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商歷練讓我創造破億的電商營收】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聳動,卻真實!

這三年有辦法將放心初從閒置接近廢棄的官網重新經營,到這兩年營收都衝破億元以上,很多的觀念及心法大部分都是我在全家工作學到的,我知道很多人都說超商裡面學不到什麼東西,其實我都蠻嗤之以鼻,就算店長什麼都沒有教,至少還會賣關東煮跟煮咖啡好嗎!(不確定現在還要不要衝刺這個檔期,但如果有任職過超商的應該都有這個回憶),但是賣關東煮不是我要講的重點,要說的是在這一年實體店舖歷練及一年商圈擔當經歷,到底讓我學到什麼東西,可以幫助我創造出破億的電商營收這個成績。
#商品毛利率
最簡單卻也是最難的事情,商品毛利率的計算涵蓋了整個零售業的基礎,理解商品毛利率的計算,才知道所賣的商品扣掉所有的費用及成本後是否有獲利的空間,雖然很基本,但並非人人都理解,所以這些觀念讓我在放心初也花了一些時間去教導同事(通常只有老闆有這個概念,不然他怎樣當老闆呢?),假如採購人員沒有理解毛利率的觀念,他就沒有辦法初步判別哪件商品可讓公司獲利、或者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商品;若行銷人員沒有毛利率的觀念,那在做行銷檔期上面就會出現脫離實務市場的情形,導致行銷預算的浪費。商品毛利率,是最簡單卻也是最難的事情。
#銷售數據分析
數據累積很重要,但讀懂數據更重要,這也是所有電商這幾年在說的:要看懂數據背後的含義是什麼。不過在當時我哪知道每個商品銷售累積含義是什麼?我只知道如果賣得好的A級品,若現場有欠品就是等著被釘(在店鋪時會被店長釘,當店長時被擔當釘,當擔當時被課長釘,當課長時~我還沒有當就離開了不然應該也被部長釘),後來才慢慢理解這個就是商品分級的概念,商品分級又分ABC分級,那何謂ABC等級呢?
印象中大概是這樣:A級品(20%商品,創造70%營收),B級品(30%商品,創造25%營收),C級品(50%商品,創造5%營收),看到數據累積後分級出來的狀況是不是很訝異!其實創造營收本身大部分都是A級品,但如果沒有數據的累積,人們往往都會用自己認為的喜好去判定A級品,就會出現最糟糕自以為是的狀況產生拉~而有了商品銷售數據分級,才可以讓採購及行銷知道商品重心要放在哪邊,不會賣的東西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去宣傳,大部分的宣傳真的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反而應該積極地把時間用在找出更多的A級品。
#行銷檔期規劃
在超商每兩週就有一個行銷小檔期,每四週/八週就有一個超大行銷檔期(類似全店集點活動,在我那個年代非常的夯),而這些檔期的前置,我通常會得到一本厚厚的葵花寶典,裡面記載了最近的檔期活動及預計要推出的商品活動,而這些檔期的推動其實也順應帶出了主打商品及新品上市的販售。
後來在放心初我也常使用這樣的檔期方式宣傳商品,因為檔期宣傳除了讓消費者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也讓採購及行銷在找商品及宣傳上會更有方向,就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做白工。
#店舖運營
運營電商其實真的跟運營門市一樣,只是通路不一樣而已。舉例來說:門市想帶給消費者什麼感覺(電商想要第一眼呈現的感覺)、動線規劃順不順暢(購物流程順不順暢)、宣傳檔期POP夠不夠醒目(Banner有沒有重點提示)、如何提升客單價(增加客人購買金額)、創造顧客願意回購的門市(創造願意回購的電商)...等等,這些技巧其實在超商裡面都可以完整學到,不要再說超商學不到東西了!
自己很多運營的觀念及心法都是從超商裡面訓練後加以發揚光大,只是現在剛好想到這一些,其他的等我想到再慢慢拿出來講...
照片備註:在全家宣傳麵包檔期,當然是直接殺到7-11門口請他們客人試吃麵包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eron(阿仁)
Deron(阿仁)
協助傳統產業轉型難不難? 一點都不難~2019年協助傳統蔬果店轉型從小坪數的區域門市電商營收0,到2021年營收突破1.5億,2022年擴廠500坪蔬果中心營收預計突破2億元,目前已成為雙北指標蔬果電商。品牌定位,系統規劃,商模優化....等,可以想到全都包了! 一起來創造屬於你們產業的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