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40[上半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一個40歲的中年來說,會猛一回頭的驚覺自己的人生在,希望自己開始寫點東西,一方面也是個紀錄,一方面更是個檢視。一直以來我都是個隨興的人,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傳統家庭長大的小孩其實沒有太多夢想,跟大多數人一樣小時候家裡家境沒有很好,但爸媽總是到處借款去滿足小孩子的需求,在我國小六年級後,PC個人電腦蓬勃發展,大部分人家裡都有台電腦,我們家當時候有一台486精英不知道啥型號,在那個還是磁卡碟片的年代,我用這台電腦玩光榮出版的三國志2代快一年,幾乎所有跟三國歷史有關的都是從這個遊戲開始,隨著進入國中慢慢的會有比較心理,於是開口跟爸媽要求是否能買一台新的桌上型電腦,當年組裝電腦盛行,那個年紀其實還是跟爸媽一起睡覺,當晚我非常有印象,媽媽跟爸爸用很細很細的口問說我們家沒這麼多錢買電腦,這在我心裡面種下了一個很深的陰影,原來我們連小康家庭都不是。
[談國中]
上了國中後,隨著時代演進,電腦是真的越來越普及,爸媽在硬湊了一些錢買了台電腦,以為我會學好程式設計等等,沒想到我大多時間都拿來打電動,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的天分,人家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尾,果不其然在跟這些智商高的人競爭下,每每成績都是到數3~4名。老爸老媽應該也都知道,也沒給我特別的壓力,國中有個很特別的轉折點,我的記憶力很差,死背對我來講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是,但我在國二的某一次考試中,我突然發現我在做答案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是我翻開課本那一頁的複印,這種感覺就好像你在腦海中Open Book,後來才知道這是圖像式記憶。
不知道是不是祖先的保佑,一個在小時候被姊姊懷疑是白癡的我,國中成績也超爛的我,當年沒有指考,只有四技五專跟一般高中的考試,一般同學大多是在四技五專那邊拿到較高分數,我竟然在一般高中拿到高分,而且是上了南一中,當時候根本不知道考上南一中的意義是甚麼,但我只知道我是家族第一位進入南一中的小孩,那種開心只差沒有辦流水席,但我自己知道我不是一塊念書的料,不過我很會考試,總是可以低標達到某個關鍵點。
[談高中]
跟比你優秀的人最好的競爭方式就是乾脆不要競爭,高中三年晚自習我大多都在彈子房(撞球間渡過),假裝自己很努力,每每學年度總成績吊車尾那是很正常的,由於浪漫無拘的個性,我往往讓人生自己來決定我的方向,大學聯考我又意外的考了還不錯的高分,於是老天爺又跟我開了個玩笑,我以為我是一個念資工電子電機機械的料,在1999的時代,我竟然填了一個工業設計,我發誓我真心覺得工業設計中的工業帶有電子產業的味道,好傻好天真的我就這樣進入這個領域。
[談大學研究所]
進大學第一堂課猜猜是什麼...,是炭筆畫素描課,對於一個完全沒有繪畫天分的我,當場愣住的反應也是很正常的,我問了問隔壁的同學你們是為什麼進來念工業設計呢,這些人要不就是美術科班出生,要不就是有設計熱誠,而我.......只有一顆空白有待開發的的腦袋。第一堂素描課在畫完老師指定的錐狀體後我往後退了一大步看看我跟其他人的差異,我突然發似乎也沒這麼遭,於是接受了這個事實,這輩子工業設計可能跟我關聯性很高了。
對於一個沒目標的人,大學四年是很快樂的,熬夜玩天堂,參加手球隊,所有能夠匪類(台語)的事情我大概都做過了,(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我發會的淋漓盡致,這樣個行為想當然我成績在這四年內依然是吊車尾,但還不至於需要到延畢。其實我依然不確定未來的我變成怎樣,在面臨畢業當兵考研究所的交叉路口,隨便念了三個月的我竟然候補第一名補上了研究所。
人家說年少輕狂是真的,而且我超狂,我明明考上的是電腦輔助設計,不知道哪根筋錯了,去跟原本的指導教授提出是否能夠跟我想要跟的教授換名額。這個舉動讓我研究所整整黑了一年,好在我還是個識相的小孩,該做的是該上的課,該寫的論文,該做的研究,我都有按照時間完成,有一次老師的車拋錨了,我二話不說飛奔去救援。或許是這種草根性,讓我牛轉乾坤,是的我再一次順利畢業><。
人生有點複雜,你可能不知道你想要甚麼,但你一定知道你不要甚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the GG show 第六集:你我的20-30-40 🥜花生省魔術🍿 (上集)Episode 06 in the GG show on what happen to my 20-30-40 part1 請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Podcast hosting: Firstory E 各位,OnMic Studio應該已經成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5-05
    微軟 Q4 財報 – 左雲端右訂閱,搭上風口的巨人也能夠飛! | 科技巨頭解碼#40軟體雲端巨頭微軟,發布了最新一季的財報數字,繳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績單,也讓盤後股價大漲了超過 6%,這以微軟相對穩定的特性來說,是非常驚人的漲幅,也代表著這份成績單,是大幅超過了投資人的預期的。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1-01-27
    公視台語劇《若是一個人》(上半場)唯美的都會愛情偶像劇,使用了大量台灣元素。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0-06-16
    40歲後的人生下半場,我重新重視的3件事回想過去的自己,真的會發現人每到了一個年紀後思考邏輯與價值觀會漸漸改變。 二十歲時,覺得許多事物都是新鮮的,享受當下,肯吃苦也敢玩樂,卻也不想過著循規蹈矩、跟別人一樣的生活,但「自己想要什麼」永遠都是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2-18
    南唐李後主人生的上半場1. 李後主生平介紹以及他跟大小周后的感情生活 2. 李後主的詞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是描寫宮廷中豪華奢侈以及風花雪月之類的內容,第二是亡國後被軟禁時反應亡國之情的詞,本篇屬於第一階段。 3. 如何從詞中一窺李後主的奢華以及風花雪月
    Thumbnail
    avatar
    江海昇
    2018-10-12
    人生上半場與下半場,打法不一樣:《Falling Upward》讀後感每個人「必然」會在第一階段結束時面臨一些看似「向下墜落」的困境,而這些困境正是讓我們的生命「向上提升」的轉機。有些人在面臨困境之後仍然冀圖回到第一階段那個「沒有失敗」的狀況不得其果,而痛苦萬分;有的人藉此機會成功過渡到第二階段而開展了豐富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