,還集結了彭老師過往的工作經驗與企業輔導案例,可說是一本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好書。閱讀《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讓我們能夠借助優良企業的成功經驗,更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持續前行。

想起我自己的職涯發展,真的是摸著石頭過河,所以,我也很認同彭老師所言:職場上所有的路,其實都是不斷修正、再修正來的,只有進步才不會退步。

人生往往沒有標準答案,通往成功的道路也有千百條,說穿了,這一切誠然只是一種選擇。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很希望能和您一起攜手提升人生的良率;如此一來,便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也會更加快樂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