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尾聲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2月28日學生打第二劑BNT疫苗,照新北市慣例,打完可以請疫苗假,而且之後的兩天是線上課程(這只有新北市才有,其他縣市根本沒有,超爛政策),所以本班學生依照慣例,能請(ㄌㄢˇ)則請(ㄌㄢˇ),打完之後(也沒怎樣)毫不猶豫地打電話跟爸媽說要請疫苗假。因為需要導師跟家長親自確認請假,所以我也「依照慣例」,一個早上打了22通電話,加上一個本來就請假的學生,總共23個人瞬間消失在教室,班上只留下10位學生。

10人中有1位女生因為想請假就打電話給媽媽,結果電話傳來不行兩字之後,女生馬上掛斷電話。媽媽用line問我後來直接電話問我當天下午是什麼課,告知之後媽媽跟我說前幾分鐘發生的事,我跟媽媽說如果XX想請假的話…

「不行!」媽媽堅定又直接的說。

在電話這頭的我突然嚇到,又馬上回過神來一直感謝她,我說其實沒什麼事請假不太好,可是又沒辦法…我支支吾吾地不知道該表達什麼,媽媽突然說,妳就直說吧,就寵小孩啊。
當「寵小孩」這三個字瞬間傳到耳朵時,淚水不停地在我眼眶中打轉。接下來的我一直不停地跟媽媽說謝謝,媽媽就說那給妳一個擁抱(哈哈)。她的意思是她的小孩又沒怎樣為什麼要請假,就乖乖待在學校,放學直接去補習班就好,我則是答應媽媽會幫她看著她小孩。

我記得上個導師班三年級家長日,當時來的家長有20幾位,結束後,一位家長留下來跟我說,她非常支持我不讓學生平白無故請假這件事。學生哥哥的學校,就是讓學生有溫書假,但家長覺得為什麼要讓學生有這種假她覺得莫名。學生本來就該留在學校,沒有必要不要請假比較好。當時的我內心很激動,但絕沒有到要哭,因為上個導師班真的對我很好,很少有人請假。

當然是懂家長為什麼輕易答應小孩的要求,一方面可能認為打完疫苗之後當下還好,但過幾小時之後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先請假讓小孩回家比較好;另一方面也許不想跟小孩撕破臉,不想當壞人。有兩個爸爸早已知道小孩會這樣,其中一位還說他小孩是真的有狀況嗎?我就坦白說其實沒有,但之後不曉得會發生什麼。爸爸在電話那頭笑了出來,一位在我旁邊的班上男生說老師妳怎麼可以講實話(當然他是開玩笑的)。我是老師我當然要講實話啊,不然呢?

反正各種原因可請假就請,能不上課就不上課,回家打個遊戲也爽。只是當老師的我內心矛盾非常,我沒辦法接受隨便就可以請假,但另一方面只要家長同意我沒有辦法阻止,而這種內心衝突的事早已愈來愈多,想教育小孩而家長無法配合,只能按照上面的意思做事,第一次矛盾感還很大,這次就還好。只是聽到媽媽說實話的當下,真心覺得能配合我的家長真的好少好少,少到我要寫這麼一篇來好好感謝她和她的幫助。

中午到班上,原本以為那位女生會很生氣媽媽的決定,但看她還好好的吃著中飯,其他留下的學生分她吃餅乾,她好像就還好了。我趁機把她拉過來,跟她說希望她不要討厭媽媽這個決定,她說不會啦,她知道的。

愈來愈覺得自己不是老師,而是一位保母兼補習班老師。我們身負的責任本來是教育學生,但現在看來教育的功能正以加速度流失中。年末的這一個月,我內心經歷過的矛盾不只這些,每每與自己內心原則相違背時,都讓我痛苦不堪。也許有人會勸我放下,好好過日子賺錢就好,但那根本不是我的本意。如果要好好過日子賺錢,什麼工作都可以做,但在教育圈,「好好過日子賺錢」就代表老師懶惰不會教,被學生說成薪水小偷的機率就非常高,何況他們不知道回去會爸媽說什麼。
________________
2021一整年都是悲劇,經歷過不少內心被摧殘得需要時間恢復的過程,好不容易好了又重來一次,而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之前對學生的變化還沒有那麼深的體會,如今是加倍的對自己的內心施暴,那種力道讓我頃刻間明白了什麼,但太強烈以致於我馬上就倒下,有時候我都覺得要回到幾年前憂鬱症的我(好不容易才好的啊…)。

上次跟閨密老師聊天時,我說我老是不懂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些人,她說世界上有百百種人,我說我知道,我知道問題沒有解答,所以只能接受。表面上接受,但一遇到問題,內心小宇宙的那個疑問就會不斷地放大,然後自我懷疑愈來愈嚴重。

是我太蠢以致於不會看人,也太容易相信別人。

想完之後就只能放著,然而,也明白與學生間的衝突只會愈來愈多,不會少。
________________

不在身邊的那些好友們一直都在,大家的情況有好有壞,但依然好好活著,家人也是,這樣真好,而這樣就好。

已經到了放棄許下新年新希望的年齡了,新年對我來說沒有特別意義,因為明後天還是得工作,只是放假比較輕鬆。再也沒有什麼比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還要更重要的事了。
________________

當閨密老師對著我說,認真的同學,可不可以放過自己一點時,眼淚瞬間流下。再也沒有比這句話更能安慰我。

如果真的要許什麼願望,那我希望未來的我能更有能力,把所有我覺得美好的,保留下來並一直存在。
    Susie Tang
    Susie Tang
    記錄生活並練習寫作,可能是廢文,觀看請小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