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屋專刊_喵星球來的人間天使 Kuma”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喵星球來的天使_Kuma
麻瓜爸上篇文章『Chap.06 各種主食的不可取代性』為大家整理了各種主食的特性
而這次專刊的內容原本也是預計要放在上篇當作個案分享的內容
但因為Kuma媽媽也有好多好多的話想分享給大家
也有許多的話想跟回到喵星球當天使的 Kuma 說
所以就特別為 Kuma 做了一篇專刊
在今年七月的某一天,麻瓜爸的好朋友 Kuma 媽媽告訴了我一個壞消息
就是可愛的小Kuma因為腎衰竭而成為了天使
雖然我沒有見過Kuma本尊
但以前常常被Kuma媽拉到旁邊看她曬女兒的照片
或者是聽她說Kuma愛媽媽的各種行為表現
就連麻瓜爸決定要跟魔法媽一起養貓孩子時
也少不了Kuma媽的建議
真的很謝謝我的好朋友 Kuma媽願意接受這次的訪問
讓麻瓜爸可以分享更多的資訊給大家
希望可以讓這個世界多些幸福少些傷痛
也讓我們一起祝福 Kuma
祝福她無論在喵星球還是有朝一日回到 Kuma 媽媽身邊都能永遠的快樂幸福~
關於腎衰竭這件事
『腎衰竭』等腎臟疾病幾乎是每年度統計貓孩子回喵星球的前三大原因
為什麼貓孩子比起狗狗更容易得腎臟疾病呢?
簡單來說,腎臟的組成是由名為『腎元』的單位組成的
而貓孩子的腎元比起人類、狗狗還要來得更少
麻瓜爸有找到一個數據
「人類每顆腎臟的腎元大約有100萬個,狗狗大約有60萬個,貓孩子卻只有30~40萬個左右」
這也就意味著貓孩子的腎臟在排毒代謝的負擔更重
而且腎元如果受損就沒有辦法復原了
所以對於貓孩子來說腎臟的保養非常的重要
另外,麻瓜爸也有在上篇提到目前日本有研究團隊發現名為『AIM』的蛋白質
AIM蛋白質的功用是可以清除腎臟壞死的細胞並能維持腎功能的運作
而貓孩子的AIM蛋白質功能似乎並不完整也是間接讓貓孩子容易得腎病的原因
所以目前研究團隊正致力於將這個蛋白質製作成治療藥方
未來是有機會能夠用來提升貓孩子腎病的復原率的
雖然現在因為疫情影響而導致研究進度慢了下來
但麻瓜爸想說的是
對於做父母的我們真的要發自內心感謝這群學者
讓腎臟疾病未來不會再是父母們的惡夢
來自喵星球的人間天使_Kuma
關於 Kuma 的個貓介紹
我是Kuma,雖然是橘貓但我身材很標緻喔~
中文名:庫瑪/英文名:Kuma
名字是源自於日本,指的是“熊”的意思
她是一隻橘貓,三歲的母貓
很好動又超級聒噪去哪都要跟的黏踢踢小孩
最愛吃的東西就是罐罐(有湯的更好),還有鮪魚口味的肉泥!
Q1:Kuma媽媽是怎麼發現Kuma生病的呢?當時醫生的診斷跟建議的治療方式是什麼呢?(以下的“我”為 Kuma媽媽 自稱)
Kuma是在去年12月左右的時候突然開始食慾降低
發現時就趕快帶她看醫生,血檢出來發現腎不太好但其他指數都正常,
因為是年輕的貓,醫生評估是一般的腸胃炎而已
所以我跟家人當時也沒有多想,而且醫生是我們之前養狗狗開刀手術的醫生
我們都知道狗狗已經是老狗開刀會有一定的風險
但因為術後康復得很好所以很信任這位醫生
這回帶Kuma來看醫生也就是開了促進食慾的藥水給Kuma,回家就依照醫生給的時間餐後或隨餐吃就可以了
之後也因為Kuma食慾不好的情況好轉很多、進食狀況也都正常
生活也是跟平時一樣的活潑好動,一直到今年5月左右Kuma突然明顯變瘦......
以往一整罐115g的主食罐罐都會吃光光連肉屑都不放過的Kuma
竟然剩下快一半的罐罐沒吃完,隨之而來的是嘔吐的症狀
這次我們換了一間寵物醫院,同樣也是抽血檢查,也照了超音波
等待報告的15分鐘,我一直在心裡祈禱著希望不要是不好的消息......
醫生步步向我走來,告知是腎衰竭第四期
當下的我根本止不住眼淚,只想著為什麼當初不再多換一間動物醫院做檢查?
醫生也有說明其實年輕的貓咪是不太可能腎衰竭的,通常都是老貓會有這種狀況
年輕的貓咪腎衰竭機率是比較小的,甚至可以說幾乎不太可能
但通常年輕的貓咪會有腎衰竭的情況,很大的機率是『誤食』所造成的
直接聯想到某一天Kuma吐了一坨草出來,立刻告知醫生曾經有這樣的狀況
醫生說如果貓咪有離開家中的話,就必須分秒都看著以免誤食有毒物質
Kuma很喜歡曬太陽,我的爸爸很常會讓她在家中後面的茶園蹓躂
所以推測可能是吃到了有毒的植物所致
而醫生給的治療建議是打『皮下點滴』
但由於Kuma的個性是在家像條龍、在醫院馬上變條蟲
我明白如果是在家打皮下點滴的話她絕對不肯乖乖配合
所以只能每天帶她到醫院回診打皮下注射,就這樣持續了一個禮拜
住院治療中的Kuma
再次血檢的結果其實跟第一次血檢的指數差不多
醫生說可以用另外一種治療方式『靜脈注射』
只是這個方式需要住院並24小時施打,住院天數至少要3-5天
我當然是二話不說的讓Kuma住院
因為我知道自己不能失去她,為了她我什麼都願意嘗試!
醫生也有解釋腎衰竭第四期的貓貓其實代表著所剩的時間有限
因為腎衰竭是永久性的傷害,能夠做到的就是努力維持現況並控制病情不要惡化
知道這些結果的我其實腦袋一片空白,更多的是恨自己不早點發現
我很清楚Kuma是我的家人、也是我的寶貝女兒
我會陪著她面對接下來的治療過程
讓她住院的5天裡,每天有開放兩次的探病時段
兩個時段我都找庫瑪聊天、講講話,
印象最深刻的是帶她住院的隔天早上是第一次的探病
Kuma一看見我就不停的叫著,好像是在告訴我:「她好想我」
每一次探病時間結束,我都是揪著心離開醫院
回到家都會祈禱希望她能維持、希望有奇蹟出現
5天結束了......醫生再次血檢的報告結果出來了
這次的報告結果是病況持平,因為其中一個指數下降又有另一個指數升高
代表靜脈注射帶給Kuma的效果是有限的
於是就建議我們帶回家照顧並每天注射皮下點滴還有定期血檢
回到家大約一個禮拜左右,庫瑪突然尿失禁、全身無力就趕快帶去寵物醫院急救
看著因為腎衰竭變成皮包骨的Kuma躺在手術台上
而我卻什麼也沒辦法替她分擔
過沒多久,她開始呼吸變大聲......
我知道她是真的很努力了也知道她是真的要離開了
因為她感受得到我的堅持才遲遲不走
我告訴她:「有妳的這3年,媽咪非常開心,我們非常有緣,不要擔心媽咪也不要放不下我們,媽咪一定會好好的!」
看著痛苦的她,我告訴自己該放下心中的執念
我擰著自己的心決定放棄急救
但我知道......從此Kuma再也沒有痛苦
我們也沒有遺憾
她只是回喵星去了
而且她永遠都會在我的心中!
Q2:Kuma的日常餵養方式跟飲食狀況如何?如果Kuma又轉世投胎回到媽媽身邊,媽媽會期許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改變讓Kuma可以陪伴的更長久呢?(以下的“我”為 Kuma媽媽 自稱)
為了Kuma,媽媽什麼都願意做!
基本上一天兩餐,主食罐、乾飼料兩種交替
主食罐會在加一點點的飲用水&日常保健食品
一週至少一次水煮或清蒸雞胸肉,偶爾吃些肉泥、肉條、小零食…等等
我會比之前更加注意Kuma的所有情況
一旦有異狀就要更積極的尋求治療
我也因此體會到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飲食上我也會參考更多鮮食的搭配
讓我在瞭解食材的情況下給她最好的營養配置
讓我的寶貝女兒不再病痛纏身
如果還有時間、如果我們還有選擇
也許換個照顧方式、改變一些日常的習慣
就能夠避免踏上令人心碎的旅程
即便仍有道別的一天,至少不會心存遺憾。
Q3:Kuma媽媽有什麼話想對其他爸爸媽媽們說呢?(以下的“我”為 Kuma媽媽 自稱)
Kuma永遠都是媽媽最乖巧可愛的女兒
貓咪通常都不愛喝水,而貓咪最重要的便是要有充足的水分攝取
尤其是以乾飼料為主要飲食來源的貓
因為從食物中攝取的水分少會更容易出現水分不足的狀況
我們除了盡可能讓貓多喝水外也更應該多選擇濕食
從食物中獲取的水份,會比單純飲水來得更能被身體吸收利用。
另外就是要瞭解貓貓會接觸到的一切生活物質
這也是避免腎衰竭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如果發生誤食的情形也有可能導致腎臟細胞劇烈性的破壞造成無法挽回的狀況
如果可以...
請試試動手做做貓咪的鮮食吧
吃下肚的食材都是自己挑選的也會是最單純原形無加工的
對貓貓來說是好的
我相信看著貓貓吃得開心,自己也會很開心。
還有別忘了要定期觀察飲水、尿量以及進行血檢、超音波等檢查
這可以幫助我們儘早發現貓貓身體的狀況
同時給予適當的治療,避免走上病痛纏身的道路。
孩子一天的飲水量是真的夠嗎?還是只是有看到孩子喝水而已呢?
難得客串當文章配角的Tama正在喝麻瓜爸煮的蓮子銀耳湯補水~
最後的最後,讓麻瓜爸做個總結
我們要瞭解腎臟疾病並不是高齡的毛孩才會有的病狀
這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
我們總以為孩子有喝水就足夠了
可能只有沒看到孩子喝水才覺得攝水量不夠
如果用公式來看基本的建議飲水量
【體重x5%-6%=基本飲水量】
我們姑且不論孩子的年紀、成長環境、活動力等等變動因素
如果孩子的體重有5公斤的話
那麼一天至少要喝250ml-300ml的水才算基本水量
大約就是一個市售鋁箔包飲品的容量
其實可以實驗看看將建議水量放在水碗裡一天下來會剩下多少
應該會有許多的家長感到驚訝
原來孩子水喝那麼少!?
我們除了透過喝水這個方式也可以透過食物本身的含水量來幫助孩子補足攝水量
但我們給孩子的每一餐也包括我們自己的每一餐
也許都已經平凡到我們不會進一步去思考其中有怎樣的重要性了
而這樣習以為常的一件事卻對我們的往後餘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如果我們能夠提高食物的含水量這幫助會有多大呢?
在這篇文章的結尾
麻瓜爸跟大家分享一個數值讓大家能夠開放性的做思考
看看此時此刻心裡浮現了什麼感覺呢?
【乾糧含水量10%、鮮食含水量70%】
--------------------------------------------
專刊的內容麻瓜爸就不特別做重點整理了
如果看到這仍很有感觸的爸爸媽媽們
麻瓜爸很鼓勵大家親自搜集一些資料
相信這麼做會讓大家對於自家孩子的身體健康有更深層的感受
大家可以看看貓犬腎臟相關的書籍
有不少的寵物照護書籍都以此為主軸
也可以透過網路搜尋關鍵字 『貓/犬 腎衰竭 腎元』、『 腎衰竭 AIM』
也能夠找到很多近幾年的文刊資料
最後,謝謝Kuma媽媽的分享也謝謝Kuma透過生命帶給我們的教育
~歡迎關注我們魔法喵屋的日常IG~
喜歡麻瓜爸的文章也可以在方格子給予贊助支持喔:)
IG名稱:魔法喵屋 @magicmeowww
魔法喵屋_麻瓜爸
魔法喵屋_麻瓜爸
我是魔法喵屋的麻瓜爸, 媽媽是一名寵物溝通師_魔法媽, 我們家還有三個喵孩子_虎斑姊姊Saku、橘貓二哥Tama, 還有正積極復健治療癱瘓的弟弟 Maru, 雖然麻瓜爸不會寵物溝通的魔法, 但我擅長透過新鮮的食材來守護孩子的健康, 是一名寵膳食育師的實踐者, 歡迎各位來到我們這一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